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钢铁集团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带头人封帆-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重庆钢铁集团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带头人封帆

2019-02-25 17:39:28

  封帆,女,中共党员,工程硕士,高级工程师。她参加工作28年来,一直扎根基层,一步一个脚印,已经成长为职工主心骨,部门的顶梁柱,企业的中坚力量。工作中,她任劳任怨、肯学善钻、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处处彰显出新一代优秀女性知识分子巾帼不让须眉的优良作风;生活中,她温柔体贴、知性优雅、敬老爱幼、为人祥和,举止间尽显我国女性贤良淑德传统美德。正是这样一位普通女性,在男性主导的钢铁生产经营一线,为重钢这个“百年老店”的凤凰涅槃作出了不普通的贡献。

  靠创新开辟新路

  2008年,重钢集团开展产业转型升级改造,作为钢铁制造系统一名优秀的自动化工程技术人员,封帆同志进入“三电”指挥部,主持重钢新区炼铁自动化系统的设计与建设工作。众所周知,这次转型升级是由国家发改委批准,重庆市委、市政府主导,市国资委重点打造的重庆“一号工程”,其目的是推进国企绿色升级、提能提效。因此,其整个新区无论是生产工艺、技术装备、流程管理、自动控制等各方面均采用了新的技术和最先进设备。面对全新局面,封帆毅然决定接受挑战,担起了整个炼铁控制系统最核心部分的工作责任,即1#、2#、3#、4#高炉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她利用过硬的专业技术知识,大胆摒弃当时较为普遍使用的单一式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技术,创新性提出了现场、过程、管理全体系集成信息化控制架构,前瞻性地为重钢新区整个铁前自动化控制体系的升级开辟了新的路径。为减少设计论证时间,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她带领项目组,在工地板房一待就是三个月,期间她亲自修改设计方案数十个,亲手绘制设计图纸数百张,最终超预期实现了控制系统与生产线同步设计,同步投入运行,为重钢新区的快速投产,高效运营提供了可靠的自动化信息化保障。

  在重钢新区建设的这三年多的时间里,她和她的技术团队从1#高炉第一套自动控制系统的设计安装,到4#高炉控制系统及公辅系统的建成,一个个始终抱着“誓为兴企不为家”的坚定决心,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把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变为了现实,获得了成功,为她所在的重钢电子公司“三电”指挥部荣立重庆市“建好一号工程”集体一等功和“五一劳动奖状”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用知识创造价值

  重钢受经济新常态及行业“寒冬”影响,生产经营形势严峻,生产规模缩小,生产效能降低,职工收入下降,在重钢正处于非常困难的时候,封帆接过重担,担任了炼铁自动化维护车间主任。上任之初,封帆便以一名知识分子特有的钻劲和毅力,从自身优势出发,对运维保障体系和车间的技术特点、系统重点进行了全方位梳理分析。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她在全面快速掌握各方面情况和数据后,在全车间提出了“用知识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制定了“通过技术升级,重点技术攻关,拓宽运维保障范围,全面提升自动化服务效率”的管理思路。为此,她亲自挂帅,组建三个技术攻关组,发动全员对炼铁工艺本体、炉顶、槽下三大核心功能板块的多个技术难点进行关键攻关。

  通过制定并解决“高炉炉顶喷雾冷却系统改造方案”,困扰新区冶炼环节多年的炉顶喷雾系统效能不足的问题得以解决;通过对“提升高炉炉顶布料器倾动角控制精度”的专项攻关,有效地为重钢所有高炉布料精准、炉况稳定提供了保障;通过开展对“小粒度矿回收利用技术”应用探索,缓减了烧结矿资源紧张压力,减少再加工成本,每年为企业节约1500万余元;作为主研人员设计研发“基于物联网技术的铁区智能生产及管理系统”,为重钢新区冶炼生产及管理安装上了“互联网+”创新驱动翅膀,并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她二十几年如一日,始终专注于自己的专业技术,2017年获得了“重庆五一巾帼奖章”和“重庆五一劳动奖章”,在荣誉面前她并没有止步,仍以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在专业技术领域中打拼,所带领的团队获得了不菲的成绩:《重钢电子无料钟炉顶控制系统V1.0》软件和《重钢电子顶燃式热风炉电控系统V1.0》软件,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和高新软件产品认证;《一种应用被控量的变化趋势的PID控制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多种空燃比控制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种高炉风口检漏系统》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罐重控制调节喷煤量在高炉双分配器系统中的应用》软件开发,节约煤粉流量计备件费用大约300万;《炼铁厂除尘操作系统改造》每年降低人力成本120万元;《给煤机控制系统技术攻关》每年减少故障时间200小时以上、产生效益120万元;《高炉炉缸侵蚀自动检测系统》有效检测并预警炉缸烧损侵蚀情况,对避免炉缸及炉底烧穿事故具有重大意义;《基于工业物联网的生产操作控制系统远程发布》攻关项目大大地缩减了故障处理时间,提高了生产效率。

  正是在这种甘洒热汗沃重钢的工匠精神带动下,近年来她所带领的团队先后创新性研发近20余项科技创新、软件产品、专利技术,累计为公司降本或增效数亿元,她们车间也成了名符其实的知识分子车间和创效车间,被市总工会授予了“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年韩寒 就算是胖点儿 人生照样飞驰

    春节档电影《飞驰人生》票房已破16亿,对于导演韩寒来说,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也不枉他为了拍这部电影而狂吃减压,居然把自己撑成了圆圆的包子脸。

  • 举重世界杯:陈桂明、李大银破世界纪录夺冠

    在2019年举重世界杯暨2020年东京奥运会资格赛第二个比赛日中,中国选手陈桂明打破女子59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获得该级别挺举和总成绩冠军,李大银横扫男子81公斤级三项冠军,并打破该级别总成绩世界纪录。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手绘爷爷”:读者以为他是位“小清新”

    钢笔勾勒的线条,填充以淡淡的色彩,描绘的或是一处冰雪美景,或是一份西餐,或是一座老式建筑,无不散发着哈尔滨这座城市特有的文艺气质和浪漫气息。当人们看到孙嘉驹的手绘作品时,往往以为作者是位“小清新”画家,却想不到这是一位年过花甲才开始搞文创的“爷爷”。

  • 雅什利·乌拉尔:跳槽挑战老东家

    雅什利·乌拉尔是云计算网络设备供应商Arista Networks(阿里斯塔网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乌拉尔被誉为“云计算网络设备市场的梅耶尔”,曾在全球领先的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思科(Cisco)工作15年,并于2008年跳槽到阿里斯塔公司。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