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黄幼波:每帮助一名职工心里就多一份欣悦
//www.workercn.cn2013-10-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迎接中国工会十六大 我与工会这10年·十六大代表篇】

“每帮助一名职工心里就多一份欣悦”

重庆市北部新区总工会主席 黄幼波

  2009年底,我经区总工会全委(扩大)会选举当选为区总工会主席。到现在任职近4年时间。在这期间,我感到工作特别愉快,无比踏实,尤其是在为职工解决了一些具体问题和困难时,心中油然而生欣慰和温暖感。

  北部新区是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处于两江新区的核心区域,企业集聚度较高。如何为企业和职工做好服务,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课题。

  我感触最深的有以下几点:

  组织是根基。长期以来,北部新区工会处于人少事多的被动应付状态,街道工会干部更是身兼数职,难以兼顾左右。为扭转这一局面,我们积极争取新区党政支持。2011年5月,区党工委出台相关文件。根据文件,我们在同年8月底前推动各街道全部成立了总工会,由街道党委副职兼任街道总工会主席,并设专职副主席1名。同时推动成立了教育、交通、建设等行业工会联合会。新区二级工会的逐步落实,基本实现了工会工作“有人做事”,各项工作有了组织和制度保障。

  维权乃保障。我深切感受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是我们做好维权服务的关键。通过细致而又饱含人情的工作举措,来消弭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化解处于萌发状态的各种矛盾。针对性质恶劣的侵害职工权益的行为,我们也会重拳出击。随着维权服务的不断实践创新,北部新区职工法律援助及劳动争议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

  帮扶要真切。在工作中,我们一方面开展好传统节日集中走访慰问,另一方面紧密联系辖区工会组织,及时对困难的职工开展人性化帮扶。今年初,我们到白马物业公司困难职工郑延安家走访。进门一看,郑家几乎家徒四壁,患有精神病的妻子呆坐在屋内。郑家的生活困境深深地触动了在场每一个人的心。区总随即召开办公会议,研究帮扶措施。几天内,区总从事帮扶工作的干部先后3次来到郑家,统计并采购其所缺的生活用品。当我们将崭新的桌凳、碗柜、窗帘、床单被罩、被褥棉絮、烧水壶等共计5000余元的生活用品送到郑延安家中时,郑延安一家脸上挂满幸福的笑容……每帮助一名困难职工,我的心里就多积攒了一分欣悦;每当困难职工紧握我的双手表达对工会组织帮扶的感激之情时,我的心里就感到一种充实的满足,一切辛劳和困苦瞬间化为乌有。

  职工靠凝聚。我们将温情与爱在职工群众中尽情播撒,竭力为他们服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技能比武,帮助职工提升技能;通过建设“劳模林”、“女工林”等活动阵地,开展多姿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通过举办联谊活动,帮助更多单身职工解决婚恋问题;通过密切与相关部门配合,帮助协调解决职工住房、餐饮、交通及子女入学等系列生活难题。

  置身职工中间,淌下的是心血和汗水,收获的是信任和期盼。

  (中工网记者 黄仕强 整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