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音乐精灵” 挥舞“魔法棒”让音乐“点石成金”-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她是“音乐精灵” 挥舞“魔法棒”让音乐“点石成金”

2019-06-12 08:41:40

  李秀瑜指挥合唱团参赛。

  高挑的身材,一头长卷发,站在舞台的中央,她用心挥舞着指挥棒,炫丽的灯光下总是那么光彩夺目,充满美丽独特的气质和气场,总能让台上的合唱队员和台下的观众忘记周遭一切,随着她一起进入合唱的美好幸福世界。人如其名,秀外慧中,她就是那只翱翔于“梦之队”合唱团的秀美“金凤凰”——李秀瑜。

  源于一系列骄人的“战绩”,绍兴文理学院的合唱团在业界有着“梦之队”的美誉——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世界合唱比赛六个组别金牌,两次冠军,比赛场馆两次升中国国旗;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合唱专业组一等奖;七次获省教育厅组织的合唱比赛一等奖……而李秀瑜是这支队伍的指挥和“大脑”,是这支“梦之队”中当仁不让的“C位”。

  2007年10月,李秀瑜结束了俄罗斯的进修学习,回国后进入绍兴文理学院音乐学院(艺术学院前身)任教,并开始排练校女声合唱团。2008年7月19日17时(奥地利当地时间11时),雄壮的国歌声在奥地利格拉茨大会堂奏响,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李秀瑜与33名合唱团的姑娘们流下了热泪。在第五届世界合唱比赛第11组女声合唱决赛中,绍兴文理学院合唱团过关斩将,取得第一的好成绩,唱出了中国人的骄傲,为祖国和学校争得了荣誉。

  热泪中,饱含的是9个多月来,李秀瑜与合唱团姑娘们艰涩磨合的辛酸和百折不挠的努力。

  合唱排练是项集体活动,服从、牺牲是集体项目能取得成绩的前提。排练初期,李秀瑜就碰到了不少“软钉子”:学生排练迟到,节假日排练会收到很多病假事假条。“只有自律才会自信,才会拥有源源不断的能量。”李秀瑜以身作则,每次排练,她会早于合唱队员半小时到排练厅,学生在排练时有一半时间可以坐着,但她则坚持全程站着排练,这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偶尔感冒发烧或身体不适也坚持照常排练。在她的感染下,学生迟到的情况逐渐减少。李秀瑜总说:“我想要天天排练,这样才能接近目标,可惜学生们太忙了!”

  在每周三次的固定排练时间里,她都会精心准备,全身心投入。队员们来自各个年级不同班级,共同排练的时间很少,李秀瑜便采取“守株待兔”的方法,利用课余时间,在她几个平方米的小小琴房里,等学生上完课,便拉几个人来进行小组排练,如果实在人不多,就进行个别辅导。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指导学生,李秀瑜的午餐通常是用牛奶和泡面解决的。这种见缝插针式的排练,贯穿了整个比赛筹备期,而合练的成果展示也不局限于某一固定场所。“在哪里把人凑齐了,我们就在哪里来上一段。”李秀瑜笑着说,于是,在学校食堂里,在教学楼过道走廊上,在大巴车上都能听到优美的歌声,时而悠扬,时而顿挫……每每这个时候,都会迎来一个个羡慕的目光和一声声发自内心的赞叹。“一起练声,一起配合,一起发出同一个音准,这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李秀瑜说,“特别是在得到别人肯定以后,我们这支队伍也渐渐成熟了。”

  2010年,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在绍兴举行,几百支国内外强队参加。主场作战压力巨大,但绍兴文理学院的合唱团不负众望技冠群雄,李秀瑜也成为参赛组别最多和获金牌数最多的指挥。这一战为绍兴文理学院合唱团赢得了“梦之队”的称号。

  每次赛前集训都需要倾注大量精力与时间,尤其是赛前一个月对于每个人来讲都是体力与精神的考验。李秀瑜为此会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一天18个小时高强度排练,有时候连续四五个小时都没有休息。2012年3月,作为第七届世界合唱比赛主办方的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向校合唱团发出了邀请,参加第二阶段的比赛,而第二阶段的比赛比第一阶段更专业,要求以无伴奏的教会音乐为主,参赛的曲目要求风格多样化,每个组别规定参赛的四首曲目,在曲风上要求不能雷同,这对于合唱团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李秀瑜选择了几首有难度的外文歌曲,进行读谱、读音、和声练习,然而排练时间紧张,使合唱团经受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李秀瑜和合唱团团员们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进行排练,最终校合唱团载誉而归,分获室内乐组和现代乐组的金牌。

  在李秀瑜的微信群中,已毕业的合唱团成员徐萃云发了这样一段话:走在街上听当年的录音,我泪流满面,一起训练的时光是多么美好。合唱是一件幸福的事,与合唱团成长的点点滴滴和李秀瑜老师的谆谆教诲成为了团员们最美好的回忆。

  扎根合唱事业23年的李秀瑜,把人生最美的芳华献给了她挚爱的合唱事业。今年5月,业精于勤的“金凤凰”,收获了一枚沉甸甸的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记者胡翀 通讯员韩琳报道)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小身体大能量 舞蹈要从娃娃抓起

    随着《这就是街舞2》的热播,舞蹈这个领域更加大众化和流行化,逐渐渗透进生活的各个领域。多元的风格和律动的节奏释放出满满的能量,因此舞蹈再次受到了不少网友们的关注,甚至刮起了一股全民热舞的热浪。但是舞蹈并不只是被成年人所定义,许多孩子在很小的时候骨子里就孕育出舞蹈的天赋,表现出浓烈的兴趣。

  • 陆毅:20年后再演缉毒警察

    本报讯(记者邱伟)由陆毅主演的禁毒题材电视剧《猎枭》日前在京举行开机发布会,宣布将于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当天在新疆正式开机。这是陆毅时隔20年后再次出演禁毒题材的剧集。1998年,还没大学毕业的陆毅拍摄了由赵宝刚执导的改编自海岩同名小说的电视剧《永不瞑目》,他在剧中饰演阳光帅气为缉毒甘当卧底的法律系大学生肖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我认为中国经济前景光明

    著名服装品牌优衣库创始人、日本零售业巨头迅销集团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柳井正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有市场、有韧性、回旋余地大,“我认为中国经济前景光明”。

  • 传承古村根艺

    江西省宜丰县天宝乡古村现年46岁的村民刘二生,从16岁开始学习传统根雕技艺,至今已有30年。天宝根雕有着上百年的历史,天宝乡根雕艺人最多时达100多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