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邓长辉:做职工的贴心人
//www.workercn.cn2013-10-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2012年度沈鼓集团“孝老敬亲”模范评比表彰现场,为荣获殊荣的职工颁奖

    寄语中国工会十六大

    全心全意服务职工,凝聚工人阶级力量;全力助推企业发展,重振老工业基地雄风,创美好中国梦,沈鼓集团工会祝贺中国工会十六大胜利召开!

    邓长辉,在沈鼓集团担任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多年来,他围绕工会和群众工作,深入开展服务职工活动,企业发展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2012年实现总产值110亿元,主导产品大型离心压缩机产量攀升到世界第三位,捍卫了国家的经济战略安全,企业先后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无论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还是员工的创造力,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他本人也先后荣获得辽宁省优秀工会工作者标兵、辽宁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及时为员工排忧解难,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实现企业科学发展的基石——

    在工作中,邓长辉最深刻的体会就是,对待群众一定要“动真感情、办实事”,把他们最苦、最急、最难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把每一个员工都当成自己的亲人。

    2006年2月,转子车间在岗老工人侯占文患肺癌,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弥留中他多次提到邓主席,一定要见见他。听到消息,邓长辉同志第一时间赶到了医院。老侯躺在病床上,紧紧攥住他的手说:邓主席,媳妇没工作,孩子正念书,她们这孤儿寡母……说到这儿,他泪如泉涌、泣不成声。邓长辉也紧紧握着老侯的手,当场向他表态:你放心,有厂子呐,我们一定好好照顾她们娘俩。侯师傅去世后,邓长辉一直把他的家人当亲人一样照顾,就像养成了习惯,逢年过节他都要给他家买点东西送点钱。为了彻底解决她们母女的生活困难,他还帮老侯的爱人安排了工作。老侯的女儿侯月毕业后,也在沈鼓集团参加了工作。每次提起这些事,侯月都会十分动情地跟别人说:没有邓伯伯的帮助,我和妈妈真不知道怎么坚持下去,他就是我们家的恩人!每次侯月在厂区里看到邓主席,也像看到亲人一样,一口一个邓伯伯的叫着,不知道的还真以为他们就是亲戚。

    2010年春天,两名原沈阳气压机厂的买断女工,因为档案材料记载不全,迟迟办不了退休手续。她们生活都很困难,其中一个女儿刚出生六个月爱人就病故了,她只能靠打工维持生活,家里连电视机都没有,女儿想吃块烤地瓜,都会问妈妈行不行。她哭着告诉邓主席,盼着办下来退休金,还女儿上大学的贷款,今年女儿又被保送攻读研究生,她这个当妈的是既心慰又着急。听着这位女职工的哭诉,看着她朴素的外表,他的心里百感交集,作为一名工会干部,没有理由不解决,没有道理不管!工会不仅帮她争取到6000元慰问金,还积极同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仅用28天就帮她们办好了退休手续。两位女职工感动得热泪盈眶,为邓主席送来锦旗,向他鞠躬致谢,从此,邓长辉同志成了她们眼中能管事的“大哥”。

    营造安定团结的“大后方”,为企业和谐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沈鼓集团董事长经常对他说:“群众工作是企业不可忽视的大问题!长辉,你就是沈鼓的大后方,你就是全局的保障!”在沈鼓,群众中也有个口头禅:“有问题,找组织。有困难,找长辉”。他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很重,必须全力以赴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把职工群众看作亲人,把他们的冷暖挂在心上,努力构建团结和谐、文明向上的良好氛围,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后方保障。

    前年冬天,邓长辉同志偶然听到一位车间的老师傅说通勤车破旧透风,十分寒冷,一路上冻得手脚都快麻木了。沈鼓集团搬到张士开发区后,分散在全市各个区的3500多名员工,每天乘坐集团租赁的大客车上下班,这引起了他的高度重视。第二天一早5点,他特意前往通勤站点最远的于洪区三台子,去亲身感受职工乘坐通勤车的情况。有的职工知道他有腿病怕冷,劝他坐到后面背风的座,可是,为了充分体会职工平时的感受,邓长辉同志一直坚持在风口的座位坐了一个多小时,同时,心里为职工们感到心疼和自责。到单位后,他立即向董事长汇报了情况,马上组织开会,研究确定更换租车单位,近70辆班车全部改成封闭式空调客车。不久,职工们都坐上了温暖舒适的新班车,感到特别满意。为此,企业一年要多拿出近200万元,可是集团领导班子觉得,为了职工的利益,这钱拿得值!

    做群众工作,经常会遇到一些非常棘手的问题。不仅需要懂政策、讲道理、有魄力,还要有耐心、有爱心,通过耐心细致的沟通捋顺,一点点把群众思想的“堰塞湖”疏导开。

    梁福海是一名建国前的老战士,在全市老战士上访初期,就是集体访的代表之一。长期以来,邓长辉同志始终坚持对他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开始时老梁十分反感,提出了很多不符合实际条件和政策的要求。不仅耐心地向他解释有关政策,还从解决他的家庭困难入手做工作。当了解到老梁身患糖尿病、高血压,妻子没有工作,家里比较困难时,邓长辉同志当即拿出1000元钱,让他先去医院看看病。从此,他每个月都要到老梁家去走访,实在忙得抽不出时间,也要派工作人员去看看。

    入冬,邓长辉同志到老梁家走访,发现他家的室温只有14度,立即安排工作人员把他家里全部的暖气都进行了更换改造,从此,老梁家里的室内温度,上升到温暖舒适的22度。在后来的走访中,又发现老梁走路比较困难,原来是糖尿病加重了。第二天,他亲自把一辆崭新的轮椅送到了老梁家里。老梁感动得眼泪在眼窝里打转,半天才说出一句话:“长辉呀,您比我的亲人想的都周到啊!”从此,老梁不仅自己不参加集会、不上访,反而还主动做起了其他集会、上访人员的思想工作。老梁因病去世后,邓长辉同志又亲自到他家里去慰问,家人激动得流着热泪说:“长辉主席,这么多年,让您费心费力了,我们一家人打心底感谢您!”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