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工会主席文舒彧:在他这儿,似乎什么都好办
//www.workercn.cn2015-06-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他这儿,似乎什么都好办

——记大庆油田电力集团供电二公司海拉尔供电分公司工会主席文舒彧

  和文舒彧见一次面真的挺难。

  海拉尔分公司是电力集团第一支整建制外拓市场的队伍,在内蒙古自治区承担着为大庆油田所属海拉尔油田供电保障服务和供电技术服务的任务。作为工会主席,每工作15天才能回到大庆轮休1周。然而,一但有紧急任务、重要工作或是逢年过节,一个月不回一次家对他来说也是正常的。

  如果,你想去他所在的海拉尔见他,也不容易。

  头一天晚上,从大庆上火车。天刚亮的时候就得下车,再坐上两三个小时的汽车,看过了一片连一片的大草原后,才能到达他所在的海拉尔区新巴尔虎左旗阿木古郎镇。

  2009年9月,伴随着大庆油田“走出去”的步伐,油田电力人也把队伍派到了海拉尔的茫茫大草原上。

  刚刚到这里的时候,一切都要从零开始,甚至连建“家”的地方都没有。但是,在文舒彧看来,这些都好办。

  作为工会主席,文舒彧想到的办法是“把家建在员工的心坎上”。

  刚开始时,由于条件所限,海拉尔分公司的职工都挤在一个小宾馆里,四个人、六个人一个房间,睡上下铺。

  文舒彧在安排房间时提出,把楼层低、没有冷山的房间留给职工住,楼层高、有冷山的房间所有领导带头住。

  在这个最低气温可以达到零下50摄氏度的地方,漫长的冬季里,房间的冷山上都挂着冰霜。

  刚到阿木古郎镇的时候,由于当地自然条件、气候、运输等原因,可以吃到的蔬菜经常就是萝卜、土豆和白菜,再加上聘请的当地厨师更多的时候做的是蒙古族风味的菜肴,大家在饮食上非常不习惯。

  文舒彧经常利用外出工作的机会,用自己的钱买一些当地的野生鱼给大家调剂饮食。为了让厨师做的菜更适合大家的口味,他除了偶尔给厨师指导外,有时候干脆就自己上灶。

  “我在家的时候从来都不做饭。”文舒彧笑着坦言,在家里自己从来都是吃现成的。但是,到了这里,他反而抡起了大勺。

  “每次职工轮班的时候,文主席都带着我们在这里包饺子、包包子,给大家改善伙食。”宣传部的马闯告诉记者,海拉尔工区的职工分布在方圆70公里到120公里的范围内。为了让大家感受到家的温暖,每次在轮换班的时候,文主席都会组织大家在这里包饺子,“端午节的时候,还会包粽子”。

  “尤其是要给那些在前线工作的女同志包,让她们离家在外也能感到温暖。”马闯笑言,这是文主席特意强调的。

  “让职工住得舒心、吃得放心、干得开心。”当被问到,作为外拓市场单位的工会主席应该如何做好工作的时候,文舒彧给出了这个“三心”的答案。

  近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下,文舒彧和工会一班人已经逐步解决、完善了职工的吃住条件,如何让大家“干得开心”,成为了当下一个重要问题。

  “这个也好办,和大家一起干就行了。”文舒彧说。

  作为政工干部,文舒彧的职责中并没有到现场参与工作这一项内容。但是,文舒彧却坚持到现场一起参加一线工作。

  “能搭把手的我就搭把手,干不了的,我就在那儿盯着,盯着心里才放心。”2010年开始,因为从业资格证过期文舒彧就不能再登杆作业了。但他依然坚持在作业现场帮大家递工具、拉大绳、紧螺丝。

  更多的时候,文舒彧是在做现场的安全监督。

  一次,两位职工在变压器作业台上下递工具,文舒彧发现后,立刻叫停,并当场给两位职工背诵:“安全作业条例9.2.2条怎么说的?2.5米以上的距离递送工具必须用安全绳。”

  被文舒彧批评过的人没有不服的,大家都知道,从业务上来说,这位多年的“老技术”绝对是有发言权的;从感情上来说,谁都知道,文舒彧的批评,更多的是一种爱护。

  “安全工作只有100%,没有99%。我们的职工在外工作,人家老婆孩子都在家里等着呢,出现任何一点儿问题都是不行的啊。”文舒彧说。

  多年来,文舒彧总结出了一套公司的企业文化。无论是创编的歌曲,还是“敢让风霜雨雪让路、敢让电网缺陷低头、敢让各项工作一流”的团队作风,都是他多年工作经验的总结和写照。

  凭借着优秀的表现,2012年,海拉尔供电分公司获得了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最高荣誉奖“功勋集体”称号。

  “什么叫功勋?把‘功勋’这两个字拆开你就知道了。”文舒彧解释说“‘工’人的‘力’量,党‘员’的‘力’量,两种力量合在一起,就是功勋。”(张世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