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留海:拥有50多项专利的电网特种兵-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陶留海:拥有50多项专利的电网特种兵

2019-10-08 15:06:28

  特高压给了我一个博大的世界

  “我们成功了!”2018年5月26日,北京昌平的中国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内响起一片欢呼声。

  这一天,两名电力工人身着陶留海团队自主研发的屏蔽服爬上高塔,在队友的协助下,分别在±1100千伏的电压等级上成功完成了“耐张塔使用吊篮荡入法进入等电位”和“无人机配合绝缘软梯进入等电位”带电作业。

  “这是一项新的世界纪录,带电作业电压是目前世界上的最高等级。”陶留海回忆说,试验开始前,包括基地的工作人员手心里都捏着一把汗。但他对自己和团队的研发成果充满信心。

  陶留海说,为了完成这个挑战,他们用了近两年的时间专门开展±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带电作业方法和工器具装备实用化关键技术重点攻坚课题研究,先后成功研制了专用屏蔽服、电位转移棒、绝缘拉棒等带电作业防护用具和工器具,填补了系列带电作业关键技术世界级科技空白,并经中国电科院检测及现场试用,具有灵活实用、可靠方便特点,完全能够满足现场作业和安全需要。

  同年6月,他带领团队编制的“±1100千伏架空线路带电作业技术方案及17项作业指导书”顺利通过国家电网公司专家组评审,率先具备±1100千伏带电作业实际操作能力。

  而自参加工作以来,陶留海和团队的已经有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成功填补了我国甚至世界输电带电作业领域的空白。他也先后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技术能手、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8“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国家电网公司青年五四奖章等众多荣誉称号。

  “别人都说我是特高压的守护者,但我不这么认为。”陶留海说,“相比于我的付出,特高压给予我的更多,它给了我一个博大的世界,一个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

  “陶工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靠的不仅仅是钻研的拼劲,更是时代所呼唤的工匠精神。”国网河南检修公司副总经理刘红伟说,和大家眼中,他就像一面镜子,时刻鼓舞着大家不断探索技术创新的热情。(董君亚 记者闵亚平)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云端里的“大国重器...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话费充错手机号码是否能要回来?

    前几天家住天通苑某社区的张大爷去移动营业厅给自己充话费,在报手机号码时,不小心把手机号最后两位数弄颠倒了,把200元话费充到了他人的手机里。发现问题后,张大爷赶紧给此人打电话,告知自己错充话费的事情,结果对方拒绝返还200元话费,张大爷心急如焚,茶饭不思。无奈,特来天通苑南司法所进行咨询,话费充错手机号码是否能要回来,有法律依据吗?

  • 陈一冰:我是一名志愿者

    “之前我是以运动员的身份接受检阅,这次是以志愿者服务的方式参加。”虽然只有35岁,但陈一冰参加国庆庆祝活动的经历已经非常丰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作为北京奥运会体操冠军,陈一冰身穿奥运领奖服,坐着彩车经过了天安门广场,和其余十几位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一起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贵州苗族创业青年李永福的“永福”梦想

    “国庆节,是全国人民的喜事,也是我的喜事。”憨厚的李永福笑着告诉记者。今年国庆节,对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干荣村30岁的李永福来说,可谓是“多喜临门”。

  • 苏学锋:同享盛世 共沐荣光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活动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社会各界共同回顾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走过的伟大历程。作为国内管理咨询行业的领头兵,九州创联商学院院长、九州创联集团董事长苏学锋受邀参加此次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活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