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刘桂琴:以真情赢得职工信任(图)
//www.workercn.cn2014-10-28来源: 中工网——《江苏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图为江苏华晓医药物流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刘桂芹(右一)为代表的职工方正在与行政方开展工资协商。

  人物档案

  刘桂琴,女,1960年11月生。历任盐都县医药公司质量科长、南京医药盐都有限公司副总,2009年7月担任江苏华晓医药物流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至今。

  进入6月,江苏华晓医药物流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刘桂琴特别忙。53岁的她和工会委员,就下一年度职工薪酬方案、女工保护、劳动保护等事项,到一线班组听取员工的意见,为7月份举行的职工(会员)代表大会做好先期协商做准备。

  1997年8月,刘桂琴调到盐都医药公司(华晓医药物流公司前身)工作时。面临从未接触的全新工作领域,她毫不畏难,从零开始,主动学习;她从基层干起,向同事学习、向班组学习、向领导学习,在公司一干就是17年,赢得了领导和职工的肯定与信任。

  2009年4月,华晓医药物流公司工会正式挂牌成立。在第一届第一次职工(会员)代表大会上,刘桂琴即当选为工会主席。成为工会主席的她,感到肩头压力千钧。但她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用敬业奉献的信念鞭策自己,毅然决然地挑起了重担。

  对于奉献,刘桂琴毫不犹豫,毫无怨言。在工作中,每当遇到困难和挑战,她都出于公心、真情付出。因为她深知,工会工作离不开全体职工的充分信任。而信任缘何而来?用刘桂琴的话说:“源于以真心换人心,用真情换感情。”

  为了寻求公司与职工利益的平衡点,她主持完善了一系列公司规章制度,切实维护员工利益,保障职工权益。为充分发挥员工与公司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她坚持每年召开两次职工代表大会,宣讲公司的发展战略、经营目标和措施线路,鼓励职工为公司发展建言献策,共同参与公司管理。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机制的有效沟通,使职工与经营层取得思想共识、达成步调一致,充分调动着每一名员工的积极性,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不断提升,团队的战斗力不断增强。因此,华晓员工100%签订劳动合同,100%缴纳各种保险,100%享受国家规定的各项福利待遇……

  为保障员工权益,使全体员工共享公司发展成果,她坚持构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在注重平时收集职工意愿信息的基础上,每年6月,都向职工征询下一年度职工薪酬方案的意见,并汇总确认;7月份,工会组织代表与公司行政方代表进行协商。双方推心置腹,协商沟通,既将职工方的心声反映给行政方,也将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反馈给职工,进而形成新的职工薪酬方案,提交职代会审议,最终确定薪酬方案。通过促使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常态化,华晓职工的平均工资高于全区平均水平,且逐年提升,年均增长幅度在12%左右,真正做到企业和职工双赢。

  为关心职工工作生活状况,帮助困难职工,她坚持执行制定的《六必谈六必访》制度,“发现员工情绪波动时必谈;发生违规违纪时必谈;发生工作变动时必谈;发生工作、同事、家庭矛盾时必谈;发生工作差错时必谈;新进员工必谈。员工合法权益收到侵犯时必访;员工生育、生病住院时必访;员工家庭有困难及发生不幸时必访;员工或直系亲属身故时必访;员工嫁娶时必访;退休老同志生活照顾必访”等,通过制度落实,保持了和员工之间的感情联系。

  17年公司工作的辛勤努力、5年工会主席的真情真心,刘桂琴的工作受到了公司干部职工的共同肯定,大伙们私底下都亲切地称她为“刘大姐”。而刘桂琴也在一如既往地关心、关爱着每一名员工。多年来,人们知道,只要有职工过整周岁生日,当天就会收到工会送来的生日蛋糕券和总经理亲笔签名的贺卡。只要有职工子女考上大学,工会就会送去贺金。只要有员工结婚,工会都会送上鲜花和祝福。只要有员工生病住院,工会都会抽空到医院探望。甚至逢年过节,刘桂琴还会带着工会委员,到困难职工家中走访慰问,把真情和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

  2014年春节前,在困难职工慰问过程中,刘桂琴慰问了公司退休职工杭师傅时,发现杭师傅的家境比之前更加困难了。原来他的妻子身患尿毒症及红斑狼疮,病情逐渐严重,仅能靠透析维持生命,高额的医疗费用为这原本已非常困难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看到这濒临崩溃边缘的家庭,刘桂琴回公司后,第一时间向公司领导作了报告,拿出了爱心募捐方案,并很快组织了爱心募捐。几天后,当公司总经理高大庆和刘桂琴怀揣着募集而来的近两万元善款,再次来到杭师傅家时,这个年近七旬的汉子,鼻子一酸,哽咽的泪水怎么擦也擦不掉,竟几分钟说不出半个字……

  由于工作出色,华晓公司先后被评为“盐城市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和“盐城市女职工劳动保护示范企业”;华晓公司工会也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模范职工之家”。

  说起荣誉和成绩,刘桂琴毫不在意,她说:“这只是我的职责,我只是将心比心,付出真情而已……”(陶根阳 王新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