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郭伟平:让职工和老板都竖起了大拇指(图)
//www.workercn.cn2015-05-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读过大学、干过技术的郭伟平是一个善学习、爱思考的人。她在工作中显露的眼光和智慧,成为职工信任她、企业高看她的原因之一——

【人物点击】她让职工和老板都竖起了大拇指

图为郭伟平(左)与职工交流操作技能

  近日,来自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观音山街道的60名一线优秀职工代表享受了一次“精神大餐”——3天的带薪疗休养。“以前想也不敢想,工会帮我们干了件大好事!”参加了疗休养的王云、曹素芳等几名职工连连感慨。

  这项活动的组织实施者正是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观音山街道总工会副主席郭伟平。 5年基层工会工作经验,郭伟平总结出“职工身心健康了,工作劲头就足,老板也高兴!”

  一个“火花”成就一项《标准》

  2008年,郭伟平通过招聘考试,成为崇川区总工会的一名职业工会工作者,被分配到观音山街道总工会。此前,她在原国营企业——南通国棉一厂工作了近20年,是厂里的技术骨干。

  观音山镇是色织名镇,有大大小小的色织企业近300家,色织职工15000人。工作后不久,郭伟平发现,长期以来,众多大小色织企业由于缺乏统一的操作规程和标准,造成工价不一而引起职工无序流动和企业间的无序竞争;同时,由于不按规程操作带来的安全隐患普遍存在,甚至因此而引发了生产事故。

  “为何不制定一个切合本地色织行业实际、让行业内企业普遍认同并执行的行业安全操作规程和操作标准,从而源头防范劳资纠纷和矛盾呢?”一次,在参与调处一家色织企业劳资纠纷过程中,她的大脑中跳出了这样一个思维火花。

  “估计这个问题也正让不少老板伤着脑筋呢!”很快,街道工会一班人就开始逐家企业走访、座谈,认真听取企业老板、技术人员和一线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并走出去向国内同行龙头企业问计求策。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郭伟平执笔草拟了《色织行业安全操作规程和操作标准》,再邀请行业内专家和企业家多轮修改、几易其稿后正式定稿发布。街道工会首印了1000本免费发放给企业和一线职工,大受欢迎;不久,又加印了500本。

  一次调解催生了一个《办法》

  读过大学、干过技术的郭伟平是一个善学习、爱思考的人。她在工作中显露的眼光和智慧,成为职工信任她、企业高看她的原因之一。

  前年底,她参与了一件关于职工病假工资报酬纠纷的调处。调处过程中,她发现《劳动法》和《企业职工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医疗期规定》等法律法规中虽然都对职工病假期间的工资保障作了相关规定,但实践中由于缺乏一个贴合实际的“地方统一标准”,辖内许多企业在执行规定时弹性较大,造成患病职工工资和医疗期都难以得到保障,由此引发了不少劳资纠纷。

  “如果出台一个‘地方标准’,这一问题不就能从制度上解决了吗?”她对此开动了脑筋。

  于是,街道工会在去年初组织对此开展专项调研。工会干部们调研了20多家规模企业,面对面听取企业方和职工代表的意见。在对劳资双方想法“折中”的基础上,街道工会邀请劳动工资专家做顾问并于去年9月制定出台了《关于职工大病医疗期间病假工资的实施办法》的规定,职工因患癌症、尿毒症、白血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或非因工负重伤需要停止工作医疗时,根据本人实际参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单位工作年限,给予3个月到30个月的医疗期,连续休假在6个月以内的企业支付病假工资,连续工龄满8年及以上的按基本工资的100%计发;超过6个月的企业支付病假补助费,连续工龄满3年及以上的按本人基本工资的60%计发。工资基数不得低于地方最低工资标准。

  这一“地方标准”首先在辖内20家规模企业试行,得到了职工和老板的一致点赞。“其实,由于是工会主导,职工还是更受益了!”经郭伟平解释,记者弄懂了其中的“工会元素”:职工医疗期限比“国家标准”长,病假工资和病假补助费标准比“国家标准”高。

  职工的事都是家事

  从一线职工成长起来的郭伟平为人低调亲和,是许多职工眼里的女儿、大姐、小妹,自然也愿意跟她无距离地谈心说事。

  “职工不拿我当外人,我也把职工当亲人。职工的事就是我的家事。”郭伟平到观音山工作5年多,多了不少职工朋友和亲戚。

  蔡作荣是她结识的第一个“哥哥”。

  2009年,郭伟平第一次到蔡作荣家走访,蔡家的境况让她揪心:家徒四壁,仅有的一个条凳都歪歪斜斜的。老蔡的爱人智障、两个儿子都在读书,巨大的家庭负担压在他一个人身上。郭伟平一方面为蔡作荣从街道和区工会争取救助,一方面帮助他申报了南通市困难职工,让蔡家基本温饱问题得到了切实保障,并通过助学活动资助老蔡的两个小孩读书。

  当年春节前,蔡作荣找到工会给郭伟平送来一袋米,“妹妹,你待我就像大哥,这点家里种的大米给你过年吧!”看着蔡作荣的执着和真诚,郭伟平不忍拒绝,就收下了这份特别的年礼。

  这些年,郭伟平还结识了不少“劳模爸爸”、“劳模妈妈”。

  退休劳模葛祖勋是位德高望重的老厂长,郭伟平拿他当心中的“偶像”,经常借探访的机会,与他研讨一些企业管理和发展的问题。现在郭伟平成了深受葛家欢迎的常客,葛祖勋开玩笑说:“有个工会女儿在身边真好!”

  退休劳模朱秀英与郭伟平打过几次交道后,便认下了这个干女儿。每年农历二月二她都要认认真真地请干女儿吃顿饭、聊聊家常。知道郭伟平家离观音山远,她还腾出地方让郭伟平“不方便回家时来住住”,并真诚地说:“工会是劳模的家,我这儿就是你的家”。(通讯员  季永健  中工网特约记者  王君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