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信:超高压输电线上的“工人院士”-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陈国信:超高压输电线上的“工人院士”

2019-07-24 08:03:27

  【2019年度八闽工匠侯选人】

  人物检索:陈国信,国网厦门供电公司普通电力工人,技校学历。

  一个多年无人可以攻克的难题,在国网厦门供电公司,有一名只有技校学历的普通电力工人,却一直想着要如何将它解决。这个人就是陈国信。

  2007年之前,在全国范围内,110千伏双回同塔架设线路检修,一直采用先停电再作业的办法。这不仅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用电,也给企业造成了诸多不便。

  停电一个小时就要少供电10万度电,每度电按5毛钱计算,那就要损失5万元了,从社会效益来讲, 一度电可以创造37元的效益,这样停电1个小时就要损失370万(元)。

  110千伏双回同塔线路的带电作业课题,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难度是相当的大,那段时间也是最苦的,白天要到野外去作业,晚上回来就一直想着这个事情。

  “从事高压输电线路的应急抢修工作,有一个词可以形容,就是心有猛虎,细嗅蔷薇”,陈国信的同事钟光武说,我们平常检修的时候就是要把上面线路各个设备都要检查到,如果有什么缺陷我们要去进行更换。

  经过三年的研究,陈国信发明了支撑扩距、限位等多种方法和配套作业工具,采用地电位作业的方式,使110千伏双回同塔的高压线实现了带电作业。填补了国内空白,被业界评价为“开创了中国110千伏线路同塔架设带电作业的新篇章”。

  陈国信介绍,这个叫带电断接引的装置,原来都是采用绑扎的方法,绑扎过程非常繁琐,导致工作效率非常低。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想出用夹具式的工具来进行作业。模型加工出来之后,只要两三分钟就可以把工具安装好,大幅度压缩时间成本。

  在220千伏输电线路上安装导线间隔棒一直是采用停电检修的办法,在陈国信看来,若要带电操作,关键在于想办法控制两条导线之间的距离。

  输电线路的两根分裂导线在大负荷的情况下,会出现粘连的情况。有一回陈国信看到铁路工人用一个四轮小车在铁轨上面运输物料,这个灵感就让他想到做这么一种工具能够在两根线上面行走,到了哪一个位置,都能保持这两个导线的距离,能够安装间隔棒。

  陈国信是全国首批输电线路技术技能带头人,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赛、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他的53项发明专利,累计为国家创造了1个亿的效益。

  对工匠精神,陈国信是这样理解的:要爱岗敬业,对我们的工作要能够全身心地投入;要带领新的人员,在专业上面去学会创新,让他们能够在创新工作上面跨出更大的一步。

来源:中工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云:杭州的常态将成世界许多城市的常态

    “杭州可能是中国最早拥抱数字经济的地方,出门只需带一个手机。我相信今天杭州在数字技术上的常态,会成为世界很多城市的常态。”22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杭州参加2019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时,与参会的中外政企学界嘉宾分享了他关于数字经济的思考。

  • 苏宁85后总经理郭维波:既要弯腰种地、也要抬头看天

    6年前,迈入职场没多久的郭维波可以说是再清楚不过。在规定时间内重启与合作伙伴的合同签订,这是领导布置的任务,也是他战胜的第一个巨大挑战。尝过无数遍闭门羹,性格刚毅、年轻气盛的西北小伙郭维波却意外“沉住了气”。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