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张弘霞:和别的工会主席到底有什么不同?
//www.workercn.cn2015-06-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她和别的工会主席到底有什么不同?

——记大庆油田创业集团金属防腐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张弘霞

  采访之前就听人介绍说,张弘霞这位工会主席和别的工会主席不一样。

  到底哪儿不一样呢?

  到了她所在的大庆油田创业集团金属防腐有限公司才知道,她和别人真的不一样。

  最大的不一样就是面对的工作对象不一样——不仅有其他单位都有的普通职工,还有一批“福利职工”。

  “福利职工”的名字是张弘霞给起的,这是一批因为各种原因身患残疾的职工。他们中有的人与声音世界隔绝,有的人肢体行动不便,还有的人长着一副成年人的面孔却总是一套孩子般的思维。

  作为一家福利性企业的工会主席,张弘霞经常要在两个频道之间来回切换,以应对不同职工的不同诉求。这还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如何把这些来自6家公司的普通职工和“福利职工”的心劲儿拧在一起。

  最终,她选择了一个字作为突破口——家。

  张弘霞所在的单位2011年进行了重组,729名普通职工,254名“福利职工”从6个不同的单位被整合到一起来。

  “都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每个人在原单位工作时间长了,到了新单位肯定要有不适应的地方。”张弘霞刚上任的时候就知道:这个企业的特殊之处在于,除了要承担发展经济的责任外,还要承担着社会责任。

  在两种责任兼具的企业里,工会能干什么?工会主席又能干什么?面对重组后尚处亏损状态的企业,张弘霞最终把自己的职责定位在:把人心凝聚起来,围绕生产,共同努力。

  最终她选择的落脚点是“打造家文化”。

  以“团结一条心,和谐一家人”为主旨的“大院文化”,张弘霞带领工会一班人忙活了起来。

  她先是和各级工会干部利用1个月的时间,走了26个基层小队单位,和100多名不同岗位的职工面对面谈心,倾听了大量来自职工的心声。然后,根据本单位的特点,设计出一系列活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平台。

  “每个工会都搞文体活动,我们也不能例外,但是要有不同。”翻看金属防腐有限公司工会几本厚厚的相册,文体活动中各种欢笑的场面跃入眼帘。

  “除了传统的篮球、羽毛球比赛,我们还有很多特色项目。”张弘霞向记者介绍,为了让普通员工和“福利员工”能“玩”到一起去,夹豆子、套圈等活动也进入了体育比赛序列。

  “我们还请“福利员工”当老师,教大家手语操。在这些活动中,大家不分你我,玩着、乐着,其乐融融。”

  孙大志是一名肢残员工。曾经,在找工作的时候因为身体条件四处碰壁,后来在一家工程材料厂上班,之后又被重组进金属防腐有限公司。

  张弘霞在聊天中发现,孙大志声音条件很好,于是就鼓励他积极参加工会组织的活动。从唱歌到当主持人,再到编排情景剧,孙大志越来越活跃,自信心也越来越强。

  不仅在全油田组织的演讲比赛中以《重生》为题获得了第二名,还在工作中以突出的表现从质检员被提拔到小队副队长。

  为了进一步营造家的氛围,张弘霞带领职工创作了《大院欢迎你》《新的征程》《工程材料——我的家》等多首企业歌曲,在职工中推广传唱,这些歌曲唱出了企业职工的自豪感、荣誉感和归属感。她还以“弘扬优秀文化、共建美好家园;坚持群众路线、共建精神家园”为主题,建设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厂区百米文化长廊,4个文化板块展出职工书法、绘画、摄影等作品156幅,4个民主板块亮“家底”、说“家事”、讲“家人”,让职工及时了解企业的发展动态,在厂区百米文化长廊的基础上,打造食堂长廊文化、楼道长廊文化、车间长廊文化,处处感染职工、激励职工,吸引广大职工每天工作之余驻足观看。这些形式多样的文化长廊成为职工崇尚文化、学习文化、享受文化的新阵地,成为大院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无论是在金属防腐有限公司层面还是在分公司层面,几乎都有一张属于自己的报纸。

  《防腐周刊》《萌芽周报》《耕耘》等企业刊物,鼓舞职工汲取文化精髓,吸收知识营养,调动了职工“人人写稿,个个见报”的热情。

  在这些刊物中,企业的生产经营、重要通知、职工福利、绩效奖金、评先推优等内容都是透明公开的,从而实现了让每一位员工都关注“家”里的变化,关心“家”的发展。

  “这几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工会的工作必须落到实处,千万不能停留在表面,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把人心凝聚起来,把干劲儿激发出来。”张弘霞说。(张世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