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工会主席高平:农民工心贴心的好大哥
//www.workercn.cn2015-05-04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为企业发展服务,为员工、农民工服务”——大东区建筑行业工会联合会副主席、沈阳振浩企业集团工会主席高平始终坚持着这样的原则,认真履行着职业工会干部的职责。

   高票当选工会主席

   2008年1月,高平作为沈阳第一批职业工会干部,被派遣到沈阳振浩企业集团工会。10多年前曾经有过国企工会工作经验的他,此时却遇到了不小的阻力。“刚到公司,一切都很生疏,不仅公司管理层小心翼翼,基层员工也不太接纳。”

   那段时间,为了能融入员工当中去,高平做了许多努力。他组织开展各种活动,业余时间与大家一起打乒乓球,有时候还到食堂为职工包饺子。“反正该不该工会主席做的,我都做了。”渐渐地,高平找到了切入口,与职工打成一片,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和信任。3个月之后工会换届选举,高平高票当选公司工会主席。

   如今,高平与集团员工是真正的“一家人”。有一年集团党委换届,高平还当选为党委委员。

   “我过去在国企工会工作,现在在非公企业工会工作,时代不同,载体不同,工作重点也大不相同。”高平说,与过去的活动型工会相比,现在他的工作任务更侧重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振浩集团是一家集房地产开发、建筑、幕墙、物业于一体的民营企业。高平带领工会共同努力,在各工地成立了农民工分会,由农民工代表担任支会主席,使维权工作有了组织保证。同时,工会还代表工地农民工与行政签订了《工资专项集体合同》。

   高平还在企业各工地组织开展了考核竞赛,定期发放流动红旗,并予以奖励。对是否按时发放农民工工资,也作为一项重要考核指标。在年末的评比中,实行“侵犯农民工权益的单位取消评先进集体的资格”等处罚方式。这样一来,公司各工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迅速减少。

   建模范职工之家

   公司有这么好的工会组织,我们能不好好干活吗?”农民工汪恩昌激动地说。有一年,眼看过春节了,振浩集团下属工地农民工汪恩昌家里出现了困难。高平与公司领导一起,专门驱车赶到位于辽中县的汪恩昌家,了解情况、亲切慰问,汪恩昌一家人当时感动得泪流满面。

   不久前,公司工会组织为困难职工帮扶基金捐款,高平一马当先,捐出了自己一个月的工资。工会会员被他带动,纷纷倾囊,工会筹集到了数目可观的捐款,遇到困难的职工很快得到了救助。

   坚持每周所有工地走访一遍,组织为工地农民工送清凉,与公司协商签订新的集体合同……高平不知疲倦地奔走,让工地农民工在辛苦工作的同时,切实感受到了工会“家”一样的温暖。

   为更多职工服务

   2013年,大东区成立建筑行业工会联合会,高平以丰富的建筑行业工会工作经验,当选为工会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如何把在振浩集团的成功经验在全区建筑行业中推广,高平感觉肩上的担子一下子重了。

   他上任后的第一项工作便是着手对全区大型建筑企业进行深入调研,积极抓好基层组织建会。他在区总工会和街道办事处的帮助下,在行业成立之初建会企业的基础上,进行拓展调查,到大型建筑企业摸底调研,最终摸清了全区建筑企业数量和涵盖会员的确切人数。随后,他又在全区建筑企业中积极落实已签订的《大东区建筑行业集体合同》、《大东区建筑行业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使得建会企业签订1+N集体合同的签订率达95%以上。同时,在会员企业、各工地签订“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承诺书”,进一步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此外,他又向建筑开发、施工企业发放公开信,要求他们在招投标时严格考核用人单位,对于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坚决不用,严格遵守《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及其他法律法规,按照“谁用工、谁付钱”的原则,实行“日清月结”的制度。

   基本捋顺了工会工作后,高平开始率领工会联合会联合区司法局、安监部门、劳动局等到工地现场,开展法律法规等现场宣传,做现场授课、现场法规解答,深受农民工欢迎。端午节、中秋节及盛夏,高平都亲自到全区各工地送节日慰问品;为了充实工地业余文化生活,区建筑行业工会还为工地购买了图书、活动器材等,使农民工闲暇时间有书看、有器材玩。(记者 崔博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