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能进步一点,就是创新”-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太钢集团牛国栋劳模创新工作室坚守一线为企业解难增效——

“每天能进步一点,就是创新”

通讯员 贺芳芳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建林
2020-09-28 07:10:2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9月25日,在太钢集团不锈冷轧厂牛国栋劳模创新(技能大师)工作室里,带头人牛国栋指着一块光亮如镜面的不锈钢板对记者说:“我们工人就是要用自己的智慧,轧出不锈‘中国造’!”

  牛国栋,太钢不锈冷轧厂连轧作业区班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三晋技术能手,三晋工匠。如果不是牛国栋介绍,记者一直以为他手里拿的是一块玻璃镜面。“镜面”中,离记者1米外的牛国栋的头发丝、眼睫毛都看得根根分明。“BA板被称作不锈钢中的工艺品,俗称镜面板,对尺寸和光洁度要求非常高,市场上论米卖,价格不菲。”

  曾经有段时间内,BA板生产命中率低,成为严重影响太钢相关产品进军高端市场的一大障碍。2012年牛国栋提出“轧制过程中提高BA板命中率”操作法,解决了BA板表面光洁度和板型控制等问题。此操作法投入使用半年后,创效近450万元。这几年来,他不断创新,研究变规格、变钢种、变轧机等不同情况下产品质量保障提升的方法,且不断被推广应用。

  以他名字命名的变规格、变钢种焊缝连续通过5机架连轧机“一减二抬三调整”操作法概括了轧钢工关键的操作要点,产生的废钢切损大大降低,年可创效约320万元;《提高0.3mm、0.4mm规格一次轧成率》项目,创效580万元;《12#轧机成功轧制BA板》项目获太钢创新成果一等奖,创效260万元……眼下,他和创新工作室成员正在研究BA板表面辊印研究与控制以及镍钢BA板控制水平提升、过水亮无划伤不合卷等问题。

  “在我看来,创新不是一蹴而就,工作法也不是天天产生,但每天能进步一点,就是创新。”牛国栋说。

  工作室坚持从群众中来,到车间中去的工作方法,今年计划创新项目14项,导师带徒计划培养徒弟6人,举办培训12次,每人必须至少提出一项合理化建议并成功实施,至少提炼2项操作法,提报2项专利。

  “立足岗位,不断创新,成为符合时代发展需求的新型产业工人,是我们产业工人的时代使命。”工作室成员、太钢不锈冷轧厂作业区副主管张良说。

  如今的太钢不锈钢冷轧厂,能生产全球最宽、最薄、最厚、最高等级的不锈钢冷轧板,产品应用于高端领域,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太钢高精尖技术团队的骨干,牛国栋认为,创新工作室好比是尖刀连、突击队,是职工培训、学习、提升素质的摇篮,是职工提高技能的比武场,是推动企业高技术创新、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孵化器。

  据介绍,从2011年成立至今,该工作室共产生创新成果76项,累计创效9000余万元。2019年该工作室取得创新成果12项,创造效益1541万元,节约资金1330万元。

  像这样的创新工作室太钢集团共有30个,涵盖了转炉炼钢、轧钢、自动控制、材料检测等22个专业领域。创新工作室达到了有创新带头人、有创新团队、有场所设施、有规章制度、有活动经费、有计划目标、有管理台账的“七有标准”,年创新成果300项以上,挖潜增效近1.2亿元。

  太钢在全国1563家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评价中排名第10位,居冶金行业榜首。劳模、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的高效率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撑,有力地提升了企业竞争力,提升了产业工人队伍素质。太钢高端碳纤维、笔尖钢、手撕钢等一大批网红明星产品,无不凝聚着他们的智慧与汗水。

  在工作室的墙上有这样一句话:“创新就是每天进步一点点,每天改变一点点。”正是这样一群劳模技能大师,用自己日复一日的努力,讲述着太钢一代又一代的创新故事。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天池“出圈”表演培训是大众需求

    9月10日,刘天池表演工坊在京宣布将以涵盖大众、少儿、专业三大板块的表演课程设置进军大众戏剧教育领域。至此,创始人刘天池笑说自己迈出了“出圈”的第二步。

  • 张艺谋葛优为“家乡”代言

    明日,国庆献礼影片《我和我的家乡》首映将开启,活动主会场设置在北京,还将同时联动浙江千岛湖、陕西延安、贵州黔南、辽宁沈阳四地分会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钟睒睒:其疾如风,其徐如林

    9月8日上午,被称为“水中茅台”的中国知名瓶装水龙头企业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开盘价39.8港元/股,当日上午总市值达4400亿港元。

  • 卢庆国:让天然色素行业披上“中国红”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在产业发展困难时期、产业洗牌期,就越要坚持自主创新。唯有转换视角,在危机中寻觅机遇,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日前,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中高层培训会上,集团董事长卢庆国的话语掷地有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