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北京市朝阳区总副主席李扬“扫街”找数据
//www.workercn.cn2013-12-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市朝阳区总副主席李扬“扫街”找数据

「我们最贴心的工会干部」“扎根职工,干工作才有底气”

  中工网讯 (记者陈晓燕 郭强)李扬说他总忘不了第一次上困难职工家慰问时的情景:一室一厅的房子里,除了简单必需的床、桌椅等家具,空荡荡的。也许是暖气不足,屋里很冷,在小得几乎称不上厅的客厅里,一个小男孩正埋头写作业。这一切让李扬心里酸酸的。

  “这就是真实的贫穷,如果你不走近它,触摸它,你永远也无法体会生活在其中的人们的感觉。”李扬慨叹。

  38岁的李扬是北京市朝阳区总工会副主席。说起自己的工作,李扬的自豪感溢于言表:“工会工作是给需要帮助的人带去温暖和阳光。”

  7年前,李扬刚来工会时可不是这样的想法。那时他以为工会工作无非“吹拉弹唱”,搞搞活动,应该不会有太多事。没想到,一到工会他就面临一项重要任务:建会。

  “那时我们手里有几个数据,统计局的数据说企业有多少家,职工有多少人,基层报上来的则是已建会企业的数字。可问题是光看这些数据你无法确切地知道到底有哪些企业建会了,建会后的情况怎么样等等。”李扬说,在实际走访中,他们经常发现企业情况与统计数据不符或是基层工会建设不规范的现象。

  “只有真正深入基层、扎根职工,干工作才有底气。”李扬说。

  为了摸清底数,2010年,李扬带领1000名调查员,对区内所有用人单位进行“扫街”、“扫楼”式入户调查,逐一核实员工人数、工资、建会、集体合同等情况。

  通过调查,原先的数据水分被挤干了,信息更全面了。在此基础上,朝阳区总开发了工会管理系统,录入各类单位信息10多万条,并随时更新。这一系统为包括建会在内的其他工作奠定了数据信息基础,两年多来该区建会企业增加了2万多家,会员增加了6万余人。

  2013年,朝阳区总进一步提出打造“智慧工会”,在原有工会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先后推出“掌上工会”手机应用程序、工会服务站触摸屏图文系统、工会网站等。

  “这些平台的建立,让职工享受各项服务更便捷了,工会工作更高效了。我们将继续努力,让‘智慧型工会’真正走进每一位职工的心里。”李扬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