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杨志勇:别人遇到困难 能帮就帮
//www.workercn.cn2015-05-27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2013年王禄湘的去世至今都让杨志勇痛心不已:“换肝需要二三十万,我们都打听好了。如果需要换肝,我们一伙同学也准备好了,大家一起凑钱帮他渡过这个难关。”

  44岁的杨志勇是长沙鸿发印务实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禄湘是杨志勇的高中同学。

  高中毕业多年后,擅长组织活动的杨志勇筹划同学会,把大家聚拢起来。2012年腊月二十八,杨志勇去王禄湘家串门,听王禄湘说他胸口有点痛。看到不怎么在意的王禄湘,杨志勇催促道,赶紧去医院检查,身体最重要。不久,检查结果出来了。肝癌!这一下让王禄湘全家陷入崩溃的边缘。

  “一定要让他活下来!”从县级医院到省人民医院,杨志勇带领同学们一次又一次看望,鼓励病中的王禄湘要积极面对病魔。通过打听,他们得知换肝能挽救这个刚进入不惑之年同学的生命,大家又开始自发捐款,希望筹集换肝需要的费用。一万、五千、三千、八百……杨志勇一个接一个去收集这一笔笔饱含同学情的爱心款,送到王禄湘的手中,同时他还发动同学打听换肝事宜。

  但是,随后的检查结果让人痛心。癌细胞扩散,医院建议保守治疗。王禄湘又辗转来到一家中医医院接受治疗。每迁至一处医院,都牵动着杨志勇的心,他都会到医院鼓励病中的王禄湘,并带来同学献上的爱心。“到了后期,剧烈的疼痛让他痛苦不堪,我们每次去就想多陪陪他,回忆以前的往事,转移他的注意力。”

  2013年夏季,瘦成皮包骨的王禄湘还是没能抵挡住病魔。在弥留之际,他没有忘记的,是感谢同窗三年的兄弟。“每次去看望,七十多岁的老妈妈都拉着我的手,眼泪长流。王禄湘的姐姐甚至拉了一大袋自家种的花生,分成几十份,希望转交给帮助过他弟弟的同学。”杨志勇说。

  “现在,王禄湘的儿子还在上大学,我们也约好了,以后有困难就找我们这群叔叔阿姨。大家都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他。”杨志勇说。

  杨志勇很热心爱操心不仅仅是对待同学。2009年,公司有个年轻小伙下班后骑摩托车出去玩耍,结果没看清路上有一堆白色违章建筑,他迎头撞了上去,当即被送去医院开颅抢救。小伙子是个装订工,家境也不好,当时还只是负责生产的杨志勇听到这个消息,立即自己捐款并在公司内部发动募捐活动,最后筹集了近三万元,解了其家人的燃眉之急。“小伙子身体康复后,又回到公司上班了。”说起这个,杨志勇很是自豪,“企业和员工之间的相互关心,让大家很有归属感。”也正是因为他与职工心贴心,2010年,杨志勇被员工投票选举为公司工会副主席,后升至工会主席。

  记者采访当天,杨志勇在长沙县工商局门前看到两个乞讨的老人没饭吃,他递上了两百元现金……面对周围人疑惑的眼光,杨志勇说:“别人遇到困难,能帮就帮,不要有功利心,做到自己心安就行!”(本报记者 易丽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