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创新当习惯 大庆石油女工的“初心”坚守和成长密码-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中国梦 实践者

把创新当习惯 大庆石油女工的“初心”坚守和成长密码

2019-06-12 11:02:51

  央视网消息:26年的采油人生并不算长,刘丽却演绎得生动而精彩。她用忠诚与奉献诠释着铁人精神,用创新和质量传承着大庆精神。

  在大庆油田采油二厂第六作业区采油48队,采油女工刘丽拥有一处让人羡慕的、以她个人名字命名的“刘丽工作室”。据统计,自刘丽工作室建立以来,大庆采油二厂的创新创效成果数量由过去的每年100多项增加到现在的每年300多项;工作室共研制革新成果近千项,累计创效近亿元。

  采油“女状元”

  19岁,刘丽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从技校毕业,成为了一名石油工人;

  28岁,刘丽被破格聘为“采油技师”;

  32岁,刘丽被聘为“采油高级技师”“油田公司技能专家”;

  35岁,刘丽成为大庆油田最年轻的“集团公司技能专家”;

  43岁,刘丽成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刘丽对自己技术上的要求几近苛刻,这背后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原因:

  1997年,23岁的刘丽经过层层筛选,赢得了代表大庆油田参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技能比赛的机会。比赛中,她背着35公斤的皮带仅用15秒完成作业,这一记录至今无人打破,但却由于一个小失误,最终得到了第三名。“别人都觉得这个成绩很好了,但是领奖的时候只有我自己在哭。”

  刘丽说:“石油行业不是一门‘掘地三尺找油,只会埋头苦干’的粗活,采油工要想干出水平来,光靠力气不行,技术水平的提升很重要。”

  图片来源:大庆油田

  “革新梦工厂”

  怎么把活干得更巧、更快、更好?正是这种简单的想法让刘丽开始了革新之路。

  在刘丽众多的革新成果中,有一项杰作——上下可调式盘根盒,创意竟是受到口红启发,一朝功成,创利千万元。

  更换盘根盒中的密封圈的工作,看似普通,却是采油工巡检中发现井口出现漏油时候必须要做的,在过去,采油工最不愿意做的也是这个活儿。

  刘丽认真查找资料,设计图纸,反复琢磨,第一个上下可调式盘根盒在2000年生产出来,刘丽第一时间把它装到了自己管理的抽油井上试验。

  试验初期还算顺利,但是密封圈的磨损会造成漏油。为了找到适合的密封圈材质,刘丽几乎跑遍了大庆市的所有五金店,终于找到一种尼龙棒。刘丽通过加工、扣形制作,最终解决了漏油的问题。

  最终研制成功的“上下可调式盘根盒”,不仅延长了盘根的使用寿命,而且减轻了岗位工人的劳动强度。该成果于2002年获得国家专利。

  “原来大家只是按部就班地来做这些工作,但是现在我们可以说是擦亮了眼睛,甚至是把创新当成一种习惯。”在刘丽看来,只要是工作中不顺手、不方便、效率不高的地方,都可以创新。

  名师出高徒

  随着刘丽取得的成果和获得的奖项越来越多,她也成为了年轻油田职工的榜样。被聘为工人技师后,刘丽便开始帮带身边的员工提升技能。

  图片来源:大庆油田

  以井场为教场,用管钳当教具,哪里技术薄弱教哪里,哪里有问题去哪里。她倾其所学助力员工技能提升,采取“阶梯式”培训法,累计培训学员1.5万多人次,5人被聘为技能专家,56人被聘为高级技师、技师,135人被评为厂级以上技术能手。她培养过的学生,从大庆油田冠军到省冠军再到集团公司个人、团体双冠军,刘丽实现了教练生涯的大满贯。

  近10年中,刘丽共出版专业技术书籍19册,发表论文10篇,编写培训教材38套,制定操作标准105项并推广应用。

  刘丽的父亲刘文生是第一代大庆油田人,获得过黑龙江省劳动模范的称号。如今,刘丽成为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超越了父亲。但融在大庆石油人骨子里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依然在延续。(新华社 央视新闻)

来源:央视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小身体大能量 舞蹈要从娃娃抓起

    随着《这就是街舞2》的热播,舞蹈这个领域更加大众化和流行化,逐渐渗透进生活的各个领域。多元的风格和律动的节奏释放出满满的能量,因此舞蹈再次受到了不少网友们的关注,甚至刮起了一股全民热舞的热浪。但是舞蹈并不只是被成年人所定义,许多孩子在很小的时候骨子里就孕育出舞蹈的天赋,表现出浓烈的兴趣。

  • 陆毅:20年后再演缉毒警察

    本报讯(记者邱伟)由陆毅主演的禁毒题材电视剧《猎枭》日前在京举行开机发布会,宣布将于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当天在新疆正式开机。这是陆毅时隔20年后再次出演禁毒题材的剧集。1998年,还没大学毕业的陆毅拍摄了由赵宝刚执导的改编自海岩同名小说的电视剧《永不瞑目》,他在剧中饰演阳光帅气为缉毒甘当卧底的法律系大学生肖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我认为中国经济前景光明

    著名服装品牌优衣库创始人、日本零售业巨头迅销集团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柳井正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有市场、有韧性、回旋余地大,“我认为中国经济前景光明”。

  • 传承古村根艺

    江西省宜丰县天宝乡古村现年46岁的村民刘二生,从16岁开始学习传统根雕技艺,至今已有30年。天宝根雕有着上百年的历史,天宝乡根雕艺人最多时达100多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