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界的第一位劳模先进”宋增光:好生活是一单单拼出来的-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外卖界的第一位劳模先进”宋增光:好生活是一单单拼出来的

2019-06-17 10:39:02

  近几年中,外卖行业的急速发展让“外卖小哥”这一职业群体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围绕他们的话题和关键词,有辛酸、不易,也有自由、高薪等。在上海的数万外卖送餐从业者中,宋增光无疑是幸运的一个———送餐八个月便晋升为配送站站长,还获得了上海五一劳动奖章,被称为“外卖界的第一位劳模先进”。不过,他的“成功”和“幸运”并非偶然。  

  小小善意带来莫大温暖

  2014年,30岁的宋增光为了与在沪工作的妻子团聚,放弃江苏老家的工作,来到上海。在此之前,他做过货车司机、理货、出纳等工作。而到上海后,他第一份工作选择了做外卖送餐员。“我觉得这份工作最大的好处,就是能让我很快地适应上海的生活节奏和城市环境,而且能跟不同的人沟通、打交道。”宋增光说。

  经过一番培训,宋增光正式加入外卖送餐员的大军。然而,本以为已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却在送餐之初就因为路线不熟导致超时配送。那天,宋增光负责配送一单披萨,因为餐盒太大无法放进保温箱,他只能放在外面,加之地址不好找,绕了不少弯路,等送到用户手中时,披萨已经变冷发硬,用户十分不悦。晚上回到住处,宋增光脑子里一直想着这件事,总觉得过意不去。第二天,他专程跑到小店里买了几个毛绒挂件作为小礼品,再次登门道歉。看到他因为这件小事如此用心,用户连连说:“没事没事,我已经不介意了。”

  这一年的春节,因为人手紧张宋增光没有回老家,主动选择留在上海跑单。万家团圆的除夕夜,宋增光不断收到平台派单,他一边着急慌乱地接单、取餐、安排路线,一边担心超时派送。这时,他的手机上收到了一条用户发来的短信:“下雨路滑,注意安全,晚点送达没关系。”在把外卖送到这位用户手上时,对方又对他说:“辛苦了,新年快乐!”简单的一句问候,却让宋增光的情绪顿时振奋。

  记者从“饿了么”了解到,去年该平台有1.6亿订单的用户为外卖小哥备注了“谢谢”,还有许多订单上有着用户与外卖小哥间的有趣互动。“这两年来整个社会对外卖小哥的关心和包容更多了,这对我们是很大的一种激励,而且让我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强的认同感。”宋增光说,这些小小的善意总能带给他莫大的温暖。

  菜鸟新手变“姜茶站长”

  在许多人眼里,送外卖无非是桩体力活,拼的就是身强体壮,吃苦耐劳。事实上,这些并不是这份职业全部。随着经验的积累,宋增光很快摸出了门道:“要想跑单量大又效率高,必须要用脑子。比如合理规划路线,熟悉周围餐厅的热门菜品,根据菜品制作特点估算出餐时间,还有跟餐厅和客户打交道时嘴巴要甜一点……”

  除了会动脑子,在前直属领导王鹏眼中,宋增光是个非常“实诚”的人。“他刚做骑手的时候,住在单位宿舍,晚上看到站长、调度忙着整理票据、记账,他就利用休息的时间帮着分担。这原本不是骑手的职责所在,他完全可以送完单就休息,但是他能把站点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也是因为这些小事,在随后公司业务扩张需要选聘管理者时,宋增光自然而然进入了提拔名单。在储备站长阶段,宋增光从骑手培训、处理交通事故、处理异常事件开始做起,慢慢承担起一个站长的职责。

  从一名普通的送餐员到站长,宋增光只用了八个月的时间。而成为站长后,面对二三十个来自五湖四海、性格各异的年轻骑手,宋增光的“实诚”也使他很快成了大家服气的“光哥”、“姜茶站长”。

  对一名骑手来说,每天的午高峰和晚高峰送餐就像一场争分夺秒的竞速赛,两三个小时跑下来衣服往往被汗水彻底浸透,天冷时极容易着凉。但宋增光却很少受到影响,原因是妻子总会在他每天出发前为他熬一壶红糖姜茶,一杯下去身暖心暖。当上站长后,宋增光也开始在阴雨天和严寒时为站里的骑手们熬起了红糖姜茶,并送到骑手聚集的商场附近,大家看到他便“一拥而上”,宋增光也因此有了“姜茶站长”的别称。到了盛夏酷暑时节,宋增光又会为站点的每一位骑手都准备西瓜,送到骑手集合的位置,吃完就再买,直到每位骑手都吃上。

  “光哥可以说是我们的领路人。我刚刚做骑手的时候,他就带着我跑单,一遍一遍和我讲解附近的商户布局,还把自己积攒的经验都告诉我,其实做一名骑手,怎么找商户,怎么抄近路,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但他都毫无保留地告诉每一位刚刚入职的骑手。”在年轻的骑手高传杰眼里,“光哥”对每一位骑手都是真心实意的,总是设身处地为骑手着想。比如骑手们为一所学校送餐时,都需要门禁卡才能进去,但是每个站点只配备两张门禁卡。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方便骑手进去校园送餐,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宋增光每到送餐高峰时段便自己拿着门禁卡站在学校门口一边等着骑手,一边通过手机实时监控系统派单情况。尽管是“又累又笨”的方法,却大大节省了骑手们往返取卡的时间。“他就这样坚持了七八个月,夏天最热的时候门口只有几棵小树,根本没地方躲太阳,但他还是每天都在那里等着我们。”

  在宋增光的影响下,高传杰对这份工作的想法也渐渐发生了改变:“以前觉得就是挣点钱就可以了,看到光哥的变化,就觉得还是要向上努力努力,让自己有更好的发展。”

  安全比挣钱、效率更重要

  眼下,外卖已经成了一种生活方式。据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旗下饿了么蜂鸟配送发布的《2018外卖骑手群体洞察报告》显示,“外卖小哥”已成百万小镇青年立足大城市的“第一份工”。其中77%的蜂鸟骑手来自农村,全职骑手收入普遍超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月均薪资,“单王”骑手甚至月入三万。

  在这份报告的描述中,蜂鸟骑手是一个年轻的群体,平均年龄约为29岁。他们自食其力、生活殷实,超过三分之一有房,近五分之一拥有汽车。而这份“美好生活”背后,是“每位骑手平均每天奔波150公里,足迹遍布城市大街小巷,平台配送最勤奋的骑手,累计完成的配送距离可以绕地球近3圈。”

  如宋增光所说,这一行的辛苦和不易是真的,相对自由、高薪也不假,至于好的生活,则是“一单一单努力拼出来的。”不过,虽然高收入对外卖小哥们有着极大的诱惑力,但他在培训骑手时,除了传授自己的“跑单秘诀”,也总是特意提醒他们:安全是第一位的,这是比挣钱、效率更重要的事情。除此之外,作为站长,他也积极向骑手推广垃圾分类知识,希望骑手们也能和用户多宣传平台上“无需餐具”的功能,一起为垃圾分类出份力。面对这种额外要求,有的骑手也不理解:“平时送餐已经这么辛苦了,还要给自己额外‘加戏’,况且对收入又没有什么直接影响,这样做到底有什么意义?”而宋增光则有自己的思考:“很多事情不是没钱挣就不做了,多说这几句话,既可以为这个社会作点力所能及的贡献,体现我们骑手的价值,还可能拉近用户和我们之间的感情,让他们对我们这个行业能够多点理解和支持,说不定还能多几个好评呢。”

  2018年,宋增光获得了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的荣誉,被称为“外卖界的第一位劳模”。在表彰大会上,他说,“这个奖是政府和社会对我们外卖小哥群体的一种关注和肯定,所以这份荣誉不只属于我,它是颁给全上海外卖小哥的。”

  如今,宋增光来到上海已有近五年的时间,他也慢慢对这座城市产生了归属感。这几年中,除了事业上的发展,宋增光还培养了许多爱好,比如爬山、徒步,看话剧。“第一次看的话剧是《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当时也不懂什么艺术手法之类的,就觉得挺有意思的,能让你对一些问题有新的思考。后来看得多了,成了一种爱好,就能带着欣赏的眼光去观看了。”在宋增光眼里,上海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让他对未来有更多期待。(劳动报记者郭翼飞)

来源:劳动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第25届上海电视节闭幕

    6月14日,获得“最佳女主角”的蒋雯丽(中)上台领奖。 当日,第25届上海电视节落下帷幕,白玉兰奖各奖项在沪揭晓。

  • 对话严歌苓:执迷不悟的赌徒,没一个是好下场

    14日,根据严歌苓的小说《妈阁是座城》改编的同名电影上映,这也是继《金陵十三钗》《归来》之后,严歌苓的小说再次被搬上银幕。对于赌,严歌苓的态度很鲜明,她说:“执迷不悟的赌徒,没有一个最后是好下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硬核追梦!创业路上,他们的故事振奋人心

     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6月13日,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创新创业成果,吸引你我目光。创业路上的追梦故事,振奋人心。

  • 周海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红豆集团要——走在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6日讯 红豆集团党委6月5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动员会议精神学习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集团党委委员以及各一级公司组织委员等参加了会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6月1日,红豆集团党委就第一时间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