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玲涛:焊道飞弧练就技术大咖-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徐玲涛:焊道飞弧练就技术大咖

2020-10-24 14:23:09 来源:河北工人报

焊道飞弧练就技术大咖

记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冀衡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三车间机修班班长徐玲涛

  人物名片

  徐玲涛,河北冀衡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三车间机修班班长。多年来,他通过创新解决生产上的“瓶颈”,攻克了尿素热解轨道车的修复焊接问题;累计自行设计制作各类模具20余套,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焊接质量,并自行研制开发热解隧道窑轨道专用自动焊机。他先后获得衡水市“金牌工人”“劳动模范”称号,2017年被衡水市总工会命名为“能工巧匠”,2018年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徐玲涛传授焊接技术

  速写人物

  剑眉虎目,虽然已到了“四十不惑”的年纪,但徐玲涛的国字脸上依然是“英气”十足。19岁,他进入河北冀衡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当了一名维修工,天天与电焊为伴,为了能够提升自身技能,徐玲涛上班时认真向师傅请教,学习实际操作知识,下班时看维修书籍、学习维修理论、琢磨维修方案、改革创新办法,靠着勤学苦干成长为焊工中的“技术大咖”。或许是“日久生情”的缘故,生活中的徐玲涛除了阅读与电焊有关的书籍外,没有其他的兴趣爱好,“我最大的乐趣就是干活儿!”徐玲涛的这句玩笑话似乎正是这个七尺男儿一步步成为“职工标杆”的源动力。

 徐玲涛在维修现场工作

  1

  “白加黑”学习练就焊接真本领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梦想着偶然能有一天再相见……”徐玲涛与电焊之间的“传奇”故事正是以这样的方式开始的。16岁时,有一天,徐玲涛漫无目的走在大街上,恰巧看到路边维修拖拉机的师傅正挥舞着焊枪干活,时不时迸发出来的耀眼火花一下子将他迷住了。“我觉得这也太神奇了,冒一股火,两块铁板子就连在一起了。那时我就想,能当一名电焊工该多好啊!”徐玲涛说。

  1993年,19岁的徐玲涛进入冀衡公司工作,听说机修班能学电焊,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机修班。 众所周知,焊工是一项非常累、非常辛苦、非常脏的工作,因为自己的热爱,所以他决定从事焊工工作,因为这是自己的选择,所以他暗下决心,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焊工。为实现这个目标,只有高中文化的他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周末休息同事三三两两外出游玩、睡懒觉或打麻将的时候,他却钻到车间里,跟在车间的焊工师傅身后打下手,当起了“小跟班”,看老师傅拿着电焊怎么起弧、运条、收弧,默默地将技术要领牢记于心。干着最脏最累的工作,心中默默算着又比同辈的师兄师弟多学习了几天,想到这里,干活的动力增加了……对焊工技能的求知欲,让他不断前进着,被焊弧灼伤眼,被焊星烧伤皮肤,这在徐玲涛看来都是“不值一提”的小事,他一项一项地练,一招一式地学,“仅靠上班时间练习电焊可不够,下班还得学习充电才行!”徐玲涛暗下决心。于是,下班回家后,他经常挑灯熬夜学习理论知识,床头关于电气焊技术的各类资料有一尺多高,一边学习,徐玲涛一边做笔记,将要点和难点记下来,为了方便白天实战练习。如此的“白加黑”学习法让徐玲涛感到无比充实。

  就这样,在日常工作中,徐玲涛不怕脏不怕累,在最脏、最辛苦的地方总能看到他熟悉的身影,有时候他趴在地上工作几个小时,只为更好地焊好零部件。尤其是在练就“一面焊接两面成型”技术时,徐玲涛反复揣摩、训练,查阅资料、对比参数。无数次因弧光的照射,导致眼睛流泪、脸上起皮。最后熟练地掌握了这项技术。在焊接管道时,无论是焊接点的稳固度、焊道的宽窄度、焊面的突起、焊点的平滑度,还是鱼鳞纹路的美观度,都超过了老师傅,他惊人的进步让师傅和同事们都竖起了大拇指。老师傅们都说,这个小伙子,是块干电焊的好料。

 徐玲涛练就“一面焊接两面成型”技术

  2

  极致工作成为车间“老中医”

  焊工是生产车间最平凡的岗位,坚持把工作做到极致是他对自己的要求,进车间前一秒,徐玲涛还与同事互相调侃着,后一秒,整理好心情,收起脸上的笑容,整理好工装,开始迎接每天的工作。他手握焊枪,努力寻找着最合适的位置,开始一天的焊接工作。偶尔,抬起手臂擦擦额头上的汗珠,一条条完美的焊缝,时刻彰显着他极致的工作能力。

  凭借着自己对电焊的执着热爱,2015年,徐玲涛还挤时间自学考取了河北工业大学机电一体化专业,两年多的学习,为他的业务技能打下更深厚的理论基础。

  “徐工可是我们车间里的‘老中医’!”在车间里,工友们这样打趣道。在近30年的维修实践过程中,徐玲涛自己总结出一套独特的“望、闻、问、切”技能,一旦公司有机器发生故障,基本能保证“人到病除”。徐玲涛说,所谓“望”就是看表面设备的外表,温度计、油位计,是不是超温、液位低;“闻”就是听听机器有没有异常杂音、异常响动;“问”就是询问工人是否按规程操作;“切”就是用手给机器“号号脉”,摸摸机器运转时有没有异常震动。这样一套“老中医”式的维修技能让他成为企业机修班的“宝贝”。

  工作中,看着木讷的徐玲涛却非常“内秀”,干活喜欢动脑筋,一次,厂区有一根直径80厘米的酸雾捕集器管道因浓酸的腐蚀导致法兰(管与管之间相互连接的零件)损坏。维修师傅按照当时的技术标准进行严格地焊接之后,继续使用。可没想到,几个月后法兰又坏了,反复几次焊接,这个法兰总是“罢工”。这时候,有人图省事儿,提议更换一个新法兰,可徐玲涛觉得必须找到开焊的原因,不然以后这类事情还会发生,更换部件的成本太高。于是他亲自带领班组人员在现场仔细查看情况,又查阅了相关资料。他认为开焊的原因很可能是焊接点处理的不够干净,焊接过程中起泡影响了焊接效果,所以在焊接时,徐玲涛亲自上阵,先把施工现场周围十平方米的地方都清扫干净,确保没有漏气、漏液点。再把法兰打磨得完全露出金属光泽才开始焊接。由于管道架设的比较高,需要在脚手架上作业,徐玲涛站在高处,端起焊枪匀速移动,不断变换姿势,调整呼吸频率。随着均匀、清脆、有节奏的焊接声,焊花不断闪烁,焊条一点点缩短,优美的弧形焊道出现。像是在做一台手术,又像是在用焊条绣花。整整4个小时,徐玲涛一直站在脚手架上,工装湿透了,腿脚站麻了,一道完美的鱼鳞花纹也“画”成了。后经严格的探伤检测,一次通过!后来的十多年里,那个法兰依然结结实实,没再给维修师傅们“找麻烦”。

  徐玲涛说:“焊工活就像燕子衔泥垒窝,不仅结构要牢固、稳定,还要美观。”为了练就这一手好技术,徐玲涛总是自己跟自己较劲,越是有技术难度的焊接,就越要焊出“彩儿”来。2017年的一天,三车间生产硫酸氨的主要设备离心机发生故障,徐玲涛带领维修工前去排除故障。首先观察机器外观没有漏油,油温、液位、声音没有异常,开机后空转运行正常,一进料就不能转动、不推料。徐玲涛很快判断是内部活塞漏油,马上拆机,果然是内部活塞密封环损坏。徐玲涛带领工人连夜奋战20多个小时,顺利完成维修任务。每天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风霜雪雨、白天黑夜随叫随到,为抢修设备故障加班加点、彻夜不眠,这些都是徐玲涛的工作常态。正是由于他的科学组织生产和敬业精神,三车间实现连续1000天安全生产无重大事故,产量创造最高纪录。

 徐玲涛在工作之余读书学习

  3

  搭建“筑梦平台”为职工“圆梦”

  自参加工作以来,徐玲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在自己学习成长的路上,他不忘感恩公司,将自己所学教给徒弟,为企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焊工新能手,如今,徒弟们都能在车间独当一面。“电焊操作,最基本的要领是精力要高度集中,手、眼、腰、脚都要相当稳定,互相协调一致,有时候一个不小心的呼吸起伏,都将影响焊接效果……”在公司组织的培训课上,徐玲涛将多年一线工作积累的丰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为了让大家学习得更透彻,他尽量找来厂里废弃的铁板、钢管作为练习焊接材料,给工友们示范,手把手教他们日常焊接中的小窍门,耐心地回答大家的提问。正是在他的“传帮带”作用下,张国富、李红雷等年轻一代焊工成长起来,并在企业组织的焊工技能比武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2016年,徐玲涛创新工作室创建完成。在这个普通职工都可以参与的“筑梦平台”,徐玲涛担任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他日日钻研,夜夜思考,遇到不懂的问题,他上网查询,找同行咨询,然后提出合理建议,积极付诸行动,最终完成一件又一件成品设计,为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例如,工作室围绕氰尿酸和消毒剂生产领域开展技术攻关,使“四新”应用和科技攻关等创新工作顺利开展,为公司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与保障。工作室率先采用三氯合成新工艺等创新工艺,较好地实现了降本增效,其中氰尿酸三废处理技术、消毒剂母液处理技术、新型锅炉等技术均被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工作室成员在职工中产生了积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激发一线作业人员的创新热情,将他们的“金点子”提炼升华并加以研发,形成了公司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到目前为止,“徐玲涛创新工作室”已完成技术创新23项,累计为企业创造效益350万元。

  徐玲涛创新工作室不仅是凝聚职工创新活力的新载体,也是弘扬和宣传劳模精神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化学公司以工作室为平台,充分发挥劳模的引领作用和品牌效应,在激励劳模再立新功、实现进步的同时,也最大限度地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影响和带动着身边的职工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投身到创新大潮当中。徐玲涛劳模工作室在工作实践中把公司工程技术人员、生产一线中的骨干力量集中起来,成立技术创新攻关小组,定期学习“充电”,开展技术交流和课题攻关研讨活动,集思广益,研究和破解施工生产中亟待解决的难题,使职工的学习行为由被动学习、被动培训,转变为根据创新需求有针对性地学习,做到学以致用。张国富原本是厂里一名普通职工,2005年进厂,来厂之前有一点焊工基础,后来有幸成为徐玲涛的徒弟,于是,工作中,徐玲涛将自己多年的焊接经验一点一滴地传授给张国富,就这样,师傅教得认真,徒弟学得踏实,张国富焊接技术水平与日俱增,在参加集团的比武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2019还被集团评为集团金牌工人,成长为车间维修工作中的技术骨干。

  此外, 徐玲涛创新工作室设立了“学习园地”,开展“职工书屋读书”活动,通过自我学习和“职工书屋读书”传授相结合,为青年员工搭建快速成长平台;建立培训机制,经常开展点、线、面培训,以“接力传承”的方式,安排工作室成员轮流走上讲台,现场讲授自己最“拿手”的新技术、新经验,促进创新经验共享交流;深入开展“导师带徒”活动,并长期贯彻实施,对新入职员工进行“一对一”帮扶,“手把手”教导,帮助新成员尽快融入团队、快速成长。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这是李大钊的一句格言,也恰是徐玲涛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展现新时期“工匠精神”的真实写照。

  (文/河北工人报记者杨艳 图/河北工人报记者毕春华)

徐玲涛检查焊接质量

徐玲涛设计制作的模具,可以变换各种角度来模拟焊接现场情况

编辑:郭丽娟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吕艳飞:跳上世界领奖台

    30秒180个以上,这是40岁的吕艳飞现在的跳绳速跳水平。为了减重而跳绳,吕艳飞一直跳,跳出个世界亚军。

  • 林永健王宝强等多位明星组队送电影下乡

    从今年6月起,由林永健、王宝强、容祖儿、大鹏、杨威等20多位电影人、体育人组成的“温暖有光放映队”,横贯全国10省区,送电影下乡,把电影之光播洒到大江南北的美丽乡村。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来了新“羊倌” 旺了羊产业

    国庆中秋假期过后,环县中盛羊业千只湖羊养殖示范合作社负责人姬永锋忙着下乡督促检查第四季度的防疫工作。

  • “海归”青年搞“村播”

    “我今天是在农家给大家做直播。这里的椪柑鲜嫩多汁、口味甘甜,喜欢的朋友请下单。您的每一次购买,都是给农户增加一份收入。”说着,网络主播“楼妃妃”剥开椪柑,尝了一口,“很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