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工会主席侯文治:他总比别人多“一点儿”
//www.workercn.cn2015-06-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侯文治:他总比别人多“一点儿”

——记大庆油田第三采油厂第四油矿工会主席侯文治

  侯文治主席有一个多年来养成的习惯,每天早上提前半小时上班。

  “早到一点儿,我可以把一天的工作拢一下,形成思路,弄清楚今天都有哪些工作要去做。”作为大庆油田第三采油厂第四油矿的工会主席,除了上班早“一点儿”外,侯文治似乎总是会比别人多“一点儿”。

  这“一点儿”有时候是一种认识,有时候是一种方法,有时候是一种态度。

  就拿文体活动来说吧,他比别人的认识就深刻一点儿。

  可能别人总觉得一说到搞“吹拉弹唱”之类的活动就有点儿贬低工会的意思,好像工会的同志就会干这点事儿似的。侯文治当工会主席以来,非但不辩解、不争论,反而还把“吹拉弹唱”搞得热火朝天。有一首他自己写的打油诗为证——

  “吹拉弹唱不能丢,文化建家上层楼,维护服务紧跟上,才是最亲娘家人”。

  “吹拉弹唱是载体,工会不是为了搞活动而搞活动,重要的是通过活动把人心凝聚起来,把心气儿提高上来。”侯文治如此解释。

  小刘是四矿采油队的一名青年职工,曾经因为迷恋上赌博而影响了工作,总是挨批评。干脆他就破罐子破摔打算堕落下去了。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侯文治发现小刘的排球打得不错,于是就把他吸收到矿队来。这一回,侯文治来了个“只谈打球,不谈工作”的方法,一方面因为训练、打比赛,小刘就没有时间搞更多的副业,逐渐地与昔日的牌友们疏远了。另一方面,通过在赛场上的优异表现,小刘得到了大家的称赞和认可,他又重新找回了信心。当他再次回到队里上班的时候,大家都说,他跟变了一个人似的。

  如果说,通过对文体活动深刻一点儿的认识改变了一个年轻人的前途,那么,通过对创新创效奖励政策多一点儿的调整,则拓宽了更多人前进的道路。

  多年来,大庆油田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创新创效活动已经成为了一个传统,侯文治所在的三厂四矿也概莫能外。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侯文治却发现了一个问题:每年到创新创效评比考核的时候,领奖的似乎总是那么几个人。这就造成了得奖的总是在得奖,越得越多;没得奖的总也得不上奖,后来干脆就不参加这个活动了。

  针对这种情况,侯文治想办法加大在矿内对创新创效气氛的营造——请专家讲课,开展座谈会征集生产技术难题、搞擂台赛激发兴趣。

  最关键的一环是,有一年,他主持修改了创新创效的奖励办法——当年的创新创效活动,受奖励的不是贡献最大的,而是那些过去没搞过创新创效,当年却积极参与的。

  这一方面极大地改变了过去在职工中存在的创新创效惰性,另一方面,也让一些过去不敢尝试的人有了试试的动力。“试一试大家就发现了,原来,创新创效也没有那么神秘、那么难。”侯文治说。在他看来,无论是想得深一点儿还是调整得多一点儿,最终都要落在做事“实一点儿”这个根本上。

  侯文治所在的三厂四矿下属各小队总要定期召开职工恳谈会。

  刚开始的时候,职工对此似乎并不感冒。总有一种“说了没有用,说了也白说”的想法在职工中间浮动。

  侯文治了解情况后深入小队参加恳谈会。

  2012年,403队职工在恳谈会上提出,办公室改造后总是潮乎乎的,原因可能是地下有个供热管线有漏点。其实,这个问题此前已经提出过几次,但最终总是因为“需要刨开地面”、“刨开了也不一定能找到漏点”等原因不了了之。

  侯文治了解情况后,带着后勤人员来到现场研究方案,后期,还把矿长请了过来,并当场拍板——刨地!

  问题解决了。通过这件事大家也认可了工会开展的恳谈会——还是有用的。

  “言而有行”是侯文治认为工会取信于职工的最有效的方法。

  “工作上的事做实了,和职工的感情也就拉近了。”这么多年来,职工们有点事儿就会想到侯主席。

  下水道堵了、纱窗坏了、洗澡不方便了……侯文治从来也不觉得这些事琐碎、细小。

  “我们又能做什么大事呢?调工作、加奖金?”侯文治笑着说:“职工的困难就是我们最大的事。”(张世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