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董琨:让工会工作“活”起来“火”起来
//www.workercn.cn2013-10-1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迎接中国工会十六大 我与工会这10年·十六大代表篇】

让工会工作“活”起来“火”起来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 总工会主席 董琨

  2009年,我从佳木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的岗位上调任市总工会主席。一上任我就憋着一股劲儿:一定要把工会工作干“火”了,充分发挥工会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

  提高职工职业技能,是工会工作最贴近经济工作的“端口”。2010年,市总联合劳动部门举办全市首届职工技能大赛,由市政府拿出10万元专项奖励基金奖励优胜者。全市大多数企业都参加了大赛,上百名技工登台“打擂”,一赛就是3天。获技能竞赛“状元”者,得奖金5000元。通过这场“擂台赛”,技工“吃香”了,全市各企业职工技能水平获得了极大提升。

  借大赛东风,市总一班人认为,要想把工会工作干“火”了,就必须把工会工作干“活”了,干出影响来。而要想打造工会的影响力,就要让工会活动的要素和符号不时地出现,从人们的眼里“流动”到心里。

  2009年国庆节。市总策划了一场规模宏大的“劳模·辉煌”颁奖晚会,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时期的劳模予以表彰,让劳模走红毯,上舞台,彰显劳模光荣、劳动光荣。

  2010年,佳木斯市总又策划出版了20余万字的报告文学集《脊梁》,为劳模著书立传。随后,又组织全市词曲作家深入企业采风,创作出大量反映劳动者和劳动模范精神风貌的歌曲。市总选编57首,出版了《劳动者之歌》一书。

  市总搞创业就业培训,办厨师、电脑、家政服务培训班,给与会者每人发一套印有工会标识的工作服,每年培训约2000人,触角所及,到市区周边村镇。

  工会最大的影响力在企业和基层。联系企业、联系基层,是市总工作的着力点之一。从2010年起,市总机关干部走遍了全市所有企业和20多个社区,解决了大量实际问题。

  维权与救助,是工会两项重要工作。我和工会干部们像对待亲人一样为职工维权,救助困难职工。一些劳模住房困难但还没达到享受廉租房的条件,市总多次向市政府提出,采取政府帮助与工会资助相结合的方式,每年解决几户困难劳模住房问题。市总还争取把这一办法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实施办法之中。

  去年,市总给全市考上重点大学的10名困难职工子女办理了联系卡。今年春节,市总又把这10名大学生请到工会座谈,询问学习情况,了解帮扶需求。大学生高泽天的父亲瘫痪,母亲王云彩无业。市总介绍王云彩到社会福利院工作,从此这个家庭多了一份收入。

  (中工网通讯员 鞠云河 中工网记者 张世光 整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