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星:小象也能从我手里起飞-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赵星:小象也能从我手里起飞

2019-04-27 09:05:16

赵星和“星星的孩子”

荣获北京市五四青年奖章,赵星接受北京电视台专访

“雷锋班”小志愿者为赵星戴上红领巾

赵星抱着小飞象学员

  

  小飞象训练发展中心成立于2007年,先后接收了千余名各类智障儿童,其中大部分为自闭症患儿;

  12年来,她白手起家,将一个濒临关闭的儿童训练中心办成了北京市智力残疾儿童的定点机构,成为众多绝望家长心中的救星;

  她自创课程,培训师资,用全部的心血浇灌这些“折翼天使”,让这些孩子也拥有了梦想与未来;

  她承受了别人难以想象的责难与苦难,用双手将那些“来自星星的孩子”插上翅膀,重新闪耀——

  她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市石景山区小飞象训练发展中心理事长赵星。

  赵星走进小飞象的校园,一个男孩跑过来踹了她一脚,她一回头,男孩说:“赵老师好!”然后跑开了。这是自闭症患儿和人打招呼的方式,他们这样做没有恶意,只是想让对方知道,“我看到你啦,你看到我没有呀?”对此,赵星已经习惯了。

  小飞象训练发展中心成立于2007年,先后接收千余名各类智障儿童,其中大多数是自闭症患儿。目前有40多个有特殊需要的孩子在这里生活学习。赵星是小飞象的主任、理事长。年过四十的赵星头衔颇多:北京市第十一届青联委员、石景山区小飞象训练发展中心理事长、北京星缘社会工作事务所主任……与此同时,赵星还荣登“北京社会好人榜”。

  面对荣誉,赵星却说,“我愿意用我的一切荣誉、甚至生命换取医学上的一个突破。也许暂时这一愿望无法实现。我做所有事,只是因为我命运中的一个安排。”因为这个执念,她十几年来一直守护着这些并不完美、却天使般可爱的孩子们。

  缘起:倾尽积蓄,接手只有7个孩子的训练机构

  2007年,赵星机缘巧合认识了一群自闭症孩子的家长。那个时候,她因特殊原因离开老家山西省长治,离开自己喜欢的幼师职业,在北京中关村的一家公司工作。有患儿家长听说她有幼师工作的经验,而且还差一点当上幼儿园的副园长,便介绍赵星到一家特教训练中心做负责人,“我们需要这样的机构,现在这个机构没人接手,太可惜了。”介绍人跟她说。对自闭症患儿,赵星有特殊的情怀。于是,她来到了位于石景山区的小飞象训练中心。

  赵星记得刚来到这里的时候,就被这破败的小院子给“惊”了。“院墙是铁丝做的栅栏,教室是灰白的,洗手盆都是锈迹斑斑的。进屋转了一圈,发现有暖气管道的房间不多,大部分暖气都在漏水。”赵星没想到情况会是这样,这与她刚刚离职的公司差距太大了。院子里跑着训练中心前期收下的7个孩子。赵星犹豫了一下,决定试试看。

  赵星办理了辞职,打包行李,住进了训练中心。开始接手工作之后,她发现,训练中心的注册资金是30000元,然而账面上只有7000块钱。“赵,电费、水费都该交了。”机构的工作人员跟她说。赵星本来以为至少账面上的钱能拿来应应急,可是银行的工作人员一听说她要取训练中心账面上的钱,便很不客气地回复:“您这钱可取不出来,我们能保着您这个账目就不错了。”赵星只好回到了训练中心。

  第三天夜里,赵星偷偷地收拾了自己的行李,打算趁着夜深人静,自己还没太多的投入撤退。车开出石景山区,一路奔向海淀中关村。在北京,赵星唯一能去的地方就是以前的公司。车刚刚停到公司楼下,一辆宝马从赵星乘坐的出租车前启动,赵星看到车牌号是以前公司老总的,马上低下了头,示意司机赶紧往回开。司机莫名其妙地问:“姑娘,你没什么事儿吧。”赵星回到冷清的培训中心,打开了行李卷。“一仗都没打不能走,得干,才知道能不能行!能干下去,我就坚持十年,就当我了了这个心愿。”赵星心里发狠地想。

  赵星将数十万积蓄投入了小飞象,最困难的时候,是赵星的母亲给她汇来4.5万元帮她渡过了难关。

  第一个“六一”:孩子们的歌声唱哭家长

  赵星住在训练中心的财务室,每天都是她来开门、扫院子。培训中心最难的时候,学员纷纷转学,只剩树树一个孩子。赵星每次开门,8岁的树树都牵着家长的手在门口。因父母都有工作,他每天不到八点就到训练中心。这个男孩平时行为刻板,不会说话,不主动与人交流,谁喊他,他都没有回应的意识。平时,他特别喜欢矿泉水瓶子和钥匙链。不管在哪里看到,都会迅速抢到手里。他能举着一只矿泉水瓶子不停地在耳边敲,走到哪儿都不放手,一握就握一天。有一次,一个残联的领导到训练中心找赵星谈事,树树被领导系在腰间的钥匙吸引,冲过去抓起来就跑。钥匙链是固定在腰带上的,1.8米的壮汉愣是被树树拖倒在地。大家冲过来连哄带夺,才把树树劝走。

  “训练中心这么难,还有树树在这里。说明这些孩子还是需要这样的地方。”赵星说。树树的存在,让她有决心将训练中心干起来。

  赵星买了一辆电动车,骑着车去建材市场买红黄蓝三色的油漆和毛刷,带着训练中心的工作人员自己配色,然后粉刷墙壁,让训练中心的墙壁呈现出粉色、蓝色等暖色调。在培训中心的一面墙上,赵星画了一幅“小飞象”的画,寓意是虽然起点是笨笨的,但也有起飞的时刻。她在27岁以前一直在幼儿园工作。她希望训练中心被装饰得像个幼儿园,让孩子们有亲近感。

  “小飞象”训练中心逐渐有了起色,院子里的孩子们又多起来。赵星招聘新人进入机构补充人员的不足,又请来专家、医生给大家做各种培训。她向家长们承诺,“小飞象要办儿童节,年底要有新年晚会,孩子们都会上台表演。”

  2007年,“小飞象”迎来第一个“六一”儿童节。赵星带着老师们去买大张的红色纸张,用毛笔写了“热烈庆祝六一儿童节”几个大字,用别针别到一张横幅上,挂在了社区居委会的礼堂里。老师们带着孩子们用彩纸和窗帘布制作了“另类时装”,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个步态,一点点地教孩子们走台步,为时装表演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儿童节当天,赵星一个人既是主持人又是主唱,还兼任接待。孩子们那天圆满完成了“时装表演”、儿童亲子游戏等环节,还演唱了《丢手绢》等儿歌。压轴节目是孩子和老师一起演唱《世上只有妈妈好》,台下的家长们眼泪根本收不住闸,互相抱着哭。

  2008年,“小飞象”进行有关部门的专业考评,成为“北京市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家卫:我们需要英雄也需要信仰

    由王家卫监制、万玛才旦执导的电影《撞死了一只羊》4月26日上映。很多人好奇《撞死了一只羊》中主人公总是戴着一副墨镜酷酷的样子,是否与总爱戴墨镜的王家卫有关,导演万玛才旦和监制王家卫都予以否认,但是王家卫笑说导演很厉害,能找到一个跟自己戴的几乎一样的墨镜,“所以就会让人有很多联想。”

  • 中国和首钢女篮双料队长邵婷:幸运 珍惜 责任

    “很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也很感恩北京首钢队和中国篮协对我的支持。”月底即将赴美,代表明尼苏达山猫队征战WNBA的中国女篮队长邵婷说,“虽然2017年我无缘她们的常规赛,但今年在我这样一个年龄,又重新获得这样一次机会,我非常珍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90后大学生创业做“知识付费”8个月项目流水过千万

    不管是三年前身处安庆师范大学的毕业前夕,还是一年前站在中国传媒大学的毕业前夕,杜正麒都不会预料到,他会走上“互联网+内容”的创业之路,更不会想到,短短8个月项目的流水会过千万。

  • “以步识人”二十年磨一剑

    步态识别技术,让步态识人变成了现实,它可以通过步态迅速找到目标人物并持续锁定。这项在中国研究了近20年的技术,目前已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并通过黄永祯团队一步步“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转化落地,服务社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