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刘洪:做个爱奔跑肯攀登的长安人
//www.workercn.cn2015-06-24来源: 重庆时报
分享到:更多

    在本报《今日工会》组织的“优秀党员工会干部”系列采访中,记者走进了重庆长安汽车股份公司,采访长安汽车工会工作的经验。近几年来,长安汽车工会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安康杯竞赛先进单位、全国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等称号,这些荣誉背后有什么秘诀呢?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公司工会副主席刘洪向记者介绍说:“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长安汽车工会工作的核心就是双维护。”刘洪所说的“双维护”,就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企业和谐发展,这既是企业与职工的平衡关系,也是刘洪从事工会工作的关键要点。

    今年是刘洪到长安汽车工会工作的第5个年头,这5年的工会工作经历,他深深体会到来自党政、职工对工会的期盼,也让刘洪明白了企业与职工之间只有相互支持,共同发展才能打造世界一流的汽车企业。

    工会组织成立的18个文体协会,刘洪自己也参与其中,还担任了长安汽车登山协会副会长,周末或节假日,他始终在和其他员工一起奔跑前进,他说参加各种马拉松比赛能找到身体的活力,在工作中能以更饱满的精神投入,做更多的事。2014年,刘洪被长安汽车公司党委评为先进党务工作者。

    服务职工必须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让长效化制度成为工会工作前进的发动机。

    长安汽车股份公司有23000多职工,工会工作千头万绪,要服务好每一位职工,靠一个人和几个人是不可能的,刘洪深知这一点。长安要达到长治久安,必须要依靠常态化的工作机制。

    有“大长安、大工运”格局的长安,制定和优化工会的各项制度、流程、作业标准40多个,特别在强化职工之家建家体系中,长安公司工会运用平衡计分卡的管理思想和方法对每个职工小家进行了指导和监督,推动精益班组管理,每年评定“模范班组”、“五星级班组”100个(次)以上。有了标准,基层的工会主席推行起来十分顺畅,工作开展的不足之处也一目了然。

    牢记工会的使命,维护职工的权益,推动企业发展,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让员工共享企业的发展成果。

    刘洪说:“贴心小事做好,职工才能‘长安’,就像汽车的每一个零件,必须精雕细琢才能成就品质。”梳理和督促职工工作生活的身边事落到实处,保障员工的带薪年假、收入增长、提供二手车置换、心理健康等福利。

    要促成企业与职工劳动关系更进一步发展,必须保证员工在企业有平台能够得到良好发展,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为主题,搭建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实施“龙腾”、“虎跃”、“凤鸣”梯次人才培训计划,形成积分促学、提拔促学、重用促学的长效激励机制,公司先后荣获国家级创新型企业、质量标杆企业、最佳人力资源典范企业。

    扎实贯彻落实“双关心”文化理念,把员工当做企业最宝贵的资源

    记者翻开刘洪的工作笔记本,第一页赫然齐整地写着公司工会慰问员工标准的条例细则,细致到落实每一岗位职工的方法。企业关心职工,职工关心企业,这是企业与职工的互相推动发展的良好文化,因此刘洪总会站在职工的角度去想问题:“职工的成长通道顺不顺,工作环境好不好,薪酬待遇多不多,企业要留住优秀的职工必须做好关心和服务员工的工作。”

    为了动员职工关心企业发展,长安汽车工会颁布了合理化建议“领航智慧,凝心聚力,创造价值”年度主题计划,并且拿出了长安福特翼虎、长安CS75等最新最潮的汽车作为合理化建议奖励,让职工积极参与、奉献自己的锦言妙计。2014年激励员工共提建议204398条,实施158821条,节创价值10137.8256万元。

    采访结束的时候,记者问长安汽车工会副主席目前最大感受是什么,刘洪说:“能立足工会岗位为企业奉献是一件幸福的事,作为一名长安人,我自豪!”(记者 卢进 实习记者 徐语鸿 通讯员 杨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