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闵玉昭的工会情结:使命与职责
//www.workercn.cn2015-06-17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热爱工会工作,我与工会结下太多太深的情感!工会,是我倾注了半辈子心血的地方,是我展示宏图的地方。可以说,我把最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工会。我爱工会,就像爱我的家。工会工作也承载着我太多太多的梦想!

   2001年11月,组织调我任徽州区杨村乡党委委员兼任乡工会工作委员会主任,从此,我开始与工会结下了缘分。

   杨村乡是徽州区最边远的山乡,当时的条件非常艰苦,干部职工的工资有时需要靠借贷来发,职工福利就更谈不上了。山乡交通不便,我每周周一进山,到周五才能出山,遇上防汛及护林防火期间,两周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一次。

   当时,我和丈夫的父母都年近80岁,而孩子才4岁多。丈夫是个自由工作者,在我进山不到两年的时间,我的父亲和公爹相继离去。交替发生的各种困难没有削弱我对工会工作的热情。在做好自己分管的工作之余,我多为职工着想,经常与职工及其家属交流沟通,耐心细致的做思想工作,为党委政府主动挑担分忧解难。最终,我的工作不仅得到干部职工家属的了解与支持,乡工会还获得区级先进。

   2005年5月,我被调任徽州区供销系统任专职工会主席。我当时认为这下工作轻松了,哪知不是那么回事。刚接任系统工会主席的时候,供销系统改制的单位有20多家,涉及下岗职工400余人,还有三家集体企业没有改制。工会的基础不是很好,缺少人员,缺少经费,组织不健全,责任不明确,基层不重视且有意见。一桩桩一件件,很多棘手的事情摆在我面前,当时对我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从乡镇转入区机关,我连电脑都不会使用,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我当时想,既然领导信任我,调我任此项工作,我就不能辜负大家的殷切期望,一定要把工会工作做好,给领导和职工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供销系统两年的工会工作中,我认真学习《工会法》、《劳动法》、《劳动保险条列》、《职工代表大会条列》和上级的有关文件等,用法律和党的方针政策武装自己和同事们的头脑。通过学习、走访,我对工会的性质、任务、职责更加明确。很快,我们的工作又获得区、市两级先进。

   2007年8月,我调到徽州区总工会任副主席兼经审会主任。刚到区总的时候,老主席交给我的工会工作是一本2006年基层工会组织花名册——276家基层工会组织名单。其它的是一张白纸和白卷,没有任何的档案及资料参考……到2014年底,徽州区全区共建会672家,档案资料300多本。

   2012年3月,我被组织提拔任徽州区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一路走来,我与工会结下太多太多的情感,工会的熔炉锻炼了我的能力,我的人生价值也在工会的岗位上得到了实现。一路走来,我协调各方关系,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好工会组织的发展和规范工作,注重优秀工会干部的培养选拔,推进工会自身建设和改革;对有关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各级党组织和政府(行政)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政策、措施和制度的制定,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协助政府做好全区职工劳模的推荐和管理工作等等。

   工会的好与坏,没有从事过工会工作的人是无权作出评价的。就像鞋子是否合脚、舒适,只有穿鞋的人自己才知道。从事工会工作15年来,我一直试图解开工会的魅力所在。依我看来,工会有很多地方吸引我。一是工作环境好。领导大都平易近人,同事基本相处融洽;少有乌烟瘴气,多是清风正气,工会有较好的成长环境。二是大熔炉锻炼人。工会组织在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的地位,它直接面对基层,贴近职工群众,是工会组织承上启下的中间环节和重要层次,肩负着区域内协调劳动关系、稳定职工队伍、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责任。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可以充分锻炼一个人的综合素质与能力。三是工会能培养悯人情怀。工会的基本职责是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会的服务对象是职工群众,特别是困难职工和农民工群体。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常年送帮扶,工会的每一项工作,无不闪耀着扶贫济困的光辉等等。

   工作中的酸甜苦辣,个中滋味只有自己去体会。有付出就有回报,由于工作的出色完成,本人也因此荣获了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全省五一“巾帼标兵”、五一劳动奖章称号,荣获“优秀共产党员”、抗洪救灾“先进个人”等等一系列荣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