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郝丽彬:工会如何与非公企业擦出“火花”
//www.workercn.cn2015-05-29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2014年省总工会部署了基层工会活力建设项目,锦州市总工会推出了“和谐职工之家”建设,北镇市将基层活力建设的主攻目标放在了非公企业上,这种形式到底怎么样?职工反映如何?企业主是如何转变意识的呢?近日,记者采访了北镇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郝丽彬。

  记者:今年以来,北镇市总工会还将与哪些非公企业擦出“火花”呢?

  郝丽彬:北镇市总工会确定14家百人以上典型企业后,提出保证3年内完成14家典型企业全部达到“和谐职工之家”建设标准的目标。首批与5家非公企业进行了三项制度落实,即真选、真开、真协商。

  记者:工会是如何与这些非公企业进行商谈的?又是如何确定服务项目的?

  郝丽彬:首先就是加强业务培训。我们组织14家百人以上企业工会主席和工会相关人员参加8次专题培训班,以提高基层企业工会建设“和谐职工之家“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建家”活动主体是企业,得不到企业的认可和接受,“建家”就是空谈。我们意识到,这是影响全局的关键,也是比较艰难的突破口。那我们就想办法打出感情牌,我们下到企业和企业主交流感情,介绍工会的情况,谈工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带着感情做好“建家”工作,同时他们需要什么,我们能够帮忙解决的,我们将全力协助。

  然后是直接深入企业,面对面、手把手地对企业“建家”工作进行全程指导,全面把关,从程序的规范到材料的准备逐条逐项细致推敲。

  什么是“建家”活动?活动怎么开展?面对企业的疑问,我们从这些企业的实际出发,帮助企业“量身订做”制订了符合自身特点的活动方案,同时采取“示范先行,逐家跟进”的工作方法推进工作。示范单位国辉包装印务有限公司工会率先召开了会员代表大会,13家企业工会主席现场进行了观摩。随后,沟帮子商场、德营集团等企业先后召开了会员代表大会,企业工会逐步走上了规范发展的道路。

  记者:通过这些方式服务职工,您觉得效果如何?

  郝丽彬:每个企业职工面临的问题都是不同的。我们通过“建家”活动,让企业主和职工有了一个更好的沟通平台。德营集团召开职工代表大会时,有的职工就提出,企业的食堂中午剩的饭菜晚上接着拿出来给职工吃,企业主一听立刻就询问后勤人员,并且作出承诺,以后绝不会出现这种情况。这让职工切实感到工会组织的温暖。

  从拒之门外到主动迎门,工会让企业主的也有了不一样的认识。金实集团董事长齐洪明彻底改变了协商是作秀的想法,他的“企业与职工双赢”的观点,道出了开展“和谐职工之家”建设的深刻感受和心得。沟帮子商场张明经理说,“和谐职工之家”建设标志着企业工会机构与职能的健全和完善,标志着职工与企业之间又多了一座沟通的桥梁,标志着企业工会工作正在步入正规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既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又维护企业的经济利益。开门办会,深入基层,通过服务的形式来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企业与职工双赢。为职工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满足职工个性化需求,才能把工会的服务送到职工心坎里。(本报记者 孙铭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