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创新明星“张不服”-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创新明星“张不服”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通讯员 夏丽萍
2020-06-01 07:04:4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山东威达机械股份公司,实打实验室班长张福刚有个响亮的绰号——“张不服”。他是一名车工,也是一名创新明星。

  凭着不服输的狠劲儿,27年里,他始终奋战在生产一线,先后完成重大技术创新16项,申请4项专利,累计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逾2000万元,先后荣获威海市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威海市职工合理化建议金点子三等奖,并获得威海市职工创新明星、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赵春青 绘

  日前,记者在公司实打实验室里见到了张福刚。最近,他正在忙着申请一项世界性专利,目前,样机已组装完成进入调试阶段,张福刚期待着“孕育”了两年的“宝贝”早日诞生。

  这台机器名叫全自动磨嘴机床,说起它的研发过程,张福刚一下子来了精神头。“在我们厂,磨嘴工人比较辛苦,工作时戴两副手套还能磨出茧子。”张福刚说,为减轻工作强度,他一直琢磨着如何用机器取代人工,但碍于机械固定数值不同、力矩大小带来的偏差等技术难点,这项技术一直未能突破。

  两年前,张福刚偶然得知上海一家企业也在试图攻关这一难题,同样未获成功。“张不服”骨子里不服输的血液又开始翻涌。

  这股不服的劲头支撑着张福刚一“钻”就是两年。遇到瓶颈,他成宿成宿睡不着觉,想到好点子立马起身,披上衣服,拿起本子记下来。七八月份天气最热的时候,技术改造正处在关键阶段,连续一个多星期,张福刚泡在实验室里,一次不行就换条路子再试……就这样,经过8次推翻再来,“张不服”终于成功了!

  “原来每台机器要配一名工人,现在,一名工人可以同时兼顾3~6台机器。”张福刚自豪地说,眼下,公司计划大批量运用这一机器,届时,公司会节省大量成本。

  哪里有难啃的“骨头”,哪里就有“张不服”的身影。

  2015年5月,公司主要客户之一、世界500强企业德国博世公司新研发的一款带电锤功能的电钻产品面向全球招标。要求竞标商3个月内提交样品,该款产品年市场份额超过千万元。

  张福刚主动请缨,带领实验室迎难而上。那段日子,他白天和研发成员反复测试、调试,晚上与对方技术人员沟通交流、拿出改进意见,每天都要干到下半夜。

  2015年10月,好消息从德国传来:山东威达的1713MV新型钻夹头在几个国家提交的样品中胜出,第2年初即可开始订单生产。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⑧:聚焦平等就...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时代赋能,中国女足必能负重前行

    她说:“我有个不被外人熟知的绰号,是我自己起的,叫‘小蚂蚁’。当时在美国踢球,我感觉中国球员都是个子矮小单薄,但对抗起来一点也不差。同在亚特兰大踢球的‘小不点’王丽萍可以给我作证。我们是‘蚂蚁’,但人小力量大,不惧任何风雨,扛着比自己身体重很多倍的东西,就敢往前冲。”

  • 郎平纪录片《铁榔头》将于6月网络上映

    国际排联30日消息,以中国女排传奇人物、现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为主角的纪录片《铁榔头》即将于6月在网络上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发展工业互联网 解决企业“数字焦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红卫对记者表示,此次疫情让社会各行各业迅速意识到,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是大势所趋,而且迫在眉睫。

  • 刘入源: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只要努力奋斗,一只手也能撑起一片天。”广西博白县桂源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入源这样说。这些年,身残志坚的他,艰难开创养羊产业,带动600多户贫困户脱贫增收。刘入源出生在博白县江宁镇长江村,今年37岁。1999年,一场意外使他失去右手掌。他没有自暴自弃,1个月后学会了用左手写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