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立红:从农民工拼搏成为技术尖兵-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祖立红:从农民工拼搏成为技术尖兵

2019-06-22 14:14:42

祖立红 亦庄新城园林绿化公司预算部部门经理

  祖籍河南柘城县的祖立红,初中毕业后,只身来到北京,成为了一名首都外来务工人员。而今,他已经成为服务亦庄新城的园林绿化干将,从普通的农民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技术部工长,祖立红用了九年的时间,如果问他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同事们会告诉你,他的分分秒秒都留给了勤恳工作和钻研业务知识的岗位上。

  “一个人可以没有多高的文凭,但决不可以没有渊博的知识。”这是祖立红多年来鼓励自己求知上进的一句话。2007年5月,进入北京亦庄新城园林绿化有限公司以后,他更是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钻研业务知识上。随着公司业务扩展,工作量和工作难度也在随之加大。祖立红瞅准机遇,克服自身文化知识底子薄的劣势,在其他工友补眠休息的时候,开始学习专业知识,虚心向同事请教,自己刻苦钻研,先后学会了CAD制图软件、建筑制图软件sketchup、广联达预算软件的应用,现在对于绿化工程的软件应用已得心应手,成功转型为一名技术骨干。

  而在同事和领导看来,祖立红的可贵之处还体现在“敬业”二字。最忙的时候他在公司负责四五个工地的现场施工质量监督和作图、预算工作。白天奔忙于各个工地,既要做技术指导,还要完成图纸深化和工程变更,经常是早上天未亮就到公司上班,晚上还要加班到深夜。

  祖立红在公司工作的几年中从未因为个人的原因请假。在一次某住宅小区种植苗木工作中,前期工作已准备就绪,公司外购100株苗木已运到小区内准备种植,而这时意外的一幕出现了:小区一些居民喜欢门前栽植香椿树,阻挠预订苗木种植。面临着苗木长期裸露在外急剧下降的成活率,面对合同白纸黑字的工期,他毅然选择留在工地,继续和甲方、物业劝说居民,最终达成一致意见,顺利把苗木种植完毕,并在第一时间浇上了水,事后才想起家中还有发烧惊厥的孩子。

  祖立红的同事这样评价他:“对于祖立红来讲,只要工作能做好,其他都是小事。”他的这份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不仅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认可,更让他身边的同事心服口服。他从一名普通员工,逐渐成长为公司的技术尖子,他最常说到的一句话就是,“我不懂管理,不懂领导艺术,但我能做到的是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也正是他的这种“以身作则”,使他带领的团队屡次获得公司优秀团队称号。与此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了“美丽新城建设者”的光荣称号,2016年更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祖立红所在的单位一直承担着亦庄镇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绿化建设任务,多年来,已成为服务开发区发展的有力助手。“公司为我创造了一个广阔的施展才华的空间,而我作为一名外来务工人员,也早已把公司当作自己的家,把亦庄新城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我将始终以主人翁的姿态,用勤劳与智慧把亦庄新城建设得更美丽!”祖立红坚定地说。(本报记者 孙艳 文/摄)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吴磊献唱《我和我的祖国》在校庆祝建国70周年

    吴磊昨天参加北京电影学院举办的庆祝建国70周年文艺演出晚会,和师哥师姐共同演唱《我和我的祖国》,少年清澈嘹亮的嗓音,带领大家一起感受对祖国的敬重与热爱。身穿简单西装,搭配利落的短发,清爽干净。

  • 曾轶可就机场事件道歉 经纪公司暂停其工作行程

    “我承认自己前两天言行失当,难以相信自己当时竟是如此情绪化。在这里我向所有人致歉,如果有机会我也愿意对当事警官当面说声对不起。对于自己这一行为造成的影响,我愿以个人最大能力承担后果。”10年前在“快乐女声”的舞台上备受争议,曾轶可一定没有想到,10年以后她会以另一种方式受到关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鸿祎:国际间网络对抗呈加剧趋势

    “当前,网络安全已不再仅限于网络安全行业,从国际形势看,国与国之间的网络攻击和对抗有明显加剧的趋势。要应对这种日益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需要构建行业生态。”19日,在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媒体通气会上,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说。

  • 曲道奎:无创新不成长

    在全球最大的中转枢纽港——新加坡港,一位“灵活的巨人”顶着烈日在港口往来穿梭,各类集装箱被它搬运到指定点位,灵敏的感应系统让它的“身段”更加灵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