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最美基层干部王明礼:扶贫战线上的“工会尖兵”
//www.workercn.cn2015-06-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美基层干部】扶贫战线上的“工会尖兵”

——记贵州省思南县总工会干部、优秀退伍军人王明礼

 

  贵州省思南县黄家山村,骤雨初停。一个拄着拐杖的汉子迅速从树下走出,穿行在泥泞山路间。

  这位在树下躲雨的汉子叫王明礼,他是思南县总工会派驻在当地的一名驻村干部,也是一位优秀的退伍军人。

  32年前,在云南老山前线,年仅19岁的他带着战友出生入死,在左腿被炸断的情况下打退敌人4次疯狂进攻,光荣地立下二等功。32年后,已经51岁的王明礼在扶贫攻坚战场上开始了新的“战斗”。他作为驻村干部,带着乡亲们在荒山上开垦土地,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身残志不残的“独腿英雄”

  初见王明礼,人们很难将他和“独腿英雄”联系起来。这位51岁的汉子走起路来虎虎生风,完全不输给年轻人。

  1985年10月底,王明礼退伍后来到思南县总工会工作,担任工会收发员。

  思南是个小山城,路高坡陡,又没有传真电话,上级通知、单位发文全靠人工传送。王明礼每天要背着邮件口袋,在几十个单位之间往返奔跑。可是,他没有叫过一声苦,默默地行走在县城的大街小巷,一干就是10年,总计收发信件10万多份,没有出现一次差错。同事评价说:“王明礼比邮递员还专业!”

  “我虽然失去了一条腿,但我有一颗坚定的心,我会像健全人一样,勇敢地生活,身残志不残!”2000年,县总工会让王明礼负责维权帮扶和安全生产工作,王明礼在日记中写下这段话。

  2008年3月初,思南县思林电站即将蓄水发电,但库区柏杨村仍有部分移民未搬出。县总工会要去做其中6户搬迂户的思想工作,领导劝王明礼:“山高路远,你就别去了,就在家里搞一下内勤!”可他坚决要求参加。

  王明礼打起背包住进了寨子,每天帮村民干农活,一面做思想工作。假肢磨坏了,他就悄悄用铗钳和铝丝将假肢捆紧,继续行走,左腿残端伤口磨破发炎了,他就悄悄抹上止痛药。驻村的20多个日日夜夜里,6户人家没有一个知道他是残疾人。

  一天下午,王明礼冒着大雨前往村民家做工作,在路上恰巧遇到村民杨春茂的耕牛掉进河里,王明礼二话不说,纵身跳进湍急的河中。一个大浪扑来,瞬间淹没了他的身影。杨春茂急了,也跟着跳了下去,可却只在水里救起来一只“腿”。“不好了,王同志被水冲走了……”待众人赶到时,王明礼却牵着耕牛从河沟下游爬了上来。杨春茂紧紧地抓住他的手:“王同志,啥也不说了,我明天就带着大家搬家!”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