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忠:一个工人的修行与贡献-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吕忠:一个工人的修行与贡献

2019-05-14 07:22:28

  

  如今,吕忠51岁了。2019年5月,他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对于一名工人而言,这几乎是顶级荣誉。

  研习

  开始,一切顺利。

  1985年,17岁的吕忠进入曲靖卷烟厂,成为卷包车间操作工。虽然成了工人,但他什么都不懂,整天想的都是什么好玩,怎样才好玩。

  一晃两年过去,厂里在举办高中、大专培训班。他想,既然有这个培训,那就报名。初中毕业只能参加高中培训班的考试,考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四科。

  在技术这条路上。高中班培训,不只教高中知识,还有机械基础、机械制图等课程。40多人,要经过为期一年半的培训。毕业考试时,吕忠成为5名及格的学员之一。

  “我就是靠这个高中班才当上修理工的。”吕忠讲,在高中班毕业的第二年,曲靖卷烟厂二车间缺一个修理工,面向所有操作工招聘。

  吕忠报名。

  考试后第二天,他就到修理班上班了。

  1989年,曲靖卷烟厂车间里都是老式的国产设备,锋利的齿轮等传动装置裸露在外。除了安全,修理工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设备经常性的漏油和磨损。

  当年刚入行的吕忠,面临巨大压力,因为什么都不会,他“拼了命”地学新东西。

  不过,想学东西没那么简单。当时厂里的老师傅们,表达能力普遍很差。比如,他们很清楚设备存在什么问题,就是讲不出来,再加上担心“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他们很少给徒弟讲什么。

  在这种情况下,吕忠能做的就是看师傅们干活,边看边想,他们为什么这么干,要达到什么目的,想通为止。很多机械原理是相通的,一个想通了,一通百通。

  不断学习的同时,在部门40多名修理工当中,吕忠对自己的要求是,维修水平一定要比别人高,工作一定要比别人做得好。设备上哪里不熟他就琢磨哪里,为了把设备弄得“特别通”,他要比别人多付出数倍的努力。

  比如,其他修理工遇到问题,心态可能是能修好就修,修不好就算了。“我不一样,我就要想办法给它修好。”吕忠说,这种过程很累,但他的竞技法则是,比别人做得好,就不累了。

  骄傲

  若工厂一直停留在1989年的水平,那么无论吕忠如何努力,在技术上,也只是熟练度的提高。他的机会来自于曲靖卷烟厂1994年开始的技改,工厂开始引进大批进口设备,逐步淘汰一些落后设备。

  新老设备差别大。

  吕忠开始进一步学习并研究新设备,他先是看说明书,看说明书能把设备整个工艺流程了解清楚。

  最初,中文版的说明书少,每个车间只有一本,修理工们要轮流看。谁先看、谁后看,没有固定顺序,谁抢到就算谁的。第一次拿来的中文说明书,吕忠是第二个“抢”到的。拿到书后,为了稳妥,他没敢放在车间,而是直接把书带回家。

  可之后还是要传给别人看,怎么办?吕忠想,那就抄吧!上班忙,他找父亲帮着一起抄。A4纸大小、400页左右的书,爷儿俩抄了几个月。没等抄完,新书就来了。工厂为了让修理工更快成长,开始复印中文说明书。

  书看了,也不能全记住,碰到什么故障,非要操作一次或很多次才行。

  工厂接连技改,吕忠进步飞快,他的技术水平,有资格做金光明的徒弟了。金光明,是曲靖卷烟厂终身成就奖的第一位获得者,一生痴迷技术,是吕忠心中真正的工匠。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

    “2016年第一次来成都之后,我就把全部身心、精力扎根在这片土地,在帮助70多家企业的同时,自己也有很大收获。我们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现在回四川就像回家一样。”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负责人郭弘扬说。

  •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巴菲特

    2019年“五一”假期刚过,在美国小城奥马哈市举行的“股神”巴菲特股东大会吸引了很多投资者不远万里、凌晨排队等候入场。自1964年首届股东大会以来,“股神”基本没有让投资者失望,在今年长达6个小时的问答环节中,问题范围涉及投资、科技、人性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