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煤矿技能大师姚武江:学习和创新没有“完成时”-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爱国情 奋斗者】

“85后”煤矿技能大师姚武江:学习和创新没有“完成时”

2019-04-30 07:48:30

  新华社太原4月29日电(记者魏飚)全国煤炭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煤炭工业百名优秀青年矿工……这些年,阳煤集团一矿机电工区井下机电队技术员姚武江把能数得着的行业大奖,几乎都收入囊中。

  就在几天前,这位出生于1986年的年轻人,还从北京捧回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回到阳泉的第二天,姚武江就回到工作岗位。

  5点半,天还没亮,姚武江就从家出发了。6点40分,姚武江已经换上了下井服装,爬上“猴车”向着斜下坡的深井驶去。

  跟随姚武江,记者也来到了距地面垂直距离200多米,离井口625米的井下。步行200多米,姚武江走进了一间中央配电室,询问值班矿工得知没有异常后,他又仔细查看线路运行状态。

  “我的工作就是和复杂的电路打交道。”姚武江说,井下机电接触的一般都是127伏以上高等级电压,井下的潮湿度、碳粉粉尘对电影响很大,工作挺危险,也挺复杂。

  今年是姚武江工作的第9个年头。多年学习摸索和经验积累,他已经成为一名技术“大拿”。

  提及第一次下井检修,姚武江记忆犹新。2010年,姚武江大学毕业后来到阳煤集团一矿工作,成绩年级第一的姚武江信心满满。他说,当时自认为个人能力没问题。

  然而,第一次跟着师傅下井维修就给他扎扎实实上了一课。姚武江说,站在维修的设备面前,脑袋发蒙,无从下手。当时,师傅随口说了一句,“还技术员呢,连个机电故障都处理不了。”

  这句话成为姚武江努力学习的动力。从那时起,他给自己立下目标,学好技术、练就立身的本领。此后,姚武江下井总随身携带一个巴掌大小的笔记本,不懂的就记录,解决的好办法也写上去。

  姚武江甚至还把机电工具和设备模型搬回家,在家训练。妻子吕静觉得丈夫很辛苦。“平时井下工作就够累了,每天早出晚归不说,晚上我和孩子都睡了,他还趴在电脑前练习编程。”

  经过一年的学习积累,姚武江进步非常快。2011年,他参加了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和全国各地100多位顶尖高手同台竞技,最终取得了第10名。说起工作一年后就参加全国大赛,他说,非常感激企业能给年轻人学习成长的机遇。

  2013年和2015年,姚武江连着参加了两届比赛,尽管一次没有取得名次,一次取得第8名,但姚武江觉得,“能和全国的高手过招,每一次都是收获满满。”

  姚武江始终没有放弃学习和积累。2017年,他第4次参加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终于拿到了冠军。

  因为多年积累学习,如今姚武江的大脑好像装了一本井下机电维修大辞典。他说,遇到问题,自己的大脑很快会针对问题索引目录,然后找到具体的解决办法。

  井下电路复杂,问题随时可能发生。遇到棘手问题,姚武江总是随叫随到。

  一矿机电工区机电队副队长刘继忠回忆,一次井下风机变频器发生故障。风机停下来,不仅影响生产,还会造成盲洞,导致缺氧。情况紧急,刘继忠赶紧给姚武江打电话,虽然此时已是凌晨2点多,姚武江二话不说立即赶来,及时处理了故障,保障了安全和生产。

  除了维修设备解决故障,姚武江还潜心进行技改革新。他主持的“皮带集控装置改造”技改项目,不仅提高了煤炭传运的工作效率,有效减少了煤尘对人员、设备的危害,投用后还节约成本20多万元。这个项目在2017年山西省煤炭行业“五小”创新竞赛优秀成果评选中,获得特等奖。

  从业以来,姚武江共获得全国煤炭行业技术奖项25个,取得十多项“五小”创新成果。

  姚武江也成为阳煤集团最年轻的技能大师。姚武江大师工作室从2014年成立至今,一直坚持对职工进行系统培训,每周两次,讲解技术要领、工作原理。目前,已经培养出20多位技术能手。

  有的同事见到姚武江喜欢称他“姚大师”。他总是谦虚一笑。“有的来培训的同事工龄长,实践经验比我丰富,所以在这里,除了和大家分享理论经验,更多的是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姚武江说,他希望和越来越多的年轻职工一起进步、一起创新。

来源:新华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国梁:外战经受考验 队员仍需锤炼

    中国乒乓球队在28日结束的布达佩斯世乒赛上包揽五个项目冠军,在这场东京奥运会摸底考试中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五项里有四项赢下与其他协会运动员的决赛,成就了本次世乒赛国乒的经典胜利。

  • 54年第一人!马龙成就世乒赛男单三连冠

    4:1,男子乒坛“大满贯”得主在28日的世乒赛男单决赛中踩着瑞典巨人法尔克的肩膀,成为继1965年中国运动员庄则栋之后,又一位世乒赛男单三连冠得主。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推动智慧零售落地全球市场

    近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一带一路”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这对于国内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次走向世界、开拓市场、共享成果的好机会。而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参与一定会为“一带一路”这幅画卷增添更加细致的笔法,渲染更加厚重的色彩。

  • 90后大学生创业做“知识付费”8个月项目流水过千万

    不管是三年前身处安庆师范大学的毕业前夕,还是一年前站在中国传媒大学的毕业前夕,杜正麒都不会预料到,他会走上“互联网+内容”的创业之路,更不会想到,短短8个月项目的流水会过千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