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大山深处掘进-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10年间,钟亚历经10座隧道的施工建设,在实践中成长为专业大拿——

向大山深处掘进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尹望 李帅
2020-11-09 07:22:1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全长10.68公里的西双版纳隧道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境内,是玉磨铁路17座重点隧道之一。该铁路建成通车后,从昆明至西双版纳仅需3小时,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这个傣族之乡也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深山中的西双版纳隧道建设工地,探访这里的建设者——中交二航局项目部隧道工区生产经理、2020年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钟亚,记录下他的“掘进”人生。

  伴着冰块掘进掌子面

  一台巨大的鼓风机不断从洞内抽出滚烫的热气,尽管这样,走进洞内不到两分钟,整个人全身上下就会汗湿。

  “这条隧道最大埋深750米,最小埋深20米,地质条件非常复杂,尤其是高地热,洞内常年温度在34~36摄氏度,对施工影响很大。每天要运送20吨冰块,才能把洞内温度降下来。”钟亚对于汗水湿透衣背的生活已经习以为常。

  正在施工的掌子面地上,一大堆白色冰块冒着丝丝凉气,逐渐消融成水流,将施工面浸湿。“这条隧道几乎全为高风险V级围岩,集中了涌水、滑坡、高地应力等不良地质条件,为此,我们采取钢架紧贴掌子面、加长加密小导管等措施防止掌子面溜坍、变形。”钟亚向记者介绍着“掘进秘籍”。目前,该隧道已完成89%的施工进度。

  1989年出生的钟亚虽是建设者中的“后浪”,却已是隧道施工的行家里手,10年间,他历经了10座隧道的施工建设,在实践中成长为专业大拿。

  拼命三郎的“三多原则”

  2010年底,钟亚进入中交二航局五分公司西宝客专项目部实习。作为实习生,与同期进入二航局的同事相比,钟亚没有经验,也没有学历上的优势,要想在企业站稳脚跟,得到更多认可,他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还是实习生时,他就给自己定下了“多看、多学、多问”的三多原则,时常向同事、有经验的工人师傅请教。

  2014年,中交二航局承接西成铁路项目,在该项目,钟亚首次接触隧道施工。他从基础学起,不管是前期的方案制度编制,还是现场施工管控,不放过每一个学习机会。每一次混凝土施工,从开盘到浇筑,他都全程守候,不浇筑完最后一方混凝土,绝不离开现场。

  2015年,钟亚走上管理岗位,在蒙文砚高速公路项目担任隧道工区经理。当时,施工条件恶劣,他带领团队克服山区地段隧道施工场地狭窄、隧道进洞条件差等困难,率先完成隧道进洞及各项施工节点任务。

  以西宝客专项目为起点,历经西成铁路、蒙文砚高速公路、文麻高速公路、山海高速公路等多个项目,钟亚这个敢冲敢干的“拼命三郎”,逐渐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

  临危受命挂帅

  2019年7月,钟亚临危受命,担任西双版纳隧道工区生产经理,此前,该项目的施工曾因为高温和复杂地质环境陷入停滞。

  钟亚进场后,一方面明确各部门、各岗位职责,落实责任到人,短时间内解决内部混乱;一方面重新建立生产调度群,提供交流沟通平台,对于各部门及班组反映的问题,由专人落实整改。

  为提高现场施工效率,他从细节出发,要求技术员跟班作业,寻找施工进度薄弱环节,压缩各工序循环时间,并制定奖励激励制度,大幅提升工人作业积极性、主动性,实现工序间的“零耽搁,负交接”。

  同时,他推行“平行作业”施工方法,经过一定时间调整,隧道正洞及平导的工序循环时间明显提升,其中,正洞循环时间由原先20小时压缩至15小时,提升25%;平导循环时间由原先12小时压缩至9.5小时,提升21%。月施工进度分别达到104米和182米,较原先分别提高60%和50%,大大缓解了工期压力。

  为解决洞内高温问题,他组织课题小组优化通风结构,增设储风室,采用接力通风,辅以加冰、洒水等物理手段,有效将洞内平均温度从38.5摄氏度降低至30摄氏度,改善了工人的作业环境。

  在钟亚及团队努力下,西双版纳隧道施工正稳步推进,力争年底实现全隧贯通。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二维码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没有品牌就没有未来

    “没有品牌就没有未来。”在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看来,品牌是企业战略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品牌支撑,就不会有伟大的企业。

  • 追梦·我的奋斗|让手艺人更有自信地赚钱

    “想离开农村去大城市闯闯。”2000年,17岁的卢建华手里攥着卖两担稻谷得来的200元,从广东韶关南雄一小镇离开,走出山区,来到深圳,踏上了追梦之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