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傅向阳:工会工作如何让海员“荷包”鼓起来?
//www.workercn.cn2015-06-0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远洋集团董事、工会主席傅向阳做客中工网

工会工作如何让海员荷包鼓起来?

一是多培养LNG船员;二是呼吁免除船员个人所得税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董事、工会主席傅向阳

    中工网讯(记者 王莹) 5月28日,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董事、工会主席傅向阳做客中工网访谈节目《工会主席访谈》,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海员生活工作的苦与乐。

    作为中远集团这样一个特大型企业的工会主席,如何想办法提高海员的收入是工会工作重点之一。傅向阳认为首先要在国内多培养LNG船员。LNG船是在零下162摄氏低温下运输液化气的专用船舶,是一种“海上超级冷冻车”,现只有美国、中国、日本、韩国和欧洲的少数几个国家的13家船厂能够建造。而LNG船船长的年薪可达上百万,傅向阳表示,我国航海业高素质人才资源稀缺,应加大培养LNG船船员力度,可以达到船员收入提高和企业效益增加双赢的局面。其次,傅向阳称近些年由于受到船舶运营成本的限制,海员在普遍工资不高的情况下需缴纳个人所得税。海员有一年有多半时间在船上工作,漂泊海外。这段时间内他们无法享受纳税应得的社会福利,不能逛公园,不能使用公共设施,不能享受医疗服务等。因此呼吁国家对离岸在海上工作超过一定时间的海员免征个税。

    傅向阳谈到这五年来他担任工会主席开展工会工作中的难点:大家对工会组织应该在企业发生什么样的作用认识有偏差。中远集团的工会工作不止于“唱唱跳跳、热热闹闹”,发点福利。傅向阳认为,工会工作的开展不仅要让企业职工“激动”,还要让企业的党委书记、董事长“激动”,一言以蔽之,需要调动管理层和职工双方的积极性,否则工会工作容易被边缘化、被忽略。

    中远工会娘家人所做的暖心事重点都放在“船”上,中远集团曾出了“为船员服务18个指导意见”的框架,比如,为海员解决交通问题,说服港口、码头公司开班车接送让海员;为海员购买上网卡,让海员一靠国内的码头就可以用上网卡和家里人联系。航海是勇敢者的职业,需要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双重适应能力,海员的家庭需要海嫂的支持,傅主席现场还为船员当起月老:“我建议未婚的女性朋友可以多跟海员接触,海员家庭的爱情保鲜期很长,丈夫上船了,妻子的牵挂之心也跟着丈夫走了。”

    最后,傅向阳在《中工会客厅》节目现场谈到职工技能大比拼。中远集团为调动各级参与者积极性,班组长培训从未间断,中远工会不惜重奖获胜的职工和团队,在海员间引发热烈回馈。2013年第二届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中散集团、中远集运包揽企业组团体总分前两名,青岛船院摘得院校组第一名,多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