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上的生命“守护者”-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长江上的生命“守护者”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通讯员 杨群
2020-07-27 13:42:10 来源:中工网

  发现险情的葛立军立即呼叫班组职工成功上岸避险。2分钟不到,航道基地趸船和停靠在趸船外侧的渝道1105艇就在4艘船舶几千吨巨大的撞击下,“轰”的一声撞得左侧严重破损。

  班组同事事后回想起来依旧感到后怕。而葛列军在基地被碰撞后,又重新登上基地趸船检查安全设施情况和被撞航标艇技术状况。他首先想到的是不能让国家财产受到损失。

  当时参与施救的各单位领导、专家和职工有100多人。而要将4艘船舶安全移出事故区域,必须先将夹在中间、还能运转的渝道1105艇从仅有10米宽的狭窄通道开出去。

  现场很多船舶驾驶的行家里手都没把握能完成这项任务,但葛列军却主动请缨,为了保证安全只带上2个班组同事登上渝道1105艇。通过不停的进车、倒车、调整船向……10分钟不到,他就将船一点点地挪至安全水域靠泊,为施救事故船舶赢得了时间和便利。

  事后,长江轮船公司总船长杨建民等行业里手纷纷对葛列军娴熟的驾驶技术翘起了大拇指“真牛!”

  2013年2月20日凌晨,成功救助搁浅船舶“长迅26”;2016年5月11日,成功救助调头操作失误搁浅货轮“新长丰757”;2017年5月3日,成功施救触底破舱冲滩的5000吨超吃水船舶“兴怡13”……像这样施救事故船舶的故事还有很多。

  对葛列军来说,只有过硬的技术能力,才能担得起“一切为了畅通”这句使命,才敢在危难时刻冲锋在前,为行轮保驾护航。

  “心里装满长江航道,关键时期更显责任担当”

  工作中,同事们常常在捆扎固定标体时被铁丝划破手掌手臂;冬季清洗标灯时,被倒灌冰冷的污水浸湿上衣。葛列军深感传统维护方法,不仅体劳乏力,且暗藏安全风险,效率低。于是立下“必须改革创新,改变落后维护方法”的决心。

  工作之余,他一边自学,一边带领班组同事立足岗位开展小改小革,和班组同事一起先后成功研制“航标灯透镜清洗机”、“浮具标体棘轮收紧装置”和“浮具设标固定活口”“直立式鸟粪清洗机”等一批紧贴航道生产实际的实用性技术创新成果。

  因为好用实用,重庆市地方嘉陵江航道处多次购买葛列军的发明,还组织技术人员到他所在基地观摩学习。

  2019年9月,央视《我爱发明》栏目组知道了葛列军的故事,两次到重庆了解葛列军和同事们的发明故事,并对“航标灯透镜清洗机”的发明过程和使用效果进行了深度报道。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葛列军带头放弃轮休,连续50多天坚守岗位。组织班组职工学习防疫知识,提醒督促同事做好个人防护,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离开家时,他将自家仅存的30个口罩带到船上,分发给同事。为守好防疫物资水上安全运输线,母亲瘫痪在床,他也无法近身照顾尽孝。

  50多个昼夜,他坚持带领同事战斗在航道保畅一线,为保障防疫物资安全运输默默努力;50多个昼夜,换来的是10多名班组职工和其家人没有一人感染新冠肺炎;50多个昼夜,葛列军的老母亲念叨最多的是:“你可要注意安全,早点回家!”

  妻子曾梅虽心有埋怨,但也知道,从认识他的那天起,就注定要为这个心里装满航道,不顾个人安危救人救船的男人担心一辈子。

  虽然心怀愧疚,但葛列军始终把自己放在党和国家最需要他的地方。深耕航道30年,他带领班组职工交出了一份安全零事故的完满答卷。先后荣获重庆市“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最美安全员”“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和全国“优秀船员”“道德模范”提名,见义勇为“中国月度好人”等殊荣。

  30年初心未改,对这个长江水养育的川江航道汉子来说,守护长江航道安全畅通,守护沿江百姓生命安全的日子还在继续,他会始终在航道保畅一线,守护生命,守望平安,用行动诠释使命。

1 2 共2页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导演辛爽: 这是集体的成功, 请忽略我

    网络自制剧《隐秘的角落》6月16日晚播出,导演辛爽在当天傍晚6点发微博说:“一场近两年的极限运动即将在今晚正式结束,我可以好好歇一会儿了。”然而,这个“休假计划”却落空了。

  • 19岁小将何宇鸿打破男子百米全国青年纪录

    24日,2020首届川渝双城田径对抗赛在成都犀浦田径训练基地进行。在男子100米比赛中,19岁的小将何宇鸿以10秒18的成绩夺得冠军,并打破了该项目10秒26的全国青年纪录。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疫情不误就业路 打工者变身小老板

    疫情期间,一些农民工的外出打工路受阻,留乡的他们没有“等、靠、要”,而是开动脑筋,转变思路,变身创业小老板,走出了一条全新的致富之路。

  • “天上不会掉馍,好日子靠拼搏”

    “小伙有股‘虎’劲!回乡创业搞养殖,短短几年,就成了远近闻名的养殖专业户。”陕西省咸阳市永寿县渠子镇芦堡村的村民说起“牛倌”焦虎成都交口称赞。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