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吴振祥和他的“七化”工作法
//www.workercn.cn2013-10-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全国乡镇街道工会主席培训班授课

    寄语中国工会十六大

    中国工会十六大胜利召开,将为全国工会事业的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广大劳动者共创中国梦指明新方向。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作为一名基层工会工作者,更有责任强基固本,提升基层工会组织的战斗力和影响力。

    9月17日,上海宝山区各街镇、工业园区工会主席又一次集聚在顾村镇,参加由宝山区总工会召开的加强工会基层基础建设的现场推进会。

    对于这样的安排,他们早已习以为常。如同顾村不是村,而是有着700多年诗乡美誉的建制镇,顾村工会所奏响的“互利共赢”和谐曲,不仅律动着宝山工会干部比学赶帮的步伐,更激荡着身为工会人对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份执着情怀。

    不断有人寻问,为什么顾村的工会工作总能与时俱进,跨前一步?这里就不得不提及顾村镇总工会主席吴振祥和他的“七化”工作法,秘诀就在其中。

    “不是每一种工作方法都可以上升为工作法的,只有那些来自于丰富的实践,并经过勤奋思考得以总结提炼而出的,又在以后指导工作中再度证明有效的成套经验,方当得起这一称谓。”宝山区人大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杨卫国激情介绍,纵观吴振祥所创“工会组建网络化、工会干部职业化、评选选优一线化、职工帮困互助化、职工文体民间化、工会工作社会化”的“七化”工作法,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一个现代工会干部所应具备的勤于思考、善于谋划、勇于创新的特质。

    2009年,以“七化”工作机制为核心内容的《顾村工会组建和规范化建设经验》被送至上海市主要领导的案头。时任上海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陈豪专门批示“宝山区顾村镇的工作经验很好,应加以总结推广”。

    4年过去了,“七化”工作法的有效实施,为顾村镇工会赢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百家示范乡镇(街道)工会”、等全国、市、区60多项荣誉;吴振祥更是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等全国、市、区20多项荣誉,登上了全国总工会乡镇(街道)工会主席培训班的讲台,向来自全国的同行授课和交流经验。

    勤于思考,一个欲有作为的工会干部必须养成的职业素质

    2001年底,吴振祥从副镇长转入工会工作。提起这一次的转岗,他没有讳言当时波动的心绪“那一年我才42岁,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却突然从得心应手的政府工作转为在常人眼里有些虚的工会工作,总觉得有劲使不上,心里不是个滋味。”

    随着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顾村的社会结构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外来人口迅速增加,很快达到18万,已超过本地居住人口。“这些外来人口在顾村居住相对比较集中,但他们的生活习俗各有不同,特别是缺乏组织化的有效管理,给区域性社会管理与稳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吴振祥考虑得很清楚,也明白了工会工作的价值所在。

    如何将这些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的微小型企业职工、未入会的农民工有效组织起来,并且对已经加入工会的职工进行“二次覆盖”,一度成为吴振祥主要思索的课题。

    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吴振祥带领工会一班人开始了工会组建工作创新之路,逐步形成了“抓大、圈中、盖小、归类、联谊”的工会组建方式,以及以来沪人员居住的社区为载体建立“来沪职工社区工会”的全新模式。即:抓规模较大企业组建独立工会;圈规模中型企业入区域工会;将小微企业的职工覆盖到其租住或工作地域的社区工会;归同类行业的职工入行业工会;在镇域范围内部、市属企业等工会中组建区域工会联谊会。这一高效率的网络化做法,使顾村镇基本实现工会组建全覆盖,使镇域内数以千计、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不同所有制、不同隶属关系的企业都能归属到适合其自身特点的工会组织架构中。

    工会组建起来了,如何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又成了吴振祥深深思索的问题。一次,他在参与一起劳动纠纷调解时发现,当地一个村域企业女工上班时上厕所,竟被扣罚了50元。老吴找到老板,对方告知是“照章办事”,并“理直气壮”出示了“企业规章制度”。虽然经过调解,最终为女职工讨回了公道,但此事引起了老吴进一步关注。

    经过深入调研,吴振祥了解到一些非公企业,尤其是尚处于原始积累期的村企大多沿用“家长式”粗放管理模式,各种管理规章乱象丛生,随意处罚、辞退员工时有发生。能不能通过集体协商制定统一的企业管理规章,规范区域内企业的管理行为?老吴选择了陈行村进行试点,由村区域工会与区域企业进行平等协商,最终形成了8个方面37条的企业规章制度,将国家有关企业用工、社会责任的法律、规定,细化为区域企业遵守的共同准则和劳资双方的自觉行为。

    “一旦发生纠纷,有章可循了!”一位企业老板仔细阅读了《村域企业规章制度》后,对工会的态度发生了逆转“规章制度实际上帮助企业规范了管理,不仅要求企业尊重职工、规范用工,同时引导职工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有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

    “如今,顾村的所有企业都熟悉‘37’条。”吴振祥深有感触地说:“直面问题,勤于思考,探索工会工作的正确方法和实现途径,使工会工作正真成为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一级,这是一个欲有作为的工会干部必须养成的职业素质。”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