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大春:农民工出身的石英专家-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谢大春:农民工出身的石英专家

2020-10-28 15:26:58 来源:江苏工人报

  谢大春 男,58岁,中共党员,汉族,高级技师,现任江苏鑫亿鼎石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曾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农民工、江苏大工匠、江苏省劳动模范等荣誉,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谢大春1995年进入家乡东海县的一家石英制品公司工作,2000年,他看到我国电子级石英砂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状况,立志改变这一现状,开始研究电子级石英砂的制备。经过20多年潜心钻研和经验积累,多项科技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我国电子级石英砂的国产化。由于拥有多项创新技术和丰富的行业实践经验,成为当地抢手人才。

  谢大春的科研项目实施,改变了生产高质量石英制品原材必须依赖进口的现状,打破了国外对高端石英制品的生产技术垄断,促进了半导体及电子工业、航空航天和国防军工行业向更高精尖方向进程,增加了硅资源深加工产品的附加值,带动了相关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提高了区域经济实力,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分显著。由于科研成果丰硕,2018年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2019年被评为“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2020年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江苏大工匠”,当年的泥腿子已成了享誉省内外的技术专家,千名拔尖人才培养对象,实现了从一名农民到致力于新材料、新技术研究的科研家的华丽转身。

  谢大春有一股韧劲,做任何事情,都能坚持到底,研发的多项石英制品经专家评审鉴定,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拥有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46项,20余次获评国家和省市科技创新成果奖及科学技术奖,其中电子级石英砂国产化制备技术等5项科技成果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多项新产品被广泛运用于半导体集成电路、航空航天卫星测试、国防军工光纤芯片制造等高新技术领域。“电子级石英砂国产化制备技术”提名入围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参加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获得优秀奖,2019年7月获“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

  作为一名技术娴熟、理论扎实、经验丰富的一线技术人员,谢大春始终牢记自己的岗位职责。多年来,谢大春放弃休息时间,承担公司各类机电设备的义务维修保养和新产品研发工作,20多年来累计加班50000多小时,为公司节约资金1000多万元。

  谢大春不仅自己在石英制品行业探索创新了许多领先技术,还带领他的研发团队,不断研制出多项高新技术产品,运用到产业领域。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培训各类技师、技工1000余人。在他的带领下,苏北地区先后有200多人成长为石英制品制造行业的技术骨干。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浙江湖州十位企业主的难忘记忆

    记者近日走进南太湖之滨的浙江湖州,感受到这里的企业界主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顺势而为、乘胜前进”。

  • 马明哲:危机感让企业走得更好更远

    深圳市日前发布关于表彰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的决定,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马明哲等40名优秀代表入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