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军:倾心超声医学领域 守护一方百姓健康-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殷军:倾心超声医学领域 守护一方百姓健康

2020-07-16 07:57:45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市涪陵中心医院超声科主任殷军,自1995年从事超声工作以来,把一个仅有几名医护人员,两三台超声仪的超声室,逐渐发展成拥有42名员工、20余台超声仪,年超声检查20余万人次的涪陵区重点学科,并在2017年把科室创建成为“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基地”。2020年,他成为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殷军(左一)指导医师超声检查 图片由涪陵中心医院提供

  用心服务 身先士卒

  从事医疗工作特别是超声诊断工作以来,殷军吃苦耐劳,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以科室为家,周末、节假日常常是在科室度过,10多年来从未休息过一天公休假。为缓解就诊患者检查等候时间长,常年带领全科员工,早上提前30分钟上班,中午及下午检查完病人才下班。热情周到服务每一位患者,以病人及体检客户满意为自己工作服务的终极目标。近3年,殷军领导的超声科年检查病人增幅在21%以上,超声诊断符合率在96%以上,超声科团队得到涪陵区及周边地区人民群众的充分信任和好评。

  在参与各类重大灾害抢险救治中,殷军始终第一时间带领科室员工开展救治工作,组织科室参加了多次援藏、支医、健康扶贫、征兵体检和两癌筛查等社会公益活动,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相关任务。

  特别是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身先士卒,积极行动,始终坚守在科室,在人员防护、发热门诊检查机房设置、应急梯队安排、床旁疑似病人超声检查、疑难病例会诊、科室员工生病顶班等具体工作中,冲在前面,带领科室先后学习了七版新冠肺炎防治方案,培训员工穿戴防护用品及手卫生,培训床旁医师新冠肺炎期间重症病人或疑似病人超声床旁检查技术。

  在1月24日(除夕当天)病人突然增多的情况下,殷军带头顶班检查急诊病人;1月25日(春节)面对1床旁心包穿刺病人具有感染风险的紧急时刻,挺身而出,在床旁完成了心包穿刺置管,解除了病人心包填塞;2月2日为一发热咳嗽病人完成超声检查;疫情期间超声科接收发热及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超声检查30余例,未发生1例交叉感染事件。2月中旬连续加班为广西科技厅紧急网络视频评审了5项《广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技攻关专项》,为广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科技攻关贡献了绵薄之力。

  培训人才 无怨无悔

  殷军在超声显示屏下坚守一线,积极实践,勤于总结。2017年在全市基层超声医师规范化培训巡讲中,为铜梁站、涪陵站、江津站和万州站4个站点18个区县近500名超声专业同行做了“基层医院超声医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思考”专题讲座,为我市超声医学专业学科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2019年,殷军为涪陵及周边区县近400余超声专业人员进行了3期胃肠超声诊断技术普及培训,对乡镇街道卫生社服中心的超声诊断质量控制进行指导;他培养了10多名中高级产前超声专业人才,全区筛查出了数十例严重畸形胎儿,造福了涪陵及周边区县孕、产妇家庭,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在中国超声医师大会、中华医学会第十九次全国超声医学学术大会和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第七届浅表器官及外周血管超声医学学术会议上,殷军投稿的5篇论文,1篇获评大会优秀论文,1篇被选为大会壁报交流,3篇作为大会书面交流入选大会论文汇编。

  自1996年以来,殷军先后获得重庆市科技发明三等奖1项、重庆市卫计委医学科研三等奖1项、涪陵区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共8项;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本专业论文15篇。2016年以来,他两次获得重庆市医师协会授予的“重庆市优秀超声医师奖”荣誉称号,获得涪陵区征兵工作办公室授予的2016年度征兵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8年荣获涪陵区委第五届拔尖人才和“涪陵区名医”荣誉称号,科室荣获“涪陵区名科”荣誉称号。

  2012年以来,殷军先后获聘重庆市科委和广西自治区科技厅科技项目评审专家库专家、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超声专委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主委、重庆市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浅表器官专委会第一届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第二届心脏超声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肿瘤超声治疗专业委会委员、《临床超声医学》杂志第四届编委会编委、重庆市医学会第七届超声医学专委会委员。(潘锋)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新敢为先 为国铸重器

    铁建重工集团研制的国产首台常压换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刘飞香,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长期从事企业管理、工程施工与管理、高端地下工程成套装备研发等工作一块白板架,一支马克笔,信手画出一个隧道轮廓,几名技术骨干围在身边激烈讨论着设备解决方案——一个个技术创新“金点子”

  • 80后公益践行者李闯:放弃高薪回农村创业 助销千万斤农产品

    近日,80后创业者李闯接到了广西百色果农的求助,希望帮助销售小台农芒果,以免农民一年的心血付诸东流。李闯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的团队参与的第几次助农行动了。“前些日子我们助力河南中牟蒜农的销售,还得到了央视微博等权威媒体的转发,最终帮助销售了200多万斤大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