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华兔宝宝”核心力量徐应林:矢志不移工匠心-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德华兔宝宝”核心力量徐应林:矢志不移工匠心

2019-05-11 08:43:31

  徐应林是德华兔宝宝装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装饰材料事业部的副总经理。进入公司近27年,在公司的精心培育下,徐应林凭借精湛的木工技术基础,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普通木工逐步成长为公司生产管理、技术开发的核心力量。

  今年5月,徐应林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礼物——“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不断钻研 攻克技术难题

  言辞谦和,为人低调,57岁的徐应林举手投足间透着儒雅。

  1993年,因为有着良好的木工基础,徐应林来到了德华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勤学好问、善于钻研的徐应林,很快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赏识,公司还专门聘请师傅教他技术。“公司有心培养我,我当然不能辜负公司。”就这样,徐应林在“兔宝宝”扎下了根,并逐渐成长为公司技术能手,不断攻克技术难题。

  进入21世纪,室内装饰装修市场上开始流行红榉贴面装饰板,蒸煮原木是生产红榉装饰板产品的关键工艺,蒸煮诀窍掌握不好,就会出现“二头红”色差现象,会浪费大量原木资源。

  “解决‘二头红’的办法肯定是有的。”徐应林这样对同事说。没有经验可借鉴,徐应林一头扎进技术攻关中。他和蒸煮工人一道反复摸索,记录数据,分析数据。夏天的蒸煮池旁酷热难耐,汗流浃背是每天的“标准装束”。但是徐应林不放弃,终于在原木预浸泡时间、蒸汽用量、升温、恒温和冷却、出蒸煮池时间上总结出一套蒸煮工艺标准,确保了蒸煮的原木色泽度一致,保障了红榉贴面板产品质量,产品销路一路看好。

  2002年,“德华”进军仿真珍贵木产品(科技木)市场。然而在开发仿真珍贵木产品(科技木)技术要领上,遇到了最关键的问题——染色渗透。

  徐应林带领公司技术人员,整天泡在染色车间里,从染缸深浅容积大小、染色时间和温度、木皮夹层数量、染料精细投放量等工艺反复推敲和摸索,做了无数次试验,终于突破了单板染色渗透均匀、基本无色差的技术难题,让原材料利用率大幅提高。如今,德华兔宝宝已经拥有1600多个科技木品种,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发明榉木漂白工艺,使缺陷木皮成正品;创新环保大豆胶的开发技术、板材阻燃、板材表面耐磨、免漆重组装饰单板、甲醛净化功能等生产工艺技术……在徐应林和研发团队的共同钻研下,一项项技术难关被攻克,为公司节省原材料和降低生产成本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科技木产品的研发、阻燃装饰板、环保无醛级装饰板等多项技术获得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兢兢业业 心系公司发展

  在公司,徐应林20多年如一日,踏踏实实、精益求精。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1997至2000年期间,正是德华公司开发榉木贴面装饰板的大好时机,大量原材料榉木要从欧洲进口。有着木材专业知识和木材加工经验的徐应林常常远赴欧洲采购和检验榉木,一去就是数月。

  为了保证公司采购原木的数量和质量,他白天对着一根根木头进行数量和质量验货,晚上对着计算器精确结算,做好台账,并且与国内公司做好对接工作,经常早上7点多吃点早饭就去林场验货了,然后一直到傍晚才能下山。

  也正是徐应林忘我的工作和领导同事的共同努力,为当时“德华”供不应求的榉木贴面板市场打下了重要基础。

  近年来,德华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产品的优良品质也为公司赢来了与“上海世博会世博中心”“G20杭州峰会会场”“首届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宴会厅和会场”等大型装饰工程合作的机会。在徐应林看来,能够服务这些大型装饰工程,对“德华”来说是荣誉,更是挑战。

  大型重点工程往往定制非标产品多,工艺复杂、难度大、质量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徐应林奔走于工地与公司之间,针对特制产品,经常在工艺、技术上多次研发,尽最大努力满足业主要求。他也总是亲临一线,在工程现场,监督工程质量,努力做好技术指导和质量把关。在他的带领下,所有工程保质保量如期完工,得到了承办方一致好评,为德华兔宝宝品牌争光添彩。

  “公司培养了我,我理应为公司和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谈及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徐应林谦逊地说:“这不是我个人的荣誉,应该归功于我们德华兔宝宝全体员工的努力付出。”

  通讯员王海霞报道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对话两代体育人: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

    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闭幕式上,篮球运动员张长禄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那是新中国体育首次出现在奥运舞台上,面对世界陌生而好奇的目光,亮相就意味着成功。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当击剑运动员雷声高举五星红旗引领着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这支队伍已经是世界体坛为人称道的一支劲旅。

  • 王俊凯和运动健儿合唱歌曲 为青春发声

    5月4日晚,《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CCTV-1综合频道晚间黄金八点档准时播出。整场晚会明星众多,亮点纷呈,其中王俊凯的参与格外引人注目,因为此次他不仅要和三位世界冠军合唱歌曲《青春跃起来》,还要和多位前辈搭档主持,双重身份的切换。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

    “2016年第一次来成都之后,我就把全部身心、精力扎根在这片土地,在帮助70多家企业的同时,自己也有很大收获。我们把台北的舒适圈扩大到了四川,现在回四川就像回家一样。”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负责人郭弘扬说。

  •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巴菲特

    2019年“五一”假期刚过,在美国小城奥马哈市举行的“股神”巴菲特股东大会吸引了很多投资者不远万里、凌晨排队等候入场。自1964年首届股东大会以来,“股神”基本没有让投资者失望,在今年长达6个小时的问答环节中,问题范围涉及投资、科技、人性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