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行行事迹介绍-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陈行行事迹介绍

2019-06-20 09:07:38

 

  陈行行,男,1989年生,汉族,预备党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特聘高级技师。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四川工匠等称号,在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中获加工中心(四轴)职工组第一名,2018获评“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是最年轻的入围者。

  下面,就让我们走进陈行行的世界,看这个从微山湖畔小乡村走出来的农家孩子,如何用10年时间破茧成蝶,在国防事业中,成长为数控加工领域的能工巧匠。

  从默默无闻到一举夺魁

  陈行行出生在地道的农民家庭,2004年初中毕业就进入了山东省机电学校,学习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在校期间陈行行努力学习,频频获得一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等荣誉。

  2006年中专毕业以后,为了学到更精湛、更尖端的技术,陈行行又考入山东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学习现代模具制造与维修技术,连续多年获得学院一等奖学金。

  2009年上半年参加首届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并获得了注塑模具设计与加工项目一等奖。

  毕业后,陈行行来到山东美鹰食品设备有限公司工作,凭借扎实的动手能力和业务知识、认真负责的劳动态度,很快他就被破格提拔为机械加工车间副主任。为了不断提高技术水平,他自掏腰包参加技能培训,备战全国数控技能大赛,2010年12月,在第四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上赢得职工组加工中心第四名。并在随后获得“山东省技术能手”、“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随后,2011年陈行行加入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多年沉淀下了优秀的军工文化,在精细严实、追求卓越的文化氛围中,亦师亦友的师徒学习模式,科学紧凑的培训课程都让陈行行的技能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他更加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新工艺、新技术。2014年,陈行行以四川省选拔赛第一名的成绩脱颖而出,最终获得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加工中心职工组第一名,同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一步一个脚印,走向更大的舞台

  近年来,陈行行在四川省和全国多次技能大赛中获得多个奖项,满载荣誉的他从未在生产战线上放慢追寻的脚步,依旧热忱不减,一步一个脚印把自己历练成为一名数控加工领域的能工巧匠。

  某年某月,陈行行接到国家某重大专项分子泵项目核心零部件动叶轮加工任务。动叶轮属于薄壁零件,刚性差,加工过程极易出现振动而造成零件表面质量差,多达144片的叶片数量使得程序调试异常繁琐,加工耗时长,且叶轮叶片边缘产生毛刺,严重影响了交货周期和产品质量。陈行行接到该任务后,与技术人员一起从难点入手,通过优化铣削方式、加工刀具、工装夹具,编制合理的加工程序,开发设备高级功能,攻克了动叶轮加工中易出现振动而造成零件表面质量差的难题,不仅实现了加工质量更优,且加工效率提高了数倍,加工完的叶片边缘无毛刺产生,省去了人工去除毛刺的工序。

  某年某月,陈行行接到某重要零件的加工任务,该零件刚性极差,加工易变形,需钳工研磨且产品合格率极低。陈行行通过对加工刀具,切削方式,加工程序及装夹方式的优化,使的该产品加工效率和合格率大大提高,且加工完成后基本无变形,减少钳工研磨工序,保证了该零件的顺利交付。

  某年某月,陈行行接到某零件加工任务,该零件是大型科学仪器某诊断系统的关键精密零件,加工精度要求苛刻,且产品尺寸非常小,用常规手段无法加工,且加工时又无法测量。该任务在多个单位辗转都未加工成功,眼看产品交付周期就要到了,该零件的主管工艺员说,“让陈行行试试吧”。陈行行看过产品图纸后更改了原加工工艺,通过设计实用的工装夹具及安排合理的工艺路线,实现了该零件的高效优质加工。

  大国工匠 任重道远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四川工匠”、“大国工匠年度人物”……荣誉越多,责任越重。如何持之以恒的保持竞争力,如何发挥更大的价值,学习和传承都将是以后压在陈行行肩头的重任。

  所以陈行行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技能成就人生,学习创造未来”,“我不仅要做高技能人才,更要做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知识技能型人才,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毫不犹豫的走下去,艺不压身,学到的技能总有用到的那一天”。

  不光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工作之余,陈行行通过不断丰富自身知识,提升自我能力,积极参加各种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比赛。在参与的技能大赛中,他表现出众,迄今为止已取得加工中心高级技师、数控车技师、高级制图员、模具设计师(二级)、高级数控铣工、中级维修电工、中级电焊工、中级制图员、中级钳工等职业资格。他刻苦钻研,还先后掌握了各类铣削加工参数化编程的方法,各种精密类零件铣削及尺寸控制方法,各种成型刀具(铣削、钻削)的手工刃磨方法。

  陈行行特别注重将加工实践经验升华成理论,将理论进行归纳梳理,固化成文,在这样的总结与反思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技术水平。近几年以来,陈行行撰写了《动叶轮高速铣削技术》等论文及合理化建议10余篇,并在单位得到推广应用,参与编写了由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出版的《数控铣工\加工中心操作工(高级)》,在职业院校得到了广泛的推广。

  陈行行无私而豁达,他的攻关经验、绝技绝招都毫不保留的传授给其他同志。对于加工来说,原理与方法是公开的,那些工作积累而成的经验与绝招,是大家的不传之秘。陈行行却打破壁垒,将他那些探索出来的方法对同事们倾囊相授。对于新职工,陈行行手把手教,从看图纸到操作,从零部件的加工到工装夹具的使用,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都详细解释,很多关键环节处还有陈行行自己摸索的小绝招,让新职工能够迅速掌握加工方法。

  2015年陈行行被国家高技能人才基地聘为特约教师,多次为成都市工会、中机维协(绵阳)、中物院培训中心、单位内部等组织的各类技能培训班传授技能知识和实践经验,数百人受益,数十人在国家、省部级技能大赛中获奖。陈行行无私而高尚地扮演好了师傅、老师、教练这些角色,传授的是技术、是心血,更是品格。

  一线生产工人、大赛选手、身边的师傅或者培训老师、技术攻关团队领办人……一路走来,陈行行抓住一切机会,不断学习,不断成长。

  正如陈行行在与年轻朋友分享自己成长故事所说:人的一生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我们要倍加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发挥自己的潜力,实现自己的价值。我始终坚信,志高方能行远,有目标、敢奋斗,我们始终要保持有说出“我行”的实力和勇气,以豪情洒脱的气势,铸就无悔人生。

来源:中工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曾轶可就机场事件道歉 经纪公司暂停其工作行程

    “我承认自己前两天言行失当,难以相信自己当时竟是如此情绪化。在这里我向所有人致歉,如果有机会我也愿意对当事警官当面说声对不起。对于自己这一行为造成的影响,我愿以个人最大能力承担后果。”10年前在“快乐女声”的舞台上备受争议,曾轶可一定没有想到,10年以后她会以另一种方式受到关注。

  • 刘昊然现身米兰男装周 白衬衫自然清新

    近日,刘昊然受品牌官方邀请,赴米兰男装周TOD'S2020春夏米兰男装系列发布会。首次出席米兰时装周的刘昊然以简单清新的白色衬衫亮相,下着深蓝色休闲裤,搭配撞色黄色豆豆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鸿祎:国际间网络对抗呈加剧趋势

    “当前,网络安全已不再仅限于网络安全行业,从国际形势看,国与国之间的网络攻击和对抗有明显加剧的趋势。要应对这种日益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需要构建行业生态。”19日,在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媒体通气会上,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说。

  • 曲道奎:无创新不成长

    在全球最大的中转枢纽港——新加坡港,一位“灵活的巨人”顶着烈日在港口往来穿梭,各类集装箱被它搬运到指定点位,灵敏的感应系统让它的“身段”更加灵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