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彩芹:绿水青山“守护神”-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朱彩芹:绿水青山“守护神”

中工网记者 王鑫
2019-04-08 13:30:47

  人物简介:

  朱彩芹,女,汉族,1966年9月生,中共党员,黑龙江省森工总局沾河林业局瞭望员。2013年,朱彩芹被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六部门授予“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4年,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最美职工”、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国家林业局评为十佳“全国生态英雄”。2015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7年5月3日,在黑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选举选举为黑龙江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

  小兴安岭北麓,黑龙江省沾河林业局75万公顷的施业区犹如一道绿色的生态屏障,守护着美丽中国的绿水青山。在杳无人烟的大山深处,有一座海拔584米的猪山,峰顶建有一座24米高的防火瞭望塔,代号451。由于这里地势高、通讯辐射面广,451瞭望塔作为全局22座瞭望塔的主塔,承担着全局森防通讯的中转任务。值守这座塔的瞭望员便是朱彩芹。

  30年来,朱彩芹始终坚守在森林防火一线,她身患重病却不离岗位。作为一名森林防火瞭望员,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下,朱彩芹负责的451号幸福塔准确无误地成功接转信息几十万条,为每一次扑火战斗的胜利提供了可靠的通讯保障,为每一个防期的防火战役全胜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不仅如此,朱彩芹还将自己的儿子和儿媳都培养成了森林防火瞭望员。朱彩芹说,培养新人传帮带,是老一代瞭望员的责任和义务。

  与世隔绝的瞭望塔

  1988年夏天,通过考试,朱彩芹和新婚不久的丈夫王学堂一起入选通讯瞭望队,组成了沾河林区第一个夫妻塔。从此,夫妻俩与大山相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个防期的进驻,朱彩芹和爱人都要储存够几个月吃的粮食、土豆、干菜和咸菜。初春时节的林区,山中积雪都有半人深,趟不过去,他们就爬,最长一次,进山的路他们整整爬了8个多小时。平时他们吃水要到3公里外的山下小河里背,崎岖陡峭的山路,空手走都得歇几次,何况背着重重的一桶水,来回就要3、4个小时;吃粮、吃菜、日用杂货要到9公里外去买,骑车来回一趟就要大半天。早春晚秋时,河封冻了,他们就只能吃雪水,一吃就是一个多月。

  451瞭望塔由于地势高,可以俯瞰大半个沾河林区,因此,塔上安装了全局唯一的一部TK-720对讲机通讯中继台,负责联系其他21座瞭望塔和20个林场的500多个电台。刚开始从事瞭望工作时,朱彩芹经常拿着话筒讲不出话,发现烟点时,烟火、低云、旋风带起的尘土分辨不准,远近距离也常判断出错。为了尽快适应工作,没事时,她就到外面转,用脚步去丈量山与山之间的距离,实地勘查环境状况。长期的瞭望观察,她还根据实际,总结出一套计算烟点位置的特殊方法,能够准确报告出烟点的坐标位置。

  1996年春防的5月,外界火烧入南沾河施业区,火场布兵数千人,指挥部的命令,火场信息的上传下达源源不断,幸福瞭望塔承担了90%以上的通讯任务,最初的三天三夜,朱彩芹和丈夫坚守塔上,昼夜值班,为扑火提供可靠的通讯保障,从未离开过8平米塔台,很少放下左手紧握的话筒和右手的笔,记录两大本,成功转接信息千余条无差错。那场大火着了整整25天,朱彩芹就整整25天没下塔,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吃饭就简单对付,开始几天还有点干菜,十多天以后,干菜没有了,他们开始吃咸菜;咸菜没有了,他们便喝酱油汤;酱油也没有了,他们就喝咸盐水。最后,盐也没了,水也剩得不多了,他们只能啃干馒头,噎着的时候,都不敢多喝水。火还没灭,没办法去买粮买菜,他们彻底断顿了。最艰难的时候,他们一天只喝一杯水。就这样苦撑了25天,直到火终于被扑灭。

  永不卸任的护林人

  2004年春防开始后,朱彩芹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全身浮肿,头发脱落,她先后跑了数家医院,最后被确诊为红斑狼疮。红斑狼疮在医学界被称为:不死的癌症。朱彩芹根本不敢相信,这种之前从没听说过的怪病,竟然被自己赶上了,一时间朱彩芹没了方寸。虽然被病痛困扰,朱彩芹依然没有放下防火工作。

  红斑狼疮这种病怕光、怕风又怕寒,很显然如果继续站在塔上瞭望观测,是非常不利于朱彩芹的病情恢复的,但朱彩芹不顾家人和同事的劝阻,拒绝了所有放弃深山的岗位。每年防期就带着大包小包的中药来到瞭望塔,一边熬药服药一边瞭望观测。夏天为了减少阳光照射到自己的皮肤,她就里三层外三层,用头巾包住自己的头进行瞭望工作,每次脱下“防护服”都是汗流浃背。到了深秋,刺骨的寒风更是让她难以忍受,她只好加大药量,勉强撑着继续工作,往往一个秋防下来,整个冬天都恢复不过来。

  茫茫林海,荒无人烟,野兽却经常出没。20多年来,朱彩芹经历的危险事已经数不胜数了。2000年春天的一个晚上,朱彩芹背水回来,忽然感到身后有东西跟着自己,回头一看,只见三匹狼正一字排开,虎视眈眈地看着她。慌乱中,朱彩芹捡起一段树枝,与狼对视起来,一边挥舞着,一边往后退,等回到家时,冷汗已经浸透了衣服。2002年秋的一天,她在赶回瞭望塔的途中,惊出了一只黑熊。黑熊对她穷追不舍,她就一棵树、一棵树地躲藏,等到终于甩掉了黑熊,她差点瘫软在地。每年春防后期,山中蚊虫开始泛滥,尤其是“草爬子”更为猖獗。每次背水回来,她第一件事就是脱下衣服抓,最多一次抓了200多个。

  新身份,大使命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朱彩芹以党的十九大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和谆谆教诲。在感觉激动和荣幸的同时,她也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2017年10月20日下午黑龙江省代表团分组讨论中,朱彩芹表示:“作为一名瞭望员,我的工作是坚守护林事业,保护生态环境,我明白我所做的事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建设美丽中国,我所看护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我们守护的绿水青山。”

  在党的十九大结束后,回到工作岗位的朱彩芹更是严格要求自己,立刻进入工作角色,坐在了沾河森林防火指挥部防火信息通讯台前。此时,正是我国重点高危森林防火区域沾河林区秋季森林防火最严峻的时刻。“岗位就是我的战场。作为森林防火瞭望员,我会始终坚守岗位,用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关于生态建设和保护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爱岗敬业、扎实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为守护绿水青山、建设和谐森工、建设美丽林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朱彩芹坚定地说道。

  往期回顾:

  李志强班组:“动力铁军”铸造航空梦

  吴吉林:生命不息,创新与奉献不止

  “最美路政哥”陈洪涛:用生命诠释奉献

  “最美职工”白芝勇:点线勾画精彩人生

  易冉:手握焊枪的“花木兰”

  “最美职工”齐名: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

  廖明:安全行车超百万公里第一人

来源:中工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俊凯和运动健儿合唱歌曲 为青春发声

    5月4日晚,《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CCTV-1综合频道晚间黄金八点档准时播出。整场晚会明星众多,亮点纷呈,其中王俊凯的参与格外引人注目,因为此次他不仅要和三位世界冠军合唱歌曲《青春跃起来》,还要和多位前辈搭档主持,双重身份的切换。

  • 易烊千玺热血开场振奋领誓 传承百年五四精神

    湖南卫视“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上,易烊千玺身穿牛仔外套内搭浅紫纯色T恤少年气十足,携手百人校园乐队唱响《追梦吧,青春》,为晚会带来一场青春洋溢的开场秀。少年演绎无畏青春,唱响五四主旋律,书写时代新篇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喜红:牢记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

    “在网络经济时代,要想创业,要找准市场空白点,做好创业发展规划。”近日,在宁夏军宏教育集团举办的退役军人网络创业培训班上,该集团总裁、退役军人马喜红给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创业“头脑风暴”。

  • “牦牛哥”的电商路

    张兴盛今年34岁。2009年大专毕业后,他进入东部地区一家飞机制造企业工作。“工作内容主要是加工模具,我在那儿干了7年,月平均工资在6500元左右。”张兴盛说,但长期在外,他常常觉得孤独。“我读高一时,父亲去世了。哥哥很早就外出打工,家里就爷爷、妈妈和我。”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