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刀手”梁庆莲:勤奋敬业练就割胶状元-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重访最美职工

“神刀手”梁庆莲:勤奋敬业练就割胶状元

2019-05-31 18:20:47

  46岁的梁庆莲,中等身材,黑黑的皮肤,这是20多年的割胶在她身上留下的痕迹。她是海南省一家天然橡胶企业的割胶总辅导员,一位多年来一直奋战在生产第一线的共产党员。20多年来,梁庆莲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顽强的意志,赢得无数荣誉。成为了海南垦区人尽皆知的“割胶技术状元”。她先后获得全国“割胶技术能手”、“全国最美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精益求精练技术

  梁庆莲是广西人,直到1993年来海南时,她才见过橡胶树,更没拿过胶刀。不过巧合的是她曾在广西老家有过2年采割松树的经验,所以她当时认为割橡胶跟割松树是一样的原理,不会有什么难的。但当她拿起胶刀,才知道这并不那么简单。不是手到腰不转,就是腰转脚不到,要么深浅不均,要么割线不整。

  当看到茫茫胶林中闪烁的胶灯和其他熟练操作的割胶工时,她内心充满敬佩,并下定决心要虚心学习,尽快掌握技能,成为一名优秀割胶工。此后的梁庆莲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培训,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虚心向经验丰富的割胶辅导员和老胶工请教,认真观摩他们的每一个示范动作,从手握胶刀、下刀割胶、挪步转身,每一步每个细节都看得仔仔细细,跟在他们身后反复模仿,直到每个动作都做到位。梁庆莲每天按规定认真割好每一株胶树之余,在空闲时间还利用树位上被淘汰的不同品系的残桩树练习刀法。有时她还特地从山上找来树皮较厚的枇杷树,绑在家门前,不顾天气潮热和蚊虫叮咬,一遍又一遍地练习。有一阵,梁庆莲每天都要练10多个小时,竟连吃饭的时间都用上了。甚至有一次,为了练好阴刀技术,直到晚上8点,听到孩子吵着说肚子饿,她这才恍然想起忘了做饭。

  功夫不负有心人,梁庆莲最终没有辜负她所付出的汗水,勤学苦练加上割胶辅导员及老胶工的言传身教,梁庆莲终于练就了一套稳、准、轻、快的割胶技术,能根据胶树的皮质掌握割面深浅度,控制好耗皮的厚薄,做到下收刀整齐,树位的株平均产量不断提高,从原来的3.5公斤提高到4.5公斤。由于工作出色,2007年梁庆莲担任山荣公司荣发队割胶辅导员。

  技能比赛显身手

  这些年来,梁庆莲已经从一名割胶“门外汉”成长为一名专家。2008年3月,全国首届割胶工技能大赛在海南举行的消息传来,在梁庆莲的心里引起不小触动,虽然自己曾参加过无数次割胶比赛,但毕竟其他赛事的规模和声势影响远不能与这次全国性比赛相比,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全国关注下展现割胶工的风采。

  然而,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在海南省农垦总局举办的选拔赛上,她因为磨刀技术得分稍低而无缘全国大赛。

  这次挫折没有磨灭她的进取心,此后她认真反思自己在技术、技能上的差距。在日后的工作、训练中,着力补足短板,更加认真地学习磨刀工艺,不断练习磨刀技术。

  梁庆莲凭着辛勤的劳动和一股勇往直前、争创一流的精神终于换来丰硕的果实:

  2009年海胶集团第三届“割胶神刀手”技能大赛乐东片区选拔赛勇夺桂冠;

  2010年海南省“农垦杯”首届农村实用人才实用技能竞赛活动中被授予“割胶技术状元”称号,获得全国第二届割胶工技能大赛资格;

  2010年全国第二届割胶工技能大赛荣获大赛总分第五名,挤身于全国割胶技术能手行列。

  同时,她从事割胶工作以来,平均技术分始终高达91分以上,年年都超额完成干胶计划20%以上,累计完成干胶产量78吨。

  争先创优作奉献

  梁庆莲不但将自己多年摸索出来的割胶技术编写成要点,与胶工一起学习,而且积极组织全队开展“传、帮、带”活动,各个岗位和班组迅速汇聚成团队的巨大创造力量,使荣发队胶工一二级率、年平均干含指数和完成干胶产量都排在全分公司前列。荣发队也逐渐成为分公司乃至海南农垦干胶生产的标杆队,曾多次荣获包括全国“模范职工小家”、海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及海南省农垦“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2011年3月,梁庆莲担任割胶总辅导员后,将主要精力放在胶工的“传、帮、带”上,每年不仅负责分公司110多个连队2500多名胶工的割胶技术,还培养出“全国割胶技术能手”陈少雄、“割胶神刀手”杨永华等一批优秀能手,而且使全分公司的割胶技术一、二等率从原先的90.2%提高到93.6%。她所在的生产队,如今已经成为全垦区标兵队,常有其他兄弟单位前来参观。

  此外,梁庆莲非常重视技术的传承与发展,积极参与地方胶农的割胶技术指导,每年为地方培训胶农1200人次,深受胶农的欢迎,在该领域为公司、为社会作出了贡献。(文章综合来源:央视网、人民网、中国文明网、南海网)

  重访最美职工:

  “铁娘子”孙丽:让中国起重机站上世界之巅

  “大师傅”郭玉全:水泥窑边的“全科医生”

  杨发英:法医战线的“铿锵玫瑰”

  相关专题: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一方棋盘 代代传承

     一方棋盘,32枚棋子,交错出岁月轮廓;楚河汉界,波澜万千,激荡起棋坛风云。千百年来,象棋这一传统的智力运动项目,在一辈辈人手中传承。从田间地头到街头巷尾,对弈之乐随时铺展。

  • 柴碧云新剧《我要和你在一起》蠢萌转型 丰富表情开启吐槽模式

    由东阳国文、幸福蓝海出品,黄磊监制,林继东执导,柴碧云、孙绍龙领衔主演的年度情感大戏《我要和你在一起》正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热播中。剧中,柴碧云饰演的林美雅内心丰富,表情可爱,走过失恋阴霾的她正式进入职场,化身欧阳(孙绍龙 饰)的助理,两人的关系也有了新的进展。随着生活渐渐步入正轨,林美雅的蠢萌一面也开始展露,出现了数次爆笑片段,引发网友热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建忠:让爱心,启迪美丽

    “叫我老张就行。”与北京靓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忠初接触,他朴实厚道的外表让人很难联想到时尚精美的化妆品。刚过知天命之年的“老张”喜欢的都是传统的“老物件”,他自幼学习中医,14岁便师从河北名医,同时,他酷爱书法和传统文化。

  • 一对创业夫妻的“甜蜜”事业

    对于农村出生的吴春香来说,创业曾是一个遥不可及的词,而如今,作为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朵好蛋糕店的总经理,她已拥有6家分店。回忆起走过的艰苦创业历程,吴春香坦言,自己曾差点选择了放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