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解难题的巧手模范-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善解难题的巧手模范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柳姗姗 通讯员 苏瑾 杜欣梦
2020-06-11 15:21:53 来源:中工网

  “特殊时期,绝不能因为生产上的某一个环节出现问题而影响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近日,东北工业集团奥威公司数控车工刘振利,又在生产线上揪出一个影响工作实效的“罪魁祸首”,并立即开展攻关,对夹具进行改善。

  自复工复产以来,奥威公司的员工们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也在想方设法把疫情耽误的生产抢回来。在生产线上,每一项小改进、每一个小攻关,都可能对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发挥大作用。

  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刘振利,爱挑小毛病,并总能用巧手妙思解决问题。他告诉记者,此次他发现的主缸缸体斜孔加工夹具因调整程序繁琐,不仅耽误工作时效,也不利于企业降本增效。

  说干就干,在改进夹具时,他用最短时间制定方案,设计出三维图和二维图,并和同事多次研究商讨,休息日也要来到单位不断进行修改完善。最终,他成功改进完成一套适用多品种可旋转、免拆装的斜孔夹具,投入使用后,夹具调整效率提升60%以上,而且不会产生调整废品,操作者劳动强度也大大降低。

  像这样的小改小革对刘振利来说,就是家常便饭。他所在的机加分厂主缸体试制生产线,是奥威公司唯一一条试制线,主要承担柱塞式主缸体的试制加工任务,产品多,尺寸多样,调整频繁,平均每周都要更换十几次。

  在主缸缸体横孔加工工序中,安装孔定位间距通常在80mm以上,由于开发的新产品尺寸变化较大,安装孔定位间距出现70mm或60mm的尺寸,导致原有加工夹具无法满足新产品的加工定位尺寸,给试制工作带来很大不便。

  为加速复产,刘振利第一时间到现场查看了解情况,并果断判断出要想从根本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设计一套适用小尺寸的定位法兰盘,这样,利用夹具快速夹紧功能,既能实现快速切换,又能适应所有产品加工。

  为使生产试制不受影响,他加班加点、分秒必争,很快拿出方案,完成设计,并解决了定位套干涉问题。目前,他改进设计的法兰盘已在试制生产线使用,保证了生产试制的顺利进行。

  “疫情防控需要全员参与,企业增产增效,需要全员共同努力。我作为一名党员、劳模,在特殊时期更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刘振利笑呵呵地说。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CBA联赛将重启 马布里率队蓄势待发

    6月10日下午,位于亦庄的北京弘赫国际体育中心北控男篮训练基地内一下子比往日热闹了许多,为了迎接6月20日即将重新启动的CBA联赛,北控男篮在这里进行了一堂出征东莞赛区前的公开训练课。

  • 中国梦·实践者|夺冠之后还有空间吗?张伟丽:想成为传奇

    2019年8月31日,张伟丽在广东深圳击败巴西选手杰西卡·安德拉德,成为中国首位拿下UFC(终极格斗冠军赛)金腰带的选手。2020年3月8日,张伟丽在她的首场卫冕战中成功击败对手乔安娜·耶德尔泽西克。如果说之前的目标是一心夺冠,那拿到冠军之后该向哪里前进?张伟丽说:“成为一个传奇。”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两怕迎刃而解 “蔡记大虾”练摊一月赚3万

    今年23岁的蔡俊伟已为人父,是湖北老河口市光年路众多餐饮店中最年轻的老板。“之前一直在南方打工,春节返乡遇到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家隔离,耽误了几个月时间,疫情缓解以后,准备去原来的工厂继续上班,却被厂方婉拒。”蔡俊伟说,好好的一份工作,因为疫情影响,因为自己是湖北人,就这样没了。

  • 罗旭斌:让每一块土地拥有身份证

    “我们公司是一家特别的公司,从名字就可看出来。”四川鱼鳞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罗旭斌满是自豪地说。实际上“鱼鳞图”是我国一个土地管理术语,因形似鱼鳞而被称为鱼鳞图。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