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让机器人活起来-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张明:让机器人活起来

本报记者 任珊
2019-05-02 11:14:07

  张明

  安川首钢机器人

  有限公司组装调试科长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大块头的“手臂”灵活自如,不时地将小零件拾起安装在汽车底盘上,并沿着特定的轨道进行焊接……安川首钢机器人有限公司组装调试科长张明每天的工作,就是跟这些机器人“打交道”,给它们注入生命。

  设备是冰冷的,张明的工作,是如何让这些冰冷的机器人活起来。

  2003年,张明“半路出家”进入工业机器人行业。年底,他就接到一项重要任务,为湖南一公司做汽车风挡玻璃涂胶系统。这是国内首次应用机器人激光视觉系统技术,而且首次采用机器人搬运、涂胶、装配一次完成的工艺,难度可想而知。

  如何保证机器人准确无误地装配风挡玻璃?张明拿着砖头大小的“试角盒”反复测试。搬运类机器人块头大,有些力度不好掌握,比如螺丝拧到多紧、零件与零件的间隙调到多少合适,这些全要花工夫。那段时间,张明没日没夜地待在车间里。

  一周后,张明成功了。他运用激光反射光通过视觉成像原理检测车身的“点位”,并进行坐标转换,与原值做比较检测出位置差,再反映到机器人的移动位置。通过对机器人的精度校准、修正,最终将机器人运动精度控制在0.2毫米以内,实现了高品质、自动化安装,一个工位节省了3个人力。

  “我很幸运,赶上了产业发展的大背景,给了我很多机会。”张明的机会,是随着我国工业自动化的成长,高稳定、高精度的机器人走进越来越多的生产企业,“目前工业制造领域不仅对机器人的需求量增大,而且对机器人的智能化、柔性化水平要求也越来越高。”

  2018年,安川首钢就承接了一项激光切割系统,“这个系统对设备要求极高,为了保证切割效果,要求机器人设备在运转时不能有任何抖动,而且运行轨迹必须要稳定一致。”那半个月,张明几乎没回过家,偌大的厂房里,时常只有他一个人。当项目组装成功交付客户使用时,张明才露出久违的笑容。“你看,线路接口密密麻麻分布在周围,这些接口就是机器人的神经,任何细微差错都会导致机器人‘不听话’。我每天和它接触,关系也越来越好。”

  “机器人光是动作灵活还不够。”张明介绍说,要想真正实现机器人生产系统的智能化和自动化,让机器人替代人工在车间里作业,视觉识别技术尤为重要。而安装了视觉传感器的机器人可以取代人眼识别,对传送带上的工件进行位置检测,自动解决非规则码放问题,实现机器人对工件的同步跟踪、检测、拾取、高速搬运。

  如今,安川首钢这种机器人“视觉搬运系统”已经投入使用。张明盼望着,未来,机器人的功能再多一点,早日实现真正的“数字化车间”。

  记者手记

  张明说,他赶上了好时机。的确,机器人生产在若干年前还只是梦想。

  我国的工业机器人产业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机器人逐渐成为提升我国整体竞争力的重要领域。随着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张明期冀的“数字化车间”会越来越多。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景春:好演员是生活的搬运工

    今年的柏林国际电影节着实引发不小关注。王小帅执导的影片《地久天长》获得大丰收,男女主角的扮演者王景春和咏梅双双摘得银熊大奖,中国电影又一次在国际影坛迎来高光时刻。   

  • 李玉刚:在风雨中继续走下去

    李玉刚六年都不‘放过’王昭君。”近日,李玉刚的全新升级版诗意歌舞剧《昭君出塞》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演出之后,一位粉丝这样给他留言。“他说中了我心里想的。”李玉刚看到这句话深以为然,“昭君确实是我放不下的一个人物,我对《昭君出塞》执念很深。”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