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曾焕生:为帮一家台企建工会 他3年跑了44趟
//www.workercn.cn2015-06-11来源: 厦门晚报
分享到:更多

曾焕生指导工人填写“劳动争议仲裁申请”。

  曾焕生的社会身份可不只是湖里区总工会专干,还有民评代表、陪审员等多重“头衔”。不过,在曾焕生看来,那都是“殊途同归”,再多的社会身份,最终都是为了能帮职工多谋一点实在的利益。

  工作艰辛

  薪酬低于心理预期 上门常吃“闭门羹”

  2002年夏天,曾焕生从水产造船厂下岗。去社保中心领失业金时,曾焕生无意中看到门口贴着招聘工会组织员的告示。当时在兼做小生意的曾焕生心想工会工作轻松,还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拉点人脉。不过,他很快发现,这个工会组织员,可没那么简单。

  下岗前,曾焕生每个月工资近3000元,但刚成为工会组织员时,每个月的补贴只有三四百元,心理上有巨大的落差。而比薪资更苦的是当时湖里区的建会环境。

  曾焕生曾到一家台湾食品企业上门指导建会,但负责人每次都以各种理由推托,不愿意见面。好不容易和负责人见上一面,尚在等待答复时,企业又换了负责人,曾焕生只能又一轮上门拜访。最后,他的诚意打动了一名职工,也就是现在的工会主席。在这名职工的帮助下,这家台企建起工会。曾焕生记得清清楚楚:“花了3年时间,前后跑了44趟。”

  信念坚守

  职工维权后乐开怀 工作就有坚持理由

  薪酬低,工作累,曾焕生也曾一度想放弃。不过,有件事改变了他的想法。

  2004年,曾焕生曾目睹一群被欠薪的工人见到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出面协调后,失控的情绪慢慢平复下来。这件事对曾焕生触动很大,他回忆道,“当时我就想,能为工人维权,其实是件很幸福的事。”

  后来,曾焕生介入这起劳动争议案,为工人提供法律援助,引导他们理性维权。案子结束后,曾焕生也结束了自己的兼职业务,将所有心思扑在职工身上。

  一次,曾焕生参与60多名职工的讨薪案。最终,企业结算了100多万元的工资欠款,每名职工都拿到应得的工资。这些职工在入职新企业后,若发现尚未组建工会,就会变身义务宣传员,催促企业建立。曾焕生的努力获得了回报,曾有一年,他促进建立了88家基层工会组织。

  曾焕生说,每次职工要求处理劳动争议时,大多是满脸怨气,情绪激动。但案子解决完,职工的态度马上就变了,甚至会向他致谢。截然不同的态度转变,让曾焕生有了坚持的理由,“我的工作很简单,就是将劳资关系的负能量转正。”

  平台拓展

  身上多了许多身份 只为更专业地工作

  从事工会工作的13年间,曾焕生身上多了许多身份。

  2005年,曾焕生偶然得知湖里区人民法院对外招聘人民陪审员。他想这对工会工作有帮助,就报名参加了。此后,曾焕生在各种社会活动中活跃起来。

  如今的曾焕生除了是湖里区总工会的专干,还是市政府聘请的民评代表、湖里区政协信息员、湖里区人民法院陪审员和特邀调解员、湖里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等。这些身份其实和曾焕生的工会工作息息相关。“对法律维权的工作流程熟悉后,可以为职工提供更专业的指导,让他们少走弯路。”

  此外,曾焕生也将工会工作融入这些社会活动中。每年春节前,曾焕生都跟随劳动监察部门到企业开展工资清欠专项行动,其间,他不忘把安全生产、民主管理、地税代征等工作带入其中。“工会干部要善于利用社会的渠道和平台,跳出工会看工会,走出工会干工会,将工会工作和社会工作结合起来,把这套"组合拳"打好。”

  人物名片

  曾焕生 现任湖里区总工会工会专干、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湖里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湖里区人民法院陪审员,市民评代表。曾被评为福建省工会法律工作先进个人,厦门市优秀工会工作者,厦门市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厦门市法院系统优秀人民陪审员,厦门市十佳民评代表。 (记者 王东城 通讯员 李剑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