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世芬:畜牧科技战线的排头兵-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吴世芬:畜牧科技战线的排头兵

2020-08-18 15:45:31 来源:重庆日报

  她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曾15次获得县(区)、局级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多次被重庆市农业农村委、璧山区农业农村委评为“畜牧兽医工作先进个人”和“治污先锋”;她是一位被养殖户信赖、领导信任的科技专家,是璧山区乃至重庆市畜牧科技战线的排头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农村的脱贫致富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她就是重庆市璧山区养殖业技术服务中心高级畜牧师、“2020年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世芬。

吴世芬(左)向养殖户传授养殖技术

  常年深入养殖场传技授艺

  在八塘镇智灯村的重庆市璧山区云清养殖场内宽敞明亮的鸡舍里,成群的肉鸡或欢快鸣叫,或低头饮水觅食。这里的鸡舍环境干净,没有刺鼻难闻的气味。

  “通过发酵床养殖模式不仅节约了养殖成本,减轻了劳动强度,而且床上的生物菌能够降解鸡粪,大大改善了饲养环境,肉鸡的品质也随之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也得到了提升。”养殖场负责人陈云清说,养殖场能够实现当前经济与生态的双赢,得益于吴世芬及其团队的科技推广。

  陈云清口中的吴世芬,在璧山区的养殖户中,那可是个家喻户晓的名字。30年来,吴世芬主动深入璧山各养殖户养殖场,每年走访140余次,对各家的养殖情况了如指掌,哪家养的什么品种、什么时候出栏、什么时间打疫苗,她都能一一道来。与此同时,她还积极了解群众在养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结合璧山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传技授艺,助推全区养殖业发展。

  早些年,位于璧山区广普镇的胜达生态养鸡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社员涵盖了广普镇大部分养殖专业户。但是由于缺少养殖技术,收益不尽人意。得知这一情况后,吴世芬多次前往广普,开设为期10天至15天的培训班,推广、指导、实施新技术,帮助搭建自动化肉鸡饮水线、饲料线,指导建立解剖室、消毒室、防疫室、污水沉淀池等,合作社的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带动了当地不少贫困户发家致富。

  目前,在吴世芬及其团队的努力下,全区10个畜禽养殖场成功创建为农业农村部授牌的“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带动全区家禽年出栏3200余万羽、肉兔年出栏300万只的禽兔优势产业,畜牧业产值已占农业总产值的40.73%,使璧山成为我市首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

  为畜牧业发展出谋划策

  吴世芬不断加强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积极为璧山畜牧业发展出谋划策。她分别组织、参与了《璧山区(县)畜禽养殖区域划分方案》《璧山县生态畜牧示范园建设规划(2012-2020)》《璧山肉鸡、肉兔养殖技术规程》《璧山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璧山区生猪保险及增补能繁母猪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璧山区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实施方案》等重大决策性文件以及《璧山区现代特色效益农业市级重点项目实施方案》《璧山区肉鸡生物发酵床制作社会化服务试点实施方案》《璧山区基层农技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肉鸡场、养猪场、肉兔场标准化示范创建实施方案》等生产发展项目类资料的撰写、修改以及评审工作。

  她被列入璧山区农业科技专家扶贫库队员,是重庆市“农民田间学校”的教师,她参加璧山区科技专家志愿者活动,多次到对口扶贫的秀山县以及璧山区内的贫困户中开展养殖技术的培训指导工作,曾被重庆市农广校评为优秀教师;她还入选重庆市农业建设项目专家库,长期从事立项、方案制定、评审、监管、验收、绩效考评等工作。

  助推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

  从2009年至今,吴世芬还担任着璧山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的副组长。她组织、参与了《璧山县加快推进璧南河养殖污染源整治支持畜禽养殖场(户)转产、迁建实施意见》《璧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璧南河养殖污染源整治支持畜禽养殖场(户)转产、迁建的通知》等10余个关于环境整治方面文件的撰写、修改以及评审工作,为璧山依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政策支撑。

  近年来,无论是狂风暴雨还是酷暑严寒,吴世芬带队负责对璧山区域内的养殖场、屠宰场、养鱼池、山坪塘、秸秆禁烧等情况开展调查、测量、验收、督导等工作,全力以赴助推璧山区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潘锋 图片由璧山报提供)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