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公益律师杜伟:为困难群体追回损失1900余万元
//www.workercn.cn2015-06-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弱者撑起公平正义的蓝天”

四川公益律师为困难群体追回损失1900余万元

 

  杜伟,四川成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执行主任,四川省青联委员、四川省总工会和成都市总工会维权律师。从事公益法援律师9年来,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706件,为1280名农民工、职工等困难群众追回各项损失1900余万元。

  “以法律为器,倾毕生之力,为弱者奔走,为正义呼号。”而立之年的杜伟,说这话时目光从容且坚定。

  位于四川省总工会一楼左侧的第一间办公室,就是杜伟工作的四川省法律援助工作站,尽管陈设十分简单,但整整挂满三面墙的70余面致谢锦旗让整个房间散发着特殊的气场。杜伟说,从事法律援助9年,他在这里曾接待了前来求助的上千名农民工、职工群众,“几乎每一位维权者的故事都历历在目,他们洗礼了我、成就了我,也让我更加热爱法援律师这份工作”。

  法律科班出身的杜伟,原本在一家大型国企的法律事务部工作,生活稳定、收入颇丰,不愁前路,不惑未来。直至2006年,他做出了一个令家人不解、朋友意外的选择:放弃国企“铁饭碗”,到四川省总工会做一名专职的法律援助律师,而这个选择意味着成倍递减的收入和并不确定的事业前景。

  “其实放弃的只是资方立场,而这种角色互换是我内心渴求的。”杜伟告诉记者,一次牵涉农民工的劳资纠纷让他深受触动,当作为一名法律人不能用自己所学为弱者争取正义时,他觉得压抑且无力,于是毅然选择成为一名公益法援律师。

  进入四川省法律维权工作站以来,他曾历时近3年帮助64名农民工在法庭上赢回被拖欠的113万元劳务报酬;他曾多次远赴黑龙江建筑工地调查了解案情,为六级伤残的川籍农民工牟德华协商获取15万元工伤赔偿金;2014年,他办结了一起历时7年的群体性欠薪案件;他还利用自己精湛的法律专业水平,树立了挂靠车司机与公司之间的确定性劳动关系的首个判例……

  记者了解到,除了办理案件,他还开展了400余场各类法律知识讲座,通过灵活运用所学全程参与了《四川省法律援助条例》,编写了《农民工维权诉讼与技巧》、《农民工维权手册》等书籍,引导更多职工、农民工依法维权。

  9年时间,法律援助工作站前后10余名律师离职,身边的同事换了一拨又一拨,杜伟却如“钉子户”般深深扎在法援律师的工作岗位上。“尽管曾经的朋友同事早已年薪数十万元,但我通过职业价值的实现为弱者撑起了公平正义的蓝天,尽管力量微薄。”他说,为了自己的“青春公益梦”,他有无限动力坚持下去。 (中工网记者 李娜 高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