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芳:黑土芳华谱新篇-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张芳:黑土芳华谱新篇

——记全国五一巾帼奖章获得者、黑龙江省和粮农业集团董事长张芳

首席记者 刘少炜
2019-03-20 09:52:25

  2月26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举办的全国五一巾帼奖状、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标兵评选揭晓。10位女职工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站在领奖台上的,有“月宫一号”总设计师,有城市轨道车辆研发专家,有海洋地球物理科学家,还有唯一一位农业领域创业者——黑龙江省和粮农业集团董事长张芳。

  从一个小作坊到集种植、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企业,资产总额增长206倍;从顶着严寒凌晨随车收购粮食,到现在供应商按时按需派车送粮;从到南方各大粮食集散市场发交易广告,到现在运用自媒体、阿里巴巴等网络渠道宣传推广;从一人拿着记事本一笔笔记录交易明细,到现在拥有200多人的专业运营团队。13年来,黑龙江省和粮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芳的创业历程成为了“经典”的创业蓝本。

  张芳出生于普通的农民家庭。2004年,张芳正踌躇满志准备出国留学,却收到父亲突患重病的消息,于是,她义无反顾地申请休学照顾父亲。2005年,父亲的病情逐渐稳定,这时的张芳开始打工赚钱,为家里贴补生活费用。这期间,她当过接线员、卖过手机卡。后来,在父母亲戚的鼓励下,她东拼西凑借款80万元开始了创业之路。

  张芳从小在农村长大,对于粮食和农作物有一份情怀。一路走来,张芳的成长历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创业初期时,望着一车车粮食无处销售的囧境至今让她记忆犹新。

  时至今日,回看一路走来的风雨征程,这些记忆成为了张芳人生路上宝贵的经验财富。这些学习、积累、沉淀的过程,使她在10年后绽放出了属于自己的芳华。作为为数不多的引领型女企业家,她的身上并没有太多女强人的特质,她身型娇小,脸上始终流露出温柔的笑意。但是,这位女掌门却不乏人格魅力,她用润物细无声的姿态,用诚信引领着和粮农业有限公司攀爬过了一座座“山峰”。

  企业的信誉是和粮发展的核心力量,多年来企业紧紧地围绕着以诚取信、以信立誉的发展精神,精益求精把品质做好,把科研做好。经过企业的深加工,把农户种的粮食,通过和粮公司的渠道卖上个好价格,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张芳经常说:“用诚实守信开放的态度,把产品品质做得更好,把更好更安全的产品带给消费者。”2014年,企业抢抓互联网机遇,组建电商团队,先后人驻了淘宝、天猫、苏宁、京东等八大电商的主力销售平台,又与百余家第三方运营平台签订了合作协议。通过互联网将和粮产品迅速传递给更多消费者。2017年,公司将“互联网十农业”电商技能升级,满足公司线上销售快速高效的同时,孵化电子商务运营,并且承接代运营业务。公司线上销售飞速发展,全年销售额达1.4亿元。目前公司已做到在天猫旗舰店粮油类目排名第五,京东旗舰店粮油类目排名第二。

  去年,和粮农业进一步释放与整合自身资源,正式启动了云仓储基地建设。从此,不懂互联网的农民想在网上卖粮,只需把原粮运到云仓储平台,由平台对接淘宝、京东等电商巨头,平台完成产品储存、包装、网上营销、配送等一条龙服务。由于规模效应,人驻企业平均每公斤农产品物流成本至少降低1元。

  今天,张芳带领和粮农业翻开了崭新的一页。经过重新规划,企业走上了种植优质绿色有机稻米、杂粮、生产小包装精品米销售路线。据统计,和粮农业具有已成型自动化生产线19条,通过自建合作社、订单合作等方式带动农户600多户,户年均增收2万元。企业先后获得了中国大米加工50强企业、黑龙江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黑龙江省好粮油加工企业、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大会金奖等荣誉。

  作为龙江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头人,张芳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深人黑龙江考察时说到的:“中国粮食,中国饭碗”。她表示,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和粮农业正以奋斗的姿态,扛起任务,直面挑战,用行动诠释企业对这八个字的深刻领悟,“只要企业把创新抓好,把技术攻关做好,把产品质量做好,民营企业就会充满竞争力,而且还能带动更多农民、更多妇女姐妹一同发展致富,实现自身价值,创造更多可能。”

来源: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两个特奥的理想 一个家庭的坚守

    李想是理想的谐音,李想是2019年阿布扎比特奥会中国体操队的15岁男生,李想是“唐宝宝”。“唐宝宝”是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孩子,这种染色体异常所致的疾病,会导致患者的智力、运动能力发育迟缓,并会反映在外貌上。

  • 杨紫:“珍惜”才是当下的关键词

    年少成名并未将杨紫带上人生的捷径,凭借《家有儿女》里大女儿夏雪一角家喻户晓后,“童星”两个字带给她的,是来自观众、导演、镜头更为严苛的“检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38年只干一件事 他让中国陶瓷赢得世界尊重

    何新明专业专注陶瓷38年,以推动民族品牌走向世界为己任,为品牌发展奉献一生,在他的字典里还没有“退休”二字,“以此为生,精于此道”信念相伴一生,他对新知识,永远保持新鲜感和学习力,即便现在,仍在孜孜不倦地研究新技术、新产品,并创下了东鹏“铁三角”经营理论。

  • 4位清华男让装修“不辣眼睛”

    “第一,没有绝对好的创业时代;第二,牛公司就是坚持好的产品和对的打法;第三,不断满足时代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一脸孩子气的住范儿CEO刘羡然透露,2018年住范儿营收突破1亿元,家装业务已实现盈亏平衡。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