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侯国君:团结职工 扬帆远航(图)
//www.workercn.cn2013-12-1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侯国君:团结职工 扬帆远航
——访内蒙古地质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侯国君

公司总经理王伟(右一)视察煤层气钻机施工现场

    在2013年“首届中国百强地质队”评选中,内蒙古地质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榜上有名。该公司从1988年经原地质矿产部和建设部批准成立至今,经历了二十五年来的坚苦创业、克服了低谷中的困难后,如今地质找矿成果显现,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对外合作不断扩大,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后,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创新之路。

    20多年来,内蒙古矿业经济的飞速发展,其中也凝聚了工程公司地矿人的心血和睿智。

    数字之变

    侯国君介绍,工程公司二十五年风雨兼程,尤其是近十年来,企业综合实力的大幅提高。年收入从2005年不到1亿元到2012年突破5亿元,工程公司从众多的地勘单位中迅速脱颖而出。

    回首往事,公司在资金、人员、设备极为匮乏时,承接了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连接城区的金川大桥桩基工程项目。公司现任副总经理宋国龙当时任该项目部经理,那时,公司只有两台旧钻机、一台局里退下来的老旧桑塔纳轿车,总经理王伟把轿车派给项目部使用,而自己上下班、外出办事都是骑自行车。施工设备简陋,工作效率低,技术人员缺,加之该项目工期要求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保证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总经理王伟积极协调局直属单位,抽调业务技术骨干充实到公司项目部,在公司全体员工齐心协力、顽强拼搏下,金川大桥桩基项目得以顺利完成,得到甲方和业主的好评。

    此后,公司下定决心在施工机械设备上加大投入,2001年购进了第一台意大利土力公司生产的R-516旋挖钻机,2002年又添置了第二台R-412旋挖钻机以及吊车、铲车等施工机械设备,并从兄弟地勘单位抽调了几名技术人员加盟到新组建的公司。

    经过几年的努力,工程项目遍布内蒙古、山西、河北、陕西、北京、天津、上海、湖北等地。2003年非典期间,公司承揽了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电厂三期扩建的桩基基础工程。该项目部克服了地质条件复杂,钻孔入岩深度达1米之多的钻孔灌注桩。在非典时期人、财、物进出场非常困难的环境下,圆满完成了该项工程,实现产值3000余万元,为公司在2005年转变经营策略、调整产业结构、扩大经营范围,回归地质勘查(煤田地质和非煤地质勘查)主业领域奠定和搭建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施展平台。

    如今,公司已发展到现有职工350人,其中正高级地质工程师7人、高级地质工程师28人、地质专业工程师40人、一级建造师14人、二级建造师28人;拥有了包括意大利进口旋挖钻机、加拿大地质勘查钻机、T130XD空气多工艺车载钻机、SMJ5510TZJ15/800Y钻机等一大批先进的施工机械和地质勘查设备仪器。

    新的公司组建十多年来,从起步时家徒四壁,到如今兵强马壮,这其中的变化简直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

    结构之变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国家不断增加对地质勘查工作的投入,同时也吸引了大量民间资本进入地勘市场。工程公司抓住此发展契机,利用良好的投资政策和地质市场环境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改变经营方式,将工作重点从单一的工程勘查与地基基础工程方面,逐渐拓展到地质勘查,相继成立了煤田地质勘查公司、非煤地勘公司、矿业开发公司和境外地质勘查公司,形成了以地质勘查、矿业开发、工勘施工为主导的三大产业结构。

    煤田地质勘查项目工程公司的煤田勘查业务始于2005年,公司组建了以李建伏为首的技术团队,他们克服了缺资料、缺技术人员等困难,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逐渐成为公司的主要支柱产业。几年来,共承担中央地质勘查基金、内蒙古地质勘查基金和市场项目50个,完成钻探总工作量近120万米,发现大型煤田10多处,为内蒙古自治区新增煤炭资源储量近400亿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煤田勘查公司一直以能“打硬仗”而享誉内蒙古煤田地质勘探市场,承担了多个时间紧,工作量大、施工难度高的项目,如内蒙古自治区陈旗巴彦哈达煤田煤炭详查项目,施工地点位于海拉尔地区,该地区高海拔、气侯恶劣、天气变化无常,干部职工没有在困难面前止步,公司分管煤勘工作的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建伏亲临一线指挥工作,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该项目不仅顺利地按期完成,而且以优异的质量通过了上级主管单位的野外项目施工验收。

    只有付出辛勤的汗水,才会硕果累累。公司承担的“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五间房煤田煤炭资源普查”项目荣获2008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内蒙古东胜煤田艾来五库沟-台吉召地段煤炭普查”项目荣获中国地质学会颁发的2009年度十大地质找矿成果奖:“内蒙古东胜煤田车家渠-五连寨子地段煤炭普查”项目荣获中国地质学会颁发的2011年度十大地质找矿成果奖;黑山岳家井煤田焦煤煤炭勘查项目获得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行政公署颁发的2011年全盟地质勘查突出贡献奖。煤勘公司技术队伍通过参与项目,不断地进步和成长。公司党委书记李建伏获得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光荣称号,多人还荣获“内蒙地矿局先进工作者”、“内蒙地矿局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非煤地质勘查项目非煤地质勘查作为公司主营业务之一,近年来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05年-2013年共完成地勘项目40余项,累计钻探进尺20余万米。其中南敖包山银铅锌多金属矿预查项目,经钻探验证和系统采样分析,圈定4条铅矿体,估算矿体资源量(334)152.32万吨,铅金属量(334)1.18万吨;锌矿体资源量(334)11.09万吨,有望探明斑岩型大中型铅锌矿床。公司在内部机构设置及经营机制上下功夫,鼓励大家积极开拓地勘市场,并出台相应奖励机制。通过几年的运行,效果显著。呼伦贝尔呼扎盖钼矿勘探市场项目,完成产值6000余万元,实现了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年底提交报告的公司速度,受到业主的高度赞扬。

    工程勘察与施工工程勘察曾经作为公司主营项目,为公司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十一五”期间,鄂尔多斯在内蒙古西部的快速崛起,给工勘市场带来了生机,同时也有些困惑,如竞争激烈,工程欠款回收困难等。公司领导集体全面分析,研究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经营思路和经营策略,瞄准国家产业政策调整方向,逐步向环渤海经济圈、上海自由贸易区等经济发展程度高,市场管理规范的区域城市倾斜。近年来,完成的代表性工程项目有北京八通线轻轨基础工程、京沪高铁桩基工程、大唐国际多伦年产46万吨煤制烯烃桩基项目、欧洲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基础工程、上海虹桥三峡输电线路长江大跨越基桩工程、西安大兴路快速干道基础工程、海勃湾电厂三期主厂房基础工程、引黄入呼降水项目。2010-2012年连续三年经营产值达到2.3亿元、2.3亿元和2.4亿元,工勘施工业取得了稳步增长。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