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职工冷暖记心间——记中石油吉林石化退休干部李贺
//www.workercn.cn2014-11-2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03年8月,李贺从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北方公司工会主席的岗位上退休。然而,这名老党员、曾经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继续走在扶贫帮困、为弱势群体排忧解难的路上,凭着真诚和坚持,点燃困难职工对生活的新希望。

  面对公司不少下岗失业职工生活陷入极度困境的情况,李贺萌生了创建再就业服务中心的想法。他到处找地方、“化缘”,在他的努力下,一个300平方米的再就业服务中心终于建成。

  为了征集用工信息,李贺四处奔波,骑着自行车到吉化各厂、市就业局等地,与劳务部门洽谈。仅一年时间,就使816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再就业服务中心也成为吉林市的招工品牌。李贺还积极帮助下岗工人创业,有一次他甚至用自家房屋作抵押,为下岗工人申请贷款。

  公司松江化工厂的朱云辉因车祸失去了双腿和左臂,妻子又离他而去。李贺从2000年开始,帮他办理低保金、为孩子申请助学金,去他家搞卫生、做饭……

  为了解决困难职工子女上学难的问题,李贺还发起成立了公司助学基金会,先后帮助1104名困难职工子女上了学。他每年都拿出7000元左右资助特困职工子女读书,目前累计已达7万余元。

  公司松南机械厂退休女职工卢凤春和小孙女吴洋相依为命,生活极其困难。2000年起,李贺坚持10年资助吴洋读书,如今,吴洋已大学毕业,成为一名教师。

  李贺2003年至2007年当选为吉林省第十届人大代表,5年间,他提出关于就业、扶贫等民生问题的议案、建议25件,件件得到答复和处理,使扶贫工作得到了更高层次的政策支持。李贺针对东北老工业基地厂办大集体企业在向市场经济转型中出现的困难,提出了《要积极解决集体企业债务负担过重和改制难的问题》《要给集体企业下岗职工办理优惠证,解决其就业和稳定问题》等建议,并通过全国人大代表带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此后,国家和省里先后出台了厂办大集体改革试点工作指导意见,集体企业下岗职工享受到办理优惠证、减免税费、社保补贴等优惠政策,惠及全省数万名下岗职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