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陈益明:群众心中的“温暖使者”
//www.workercn.cn2013-12-1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群众心中的“温暖使者”

——记贵州省关岭县总工会党组书记陈益明

 

 

  他总是说,在工会岗位上近距离接触了群众,了解了群众各种各样的困难。他以一腔热情与爱心,一次次给困难群众送去温暖。

  村民们的恩人

  上关镇下关村六组是关岭自治县最为僻远的少数民族村寨之一,居住着20余户苗族同胞。村民们要跑到5公里以外的块榜和董扎村挑水。老人和孩子挑不动,只好吃废弃的小水窖里的水,这里的水不流动,甚至生了虫。陈益明了解这一情况后心急如焚。

  仅用了1个月,陈益明就协调了2万余元资金为六组重新拉通自来水。当自来水从水龙头里重新流淌出来时,整个村子沸腾了。

  76岁的廖荣芬老人喜极而泣,拉住陈益明的手说:“我的几个儿子都出去打工了,我已好几年没喝上干净水了,你就是我的亲人……”

  帮扶对象的亲人

  2010年,陈益明接待了来自花江镇村民周明先。

  据周明先反映,他的孙女周忠慧因为家贫出走,被上关镇三合村谌贵华家收留,希望工会出面帮忙将孙女喊回家。

  陈益明立即深入实地调查,很快就了解了事情真相:周明先现已70多岁,老伴和儿子生病无钱医治,儿媳改嫁外省,11岁的孙女出走到三合村时被好心的谌贵华收留。

  陈益明先到周明先家慰问,先后送去了2000多元的慰问金,并联系相关部门为周明先的老伴和儿子筹集了医疗费用。

  随后,他又到谌贵华家说服动员,将周忠慧接回家。让人预料不到的是,周忠慧又跑回了谌贵华家。在充分征求两家意见后,陈益明同意周忠慧自己的选择。

  如今,陈益明俨然已经是周明先家的亲戚,时不时就去看望周明先一家和周忠慧,每次,小女孩都依依不舍地对陈益明说:“伯伯,你要多来……”

  现在,周明先一家再也不为孙女担心,老伴和儿子在各方的支持下正安心治病,一个破碎的家庭燃起了新的希望。

  农民工的贴心人

  2012年10月,关索镇落叶砖厂在施工过程中发生事故,一农民工遇难。死者家属情绪激动,准备抬尸体到县政府闹事,安监等部门也未能控制场面。这时,县领导想到了陈益明。

  陈益明赶到现场,批评了厂方的错误态度,并迅速找到遇难者方的核心人物,也就是死者的侄儿。陈益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仅用5小时就让双方达成合理赔偿协议,化解了一场随时可能发生的群体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几天后,死者的侄儿专程找到陈益明,带来礼物,还要请他吃饭。这些都被陈益明婉言拒绝。临走时,死者的侄儿说:“工会组织真是农民工的贴心人……”

  (全总新闻中心供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