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波:三十余载蓝天追梦不息-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杨波:三十余载蓝天追梦不息

2019-05-01 08:45:28

  每个人都有梦想,如果要问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航空工业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综合管理部副总工程师杨波的梦想是什么?她的回答响亮而干脆,那就是——碧海蓝天追梦不息!

  54岁的杨波已经踏入航空领域三十多年了,回想当初的选择,她记忆犹新。改革开放初期,整个社会开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技,有志青年都希望投身国家建设,为国家大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杨波也不例外。1983年高考结束后,出生于医学世家,父母眼中一向文静、听话的杨波,并未遵父母之命学医,而是毅然选择了心之所向的飞行器专业。

  通往成功的道路,从来没有一帆风顺。大学毕业后杨波被分配到航空工业洪都,成为单位为数不多的飞机女设计员之一。和想象中科幻大片般酷炫的场景不同,飞机设计员的日常简单、重复、枯燥。飞机设计讲究“一克重量一克黄金”,这要求设计师不但要严谨计算、细致推敲,更要不断攻克技术难点、突破技术瓶颈。21世纪初,当时世界各国正在加紧研制新一代高级教练机,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我国自主研制出一款新型教练机迫在眉睫。这种训练飞机既要体现第三代先进战斗机的使用特点,又要满足第三代战斗机飞行员的训练需求。杨波在其中负责带领总体气动设计团队,这对于当时只从事过二代机设计研发的杨波来说,好似一座高山,等待她去征服。紧张地设计、没日没夜加班,总体设计方案、详细设计方案、机载成品研制、样机试造……经过几年的攻坚克难,这款名为L15的高教机终于研制成功,一面世就受到世界瞩目,其先进的气动布局成为亮点之一,实现了我国总体气动专业领域的创新性突破。这次经历更加坚定了她为祖国国防事业贡献毕生精力的信念。

  如今,杨波身兼副总工程师、型号总设计师等多个身份,她更忙了,几乎从未准时下过班,也没有双休、节假日的概念,她把大部分精力都扑在了项目第一线。她总是开玩笑说,自己的工作不但是智力活,更是体力活。工作忙、任务重,她对工作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从不松懈;时间紧、进度赶,她对团队成员的要求从不降低。在她的影响和培养下,团队中的成员都将杨波的工作作风带到不同的设计任务中,逐渐成长为中坚力量。

  从一个普通的设计员成长为今天的副总工程师,从缺乏技术积累到设计出具有重要地位的飞机,从项目成员到带出高素质团队,杨波始终将自己的梦想与祖国航空工业的强大紧密相连。碧海蓝天,航空报国,她一直在路上。(记者 李芳)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贾慧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景春:好演员是生活的搬运工

    今年的柏林国际电影节着实引发不小关注。王小帅执导的影片《地久天长》获得大丰收,男女主角的扮演者王景春和咏梅双双摘得银熊大奖,中国电影又一次在国际影坛迎来高光时刻。   

  • 李玉刚:在风雨中继续走下去

    李玉刚六年都不‘放过’王昭君。”近日,李玉刚的全新升级版诗意歌舞剧《昭君出塞》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演出之后,一位粉丝这样给他留言。“他说中了我心里想的。”李玉刚看到这句话深以为然,“昭君确实是我放不下的一个人物,我对《昭君出塞》执念很深。”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推动智慧零售落地全球市场

    近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一带一路”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这对于国内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次走向世界、开拓市场、共享成果的好机会。而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参与一定会为“一带一路”这幅画卷增添更加细致的笔法,渲染更加厚重的色彩。

  • 90后大学生创业做“知识付费”8个月项目流水过千万

    不管是三年前身处安庆师范大学的毕业前夕,还是一年前站在中国传媒大学的毕业前夕,杜正麒都不会预料到,他会走上“互联网+内容”的创业之路,更不会想到,短短8个月项目的流水会过千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