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雷才光:用心守护“甜蜜事业”
//www.workercn.cn2015-06-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美基层干部】雷才光:用心守护“甜蜜事业”

 

  近日,糖厂已进入休假期,南宁糖业公司伶俐糖厂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全国劳动模范雷才光尽管身患感冒,仍然忙碌不停。

  “糖厂这一榨季已经收榨,但物资验收、职工活动,尤其是走访蔗农等工作还得抓紧时间做好。”雷才光说。

  他介绍,甘蔗种植是当地农民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没有甘蔗原料的供应,糖厂就成了无源之水、无米之炊,“糖厂与蔗农是鱼水关系。”

  制糖业是雷才光认准的“甜蜜事业”。1980年,22岁的他从农业学校毕业后便投身其中,一干就是30余年。奔走于田间地头成为他的工作常态,赢得了当地蔗农的交口称赞。

  “我没多少文化,这么多年种植甘蔗全靠雷书记带队指导,他告诉我们怎么种,怎么施肥防虫。我们学到了田间管理和套种,甘蔗产量提高了,西瓜等经济作物的种植还带来不少额外收入。”南宁市长塘镇定西村村民李大江说。

  为稳定甘蔗产业发展,多年来,雷才光一直忙活在蔗区各村镇,多渠道鼓励农民开荒、改种、扩种甘蔗,增加产量……在他的积极推动下,伶俐糖厂蔗区甘蔗总产量一直保持着稳产高产。

  “事情要干就要干好,蔗区覆盖100多个村屯,这些村屯我基本每年都会走一遍。”

  “要干就要干好”,是雷才光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告诉记者,作为糖企的一员,即使从事行政职务,也不能在办公室坐着,必须要和蔗农面对面地沟通,手把手地教。

  近些年,糖价持续下滑,糖业走势低迷,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增多,甘蔗种植面积下降及本地劳动力短缺等问题日益加重。面对这些困难,雷才光一方面探索设立由蔗农代表组成的甘蔗收购组,降低砍蔗成本;一方面大力推广良种良法、科学种蔗,增加蔗农收入。

  为保障蔗农种蔗积极性,雷才光还组织制订了一系列发展甘蔗扶持优惠政策,每年都会投入逾千万的扶持资金给蔗农。“农户和企业最担心蔗价的波动,糖价一跌,下一年工作就很难做,需要帮助蔗农分忧。”雷才光说。

  2013年8月,雷才光调任伶俐糖厂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当离开奋战几十年的农务战线时,自己心里的确不舍,但新岗位仍需继续实践、发光发热。”雷才光说,“要干就要干好,要管就要管严”,是自己始终坚持的工作准则,也是一个企业健康和谐发展的精神基础。

  由于身兼两职,雷才光也遇到了一些难题:纪委书记做好监督,而工会主席需要深入职工、关心群众,身份要随时随地变换。“随着新工作的熟络,自己慢慢发现这两种身份是统一的,关键在于心中有个准线,关怀与监督并不矛盾。”

  记者采访了解,厂里有一名员工身患职业病,一直想通过厂里办理鉴定、证明等相关手续,但一直办得不顺利,有情绪。雷书记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及时召开会议,帮助他办好了相关证明。职工反映,无论工作多忙,雷才光依旧像过去一样,经常奔走在职工、蔗农之中,为困难的职工、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走在厂里、田间,大家看见我这个老面孔时能高兴地和我打打招呼、聊聊天,就是这份工作最大的甜蜜。”雷才光说。(徐海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