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家安在“麻风村”-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女医生志愿留在深山为患病老人服务,为他们带去生活的希望

把家安在“麻风村”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2019-06-27 07:34:50

  6月12日,在广东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等共同主办的“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上,一位名叫徐娜的女医生服务和改变麻风病院的故事感动了听众。连日来,徐娜医生接受了《工人日报》记者的采访,讲述了她的故事。

  徐娜是广东开平市玲珑医院医生,先后获得了南粤巾帼十杰、全国三八红旗手、广东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2016年还获得了“全国文明家庭”,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经常有人问徐娜:“你家在哪里?”这个时候,她会毫不犹豫地回答道:“玲珑”。“玲珑在哪里?那一定是个很美的地方吧!”玲珑实际上是一所麻风病防治专科医院的名字,地处远离市区30多公里外,还要再辗转几公里山路才能到达的地方。

  2004年,徐娜即将于大学毕业时,广东的几家医院向她发出了邀请,玲珑医院就是其中一家。由于以前社会错误地认为麻风病有强烈的传染性,于是玲珑医院被建在了远离市区的偏远山区之中。徐娜第一次去玲珑医院,货车行驶了近1个小时的路程。经过水库,钻进大山,一下车看到布满青苔的院子、楼房,周围爬满青藤的大树。到了病区,看到一副令人无法想象的一幕:一群老人已经等候在门口,有的弯着腰杵着拐杖、有的戴着假肢站立着、有的坐在凳子上轻轻地喘气,虽然个个衣服破旧、四肢残疾、面部苍老,但那一双双眼睛充满期待充满渴望,那时徐娜的内心一震,觉得他们需要帮助。回到学校后,徐娜向麻风病防治专家咨询,才知道原来我国麻风病领域还有许多空白。徐娜和男友再三考虑,反复斟酌,最后还是决定:留下来! 就业协议一签就是15年。

  然而,当徐娜真正踏上这片土地,开始工作和生活的时候,情况比预想中更艰辛。徐娜要走一公里的山路早上七点半到达病区,和护理员到每户病人的房间,给他们看病,医院除了听诊器和血压计外没有其他检查的医疗设备,都是靠仔细地去触摸、观察、询问。麻风病人四肢容易溃烂,但他们自己没有感觉不知道,需要医生帮他们检查出来。

  医院里的病人都是体弱多病的老年人,陆陆续续有人去世,这让一部分病人产生了自暴自弃的心理。有一年,病人周大叔自己躲在旧房子里喝农药,准备自杀,幸亏被路过的另一个病人发现,立即抢下了大部分农药并及时报告给徐娜,听到消息后徐娜飞奔赶到现场抢救,最终使他转危为安。事后,徐娜经常到他房间去串门,以不会种菜为由向他讨教种菜的方法,“周叔,现在该种什么菜了?”“这个菜种怎样才能发芽快呢?”还经常叫他教我说粤语。慢慢地他觉得自己还是挺有用的人,这使他觉得活着有乐趣,就有了活下去的信心。

  2006年,徐娜与男友在玲珑医院举行婚礼,看到徐娜把家安在了“麻风村”,以前有些病人担心徐娜来这里工作一小段时间就会离开,他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2016年,徐娜借着和丈夫结婚十周年之际,为“麻风村”里三对相守相依的老人们筹划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体婚礼,当天来了400多人见证他们的幸福,老人们说“今天就像梦一样”。

  15年来,老人们的生活补贴由原来的每月200多元增加到1000多元,入院的路也修了水泥路,通了有线电视,供水管道得到了改造,逢年过节也都有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和个人来探望。老人的生活质量有如此大的提升,是徐娜让大家知道这个地方,让大家知道麻风病现在是可防可治愈,早期治疗完全可以不留残疾,让大家愿意走进玲珑。此外,义工、志愿者的队伍一天天壮大,老人们生活有了希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陈建军:“铁人式”献身油田的好干部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面瘫式表演将再现!除了领奖,倪大红还在忙这件事

    在上海电视节拿下“获最佳男主角”奖后,倪大红再次出现在媒体面前,是在北京的一个排练厅。日前,话剧《安魂曲》中文版在北京举行了首次媒体探班活动。最受关注的,无疑是几个月热度不减的倪大红。

  • 导演姚晓峰:孙红雷没有偶像包袱

    从导演姚晓峰到演员孙红雷、辛芷蕾, 《带着爸爸去留学》都拿到了一手好牌,但在东方卫视开播以后,观众评价水准略失,这部大戏后劲还足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种莲追梦人

    湖北省丹江口市下绞村有个120亩的莲花池,大片的莲花每天吸引着不少过往人停下观赏。引种这片红色莲花的主人是个外地农民工,叫李军,今年36岁;他和妻子沈艳丽于2018年4月投资20万元将该村54户村民的120亩土地流转过来建起莲花池和水渠,成立顺民种养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留守农民共同致富。

  • 中俄界江畔:老吕的10年“光影生意”

    “照相啦!”中俄界江乌苏里江缓缓北上,对岸就是俄罗斯村庄,江畔抚远东极广场一个古香古色的小亭旁,52岁的吕梁山戴着硕大的碎花布斗笠,站在小摊前大声招呼他的“光影生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